巢湖整治有何利好?

作者:潘骞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1728    更新时间:2011/9/9

   中国环境报记者 潘骞


  安徽省近日宣布撤销地级巢湖市,将原巢湖市所辖的一区四县分别划归合肥、芜湖、马鞍山3市管辖。在行政区划上,巢湖成为合肥市的内湖。


  管理难协调,治理难到位


  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流域面积达1.35万平方公里,湖体面积近800平方公里,流域内共有大小河流33条,主要出入湖河流9条。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巢湖水污染逐步加重,污染负荷超过水体承载能力,湖泊富营养化状况日趋严重,成为国家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


  "十五"以来,尤其是"十一五"期间,巢湖水体富营养化势头得到遏制。与"十五"末相比,湖体总体水质好转,富营养化程度明显减轻。


  但是,巢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任重而道远。《2010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巢湖环湖河流总体为重度污染。12个国控监测断面中,Ⅱ类、Ⅲ类、Ⅳ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8.3%、25.0%、16.7%和50.0%,水质总体为Ⅴ类。


  不久前出台的《巢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总体方案》确定了八大污染治理依托工程、329个项目,总投资460.8亿元。


  然而,由于过去巢湖分属巢湖市和合肥市管辖,会出现管理难以协调、治理难以到位的现象。

  行政区划调整后,原巢湖市部分区域并入,合肥市面积从6000多平方公里增加到1万多平方公里。从而,巢湖成为合肥市的内湖。


  整治效率将大大提高


  据了解,撤并前的巢湖流域无论是做规划还是执法检查,都习惯于被分成巢湖东半湖、巢湖西半湖,因为原来巢湖东半湖从行政区划上属于巢湖市管辖,西半湖隶属于合肥市管辖。


  这样一来,同一个治巢项目,要开两次论证会,编制两套项目书。环境执法检查时,要分别听取两个市的汇报,而且内容大同小异甚至是重复的,浪费了大量的行政资源。


  安徽省水环境保护办公室一位同志介绍说,由于巢湖分属两个行政区,两市各有自己的整体规划,在巢湖治理方面,各有侧重。因此,很多措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在个别问题上时常出现推诿、扯皮等现象,很多好的措施协调到最后,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而不得不折中实施。


  水办的这位同志告诉记者,从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与监管的角度看,巢湖行政区划变更后,巢湖由原来的两个"婆婆"变成了一个"婆婆",这本身就很"低碳"--既能节省大量的行政成本,同时也提高了监管效率。


  他说,巢湖成为合肥市内湖之后,解决了过去因分属管理容易扯皮推诿的问题,更有利于开发和管理。


  有利于统一规划和治理


  就行政区划调整对巢湖环境保护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安徽省环保厅副厅长殷福才。


  殷福才说,此次行政区划调整是促进安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决策,必将对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殷福才介绍说,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优化国土开发格局,全面提升皖江地区中心城市建设和承接产业转移水平,培育引领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大区域范围统筹安排生产力布局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就环境保护来说,殷福才说,行政区划调整有利于实现对巢湖的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管护,统筹规划和综合开发利用皖江两岸资源,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殷福才告诉记者,对于巢湖的水环境整治,行政区划的调整在行政监管与资源配置上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但是,巢湖环境问题是多年积累起来的,彻底解决巢湖水环境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达到的,不能放松对巢湖水环境的综合整治。


  □背景链接


  安徽省委、省政府近日发布了撤销巢湖市的消息,具体为:撤销原地级巢湖市居巢区,设立县级巢湖市。新设的县级巢湖市由安徽省直辖,合肥市代管。原地级巢湖市管辖的庐江县划归合肥市管辖;无为县划归芜湖市管辖;和县的沈巷镇划归芜湖市鸠江区管辖;含山县、和县(不含沈巷镇)划归马鞍山市管辖。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