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8)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525    更新时间:2013/4/5
  与水有关的疾病

  在全球范围内,水媒疾病是导致五岁以下儿童以及更多人死亡的最大杀手,每年这些人群死于不安全水的人数要多于所有暴力事件,包括战争的死亡人数(WHO 2002)。与水有关的疾病共有四个大类:水生的(粪口);缺乏卫生用水带来的;以水为基的以及与水有关的昆虫媒介的。许多与水有关的疾病是用于饮用、洗涤和其它用途的劣质水造成的。下面将进一步说明与劣质水直接有关的水媒疾病。

  水生疾病

  水生疾病包括水是转播载体的疾病,特别是那些从排泄物传播到水里再传播到人体里的病原体。这其中包括由细菌、寄生虫和病毒,如霍乱、兰氏贾第鞭毛虫、伤寒症、轮状病毒导致的大部分肠道和腹泻疾病。饮用人类或动物粪便污染过的水是患水生疾病的主要原因。第一次确认的这种疾病是伤寒和霍乱,现在它们仍然是世界很多地区的严重问题。

  严重的腹泻疾病的最普遍原因包括轮状病毒、大肠杆菌、弯曲杆菌以及由疟原虫。儿童患严重的腹泻病的最大原因是轮状病毒,几乎每个儿童到了五岁都会患轮状病毒胃肠炎(UNICEF 2008)。流行性的腹泻病是由志贺氏菌和霍乱弧菌引发的。它们在特别易于流行的地区感染率很高。

  全世界每年死于腹泻疾病的人数在180万左右,其中88%要归因于不安全的供水或缺少足够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条件(WHO 2004b)。在东南亚和非洲地区,腹泻分别占死亡总人数的8.5%7.7%。腹泻病的严重性和反复发作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儿童的营养不良。腹泻导致的营养不良往往反过来是不安全的饮用水的结果,占全世界五岁以及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总人数的35%。一半的营养不良与不安全水中的腹泻或肠道线虫感染有关(Prüss-?stün等人,2008年)。

  过去50年来,腹泻死亡人数已经从1955-1979年的每年420万人减少到1992-2000年的每年250万(UNICEF 2008)。但是腹泻的发病率却在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每年都会有几次腹泻发病的小风波(UN 2006)。腹泻的反复发病加重了营养不良,可能造成长期的不良后果,如发育迟缓和消瘦等。最近的研究也将慢性腹泻病与长期的认知功能障碍联系起来。有研究发现在多年患腹泻病之后,对标准化测试的能力减少了很多(UNICEF 2008)。

  还有几种非腹泻水生疾病,包括伤寒热等,每年要造成60万死亡。两种肝炎,甲肝和戊肝,是由水被粪便污染所导致的水生疾病。(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