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实施:2011 水利发展里程碑

作者:何平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2027    更新时间:2012/2/7

  春节刚过,湖北省天门市引汉灌区的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现场已是如火如荼:伴随挖掘机的阵阵轰鸣,一只斗状铁爪猛然扎进泥中,起落翻转间,满是淤泥的枯水塘便留下坑洼一片。挖掘机身后,一台推土机,正在加大马力将淤泥推送到塘埂……

  这是当前全国各地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高潮的缩影。在中央先后出台聚焦水利一号文件、召开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的背景下,刚刚过去的2011年成为我国水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国农田水利建设高潮迭起,迈上新台阶。

  水利上层次才能护航“八连增”

  “以前灌渠长年淤塞,旱了浇不上,涝了排不出,农机进不来,一亩水稻只能产七八百斤;如今有了这水泥渠、铁闸门,水大不怕淹,天旱也不愁蓄不到水了,望天田真正成了吨粮田。”渠首工程的修建,让江西高安市邓垅村村民邹道义打心眼里高兴。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番茄生产基地,田间地头铺满了一根根拇指粗的滴灌水管。田阳县水利局局长农海介绍,基地的滴灌设施运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控制滴灌流量和速度,不仅提高肥料利用率,还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有收无收在于水”,这句农谚道出水利对于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重要性。201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7121万吨,实现历史罕见的“八连增”。“去年发生了北方冬麦区、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等3次大范围严重干旱,由于农田灌排设施充分发挥效益,与历史上同等旱情相比,农田受旱面积减少近6成,为大灾之年大丰收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中国灌溉排水专家、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新当选的国际灌排委员会主席高占义教授说。

  来自水利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底,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1098.6亿元、农民投劳11.7亿个、完成土石方量34.9亿立方米,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17个省份完成投资超过投资计划的50%。

  把疏通“毛细血管”作为大工程

  山西洪洞县又遇干旱,可曲亭镇逍洞村村民李生明没慌。自信来自农田水利配套工程,“田里的斗渠都打通了,能排能灌,啥时缺水啥时浇,方便得很!”

  作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县之一,洪洞县在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的基础上,投入2.58亿元,对全县1000余公里农田末级渠系进行维修加固,并进行田间林、路网配套,覆盖全县43万亩水浇地。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