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每年计划引进黄河3亿立方米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1264    更新时间:2012/5/15

作为世界上重度缺水城市之一,北京将引黄河水作为城市供水水源。

5月13日, 在“2012年饮用水卫生宣传周”上,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将首次启动“引黄济京”工程,年引3亿立方米入官厅水库,未来北京市民将喝上黄河水。

“‘引黄济京’已经写入去年年底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水资源保护及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对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具体从黄河什么位置引水,戴育华透露,目前“还在研究之中”,且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则称,该工程年内可能无法启动。

对于这一做法,多位水资源方面的专家对此表示出自己的疑虑,尽管未来北京的水供应紧张,但解决这一问题,是否一定要从水资源同样紧张的黄河引水?调水成本有多大?如何说服同样缺水的水资源调出区?如何对调出区予以补偿?这些都或需要通盘考虑。

“引黄济京”存争议

“如果要解决北京的供水紧张问题,办法有很多种,是否一定要启动黄河引水工程呢?”杜鹏飞对本报记者表示疑虑。

王浩亦认为从科学上讲,北京能否从黄河引水也不无疑问,“近年来,北方降雨量普遍偏少,北京和黄河都属于枯水区,那么从一个枯水区调水到另一个枯水区,这是不符合逻辑的。”王浩说。

“黄河中下游地区都是严重缺水区,入海水量都无法保证,如果启动引黄济京工程,水从哪里引?是干流还是支流?我不知道。”杜鹏飞表示。

“尽管北京市每年会从河北、山西两省调水,但这两省也属于严重缺水省份,调水量不大,因此北京未来仍需超采地下水维持本市供水规模。”杜鹏飞说。

杜鹏飞进一步指出,考虑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汛期之后就会竣工通水,年供水量预计可达10亿立方米,北京的供水缺口基本上可以弥补,在这种背景之下,再增加引黄工程的建设可能没有必要。

“北京不在黄河流域,从黄河引水济京,必然投入大量的工程建设,成本很高,因此尽管调水工程本身是从北京区域水资源安全的角度考虑的,但仍然不可避免会给人留下水利部门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希望多搞水利项目的印象。”一位公共政策专家指出。

即便是寻找其它水源,北京也有其他选择,比如岩溶水和淡化海水。根据北京市政府去年5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务改革发展的意见》,北京计划开采岩溶水作为应急水源。

“岩溶水是战略水,我们正在做岩溶水的摸底调研。”北京市地勘局局长吕晓俭对本报记者透露。

对淡化海水,《规划》提出,将加快研究海水淡化,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择机实施。本报获悉,从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海水淡化的持续供水能力不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是理想的战备保障性水源。

此外,7月1日,北京市将实施新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新办法,拟对包括高尔夫等在内的高耗水行业实行定额用水政策,并对超标用水部分收取累进加价费用,这意味着节水空间很大。”北京水务局法制处副调研员宁满江对本报记者透露。

不过,戴育华则向本报记者表示,“引黄济京”工程“年内估计难以启动”。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