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水:重点关注解决水质问题(19)

作者:孙磊    文章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619    更新时间:2013/4/5
  以水为基的疾病

  以水为基的疾病来自生活在水中或需要水作为生命循环的那些病原体。这些疾病会在病原体感染或接触到人体肌肤时传递给人类。这种疾病两种最普遍的例子是血吸虫病。血吸虫病是一种人和动物都能受传染的寄生虫病。血吸虫的生活史比较复杂。成虫寄生在人、牛、猪或其它哺乳动物的肠系膜静脉和门静脉的血液中,因此人和这类动物被称为成虫宿主或终宿主。还有就是龙线虫病(又称几内亚虫感染),由麦地那龙线虫成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成虫寄生于人体深部结缔组织及皮下组织,可伸出体外。全世界共有74个国家的1.6亿民众感染了血吸虫病,其中十分之一病情非常严重(UNICEF 2008),而龙线虫病造成仅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每年20万人死亡(张,2007年)。疾病在灌溉工程实施的地区继续扩散,因为这些工程给病原体的滋生提供了温床。龙线虫病的爆发往往在大坝修建之后。在苏丹,森纳尔大坝造成临近大坝的居民几乎都感染了龙线虫病。

  养分富集对于人类健康的影响

  养分富集会给人类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养分富集的潜在健康危害广泛,包括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心脏或肺有先天性缺陷的青紫婴儿)、癌症、甲状腺干扰;以及出生缺陷等。青紫婴儿症状发生在当血红蛋白输氧能力被(胃里的硝酸盐转化而形成的)亚硝酸盐所阻断的时候,导致缺氧和窒息。婴儿胃里的硝酸盐由于特别容易转化为亚硝酸盐,所以他们特别容易患病(见哈特等人,1991年)。像硝酸盐等养分富集也与胃癌和其它不良反应有关(卡尔和尼尔利,2008年)。亚硝酸盐与在人的胃里与自然有机物和人工合成有机物反应,生成亚硝基化合物(注解5)。其中很多化合物都致癌(IARC 1978US NAS 1977),而且大量研究表明饮用水中硝酸盐浓度高会增加癌症风险(米尔维什,1983年;米尔维什,1991年)。迄今为止,大多数水利机构都没有完全解决饮用水中的硝酸盐产生的亚硝基化学物给人类造成的癌症风险问题。

  (注解5):亚硝胺是由亚硝酸盐和仲胺反应生成的。亚硝胺能够在特定条件下形成,包括强酸条件,如人类的胃液。很多这种化合物在实验室动物身上都发现致癌。

  流行病学证据也指出饮用硝酸盐含量高的水会有甲状腺干扰的危险。一项研究表明大脖子病,即甲状腺肥大造成的外部特征,是很多人体内内分泌和荷尔蒙功能失调的结果(范·马南,1994年)。其它研究也已证明亚硝酸盐、硝酸盐和亚硝基化合物摄入过多可能会造成出生缺陷。这项研究结果虽然首次出现在动物实验研究中,但是人类流行病学研究也已经发现过(多施等人,1984年;克努克斯,1972年;苏帕等人,1981年;沃德等人,2005年)。(孙磊 译)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