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66条河道三年大变样 清水工程成效凸显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点击数:755    更新时间:2013/8/8

  万千清渠连玉带,九河碧水绕津城。为期三年的清水工程当前已进入收官阶段,截至目前,本市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及环城四区已基本实现水清岸绿,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为服务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水工程是本市重点水环境治理项目,连续三年列入市二十项民心工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三年来,清水工程严格执行“统筹规划建设、突出截污治污、优化厂网布局、补充环境水源、强化调度管理、提升综合功能”的治理方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污分流,斩断污染源头。清水工程已治理河道66条(71段),累计铺设截污管道401公里,封堵污水直排口门703座,大沽排水河、陈台子河、北塘排水河等一批污染严重、截污不彻底的重点河道得到彻底治理,沿河地区污水已基本实现截污纳管。中心城区以西站、南市、昆明路及五大道四大片区为重点,各区县以建成区骨干河道为重点,大力开展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治理,中心城区、滨海新区及环城四区河道水体水质明显提升。

  污水处理,发挥减排功效。清水工程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6座,新铺设配套管网497公里,新增污水日处理规模42.5万吨。各部门坚持统筹布局、厂网同步,以服务人口密集区、产业园区为重点,不断扩展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全力提高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在解决全市百余个人口集聚区、产业园区污水出路的同时,为补充河道环境用水、完成全市COD减排指标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系联通,实现水畅津门。中心城区实施了水循环工程,新建成小王庄河与外环河、津河与南运河等多处联通工程,新建多处泵站、橡胶坝及节制闸,打通了中心城区河道循环通道,同时每年新补充近5000万立方米的环境用水,彻底解决了以往中心城区水流不畅的问题。今年以来,先后6次累计向海河补水6784万方,依托中心城区各项水循环工程逐步置换海河等中心城区河道水体。

  生态治河,服务区域发展。坚持生态理念,河道治理与区域开发相结合,与绿化及景观工程相结合,通过河道清淤、截污、生态护坡,河道水体自净和生态修复功能得到加强,实现了河道功能性、生态性和景观性的统一,实现了“一条清水河,一道风景线”的治理效果。

  行洪除涝,确保津城安全。清水工程已治理河道591公里,清淤土方2516万方,有效恢复河道行洪蓄水能力。网格砖、生态石笼、生态袋等生物固坡技术的广泛应用,减少了因水土流失而造成的河道淤积问题。

  长效管理,确保治理成效。今年以来,本市全面推广河道水生态环境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已基本建立起由“河长”对所辖河道水生态环境管理和保护负总责的责任制。投入近亿元建成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水务部门制定了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管理规定,定期对污水处理厂运行及出水水质进行监督考核,确保达标排放。

  据介绍,今年是清水工程实施的最后一年,计划投资16.7亿元,综合治理河道21条(段)、221公里,铺设截污管道330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6座,新增处理能力15万吨/日,铺设配套管网36公里。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