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视角下西部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研究

作者:翟彬 杨向飞    文章来源:当代经济管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0

   摘 要:伴随着主体资源的枯竭,曾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资源型城市,将不得不面临转型的现实选择。资源型城市的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指资源型企业的转型,更是涉及到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多种耦合因素的转型。文章以西部地区典型的资源型省份甘肃省为例,从资源型产业周期特点出发,结合甘肃资源型城市转型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甘肃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的思路,并在这一思路的基础上提出了促进甘肃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对策建议,以期对西部其他省份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借鉴。

  关键词:资源型城市,科学发展观,资源型城市转型

  资源型城市是指因当地森林矿产资源的开发而兴起,并在一段时间内主要依靠资源型产业支持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特殊城市类型[1]。在计划经济时期优先发展重工业战略思路指导下,我国所建立并发展起来的100多个大大小小的资源型城市,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与增强国家经济实力曾做出了十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但是,在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伴随着主体资源逐渐枯竭,资源型城市先后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发展相对衰退的困境。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对于资源型城市如何摆脱困境,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西部是我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等国家战略资源调配基地和江河源头生态屏障,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资源型城市约占所有建制市的1/5左右,而西部省区的资源型城市就占据了全国资源型城市的1/4强。作为西部区域经济增长中心的资源型城市,目前不仅面临着资源枯竭、城市经济难以为继、社会稳定和谐受到挑战,而且城市生态环境和民生问题也十分严重。西部资源型城市面临的严峻形势将危及全国资源和生态安全,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必须引起国家和社会的广泛重视。

  甘肃省地处西北是我国的资源大省,资源型城市曾为地区经济发展创造过辉煌的历史,但现阶段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发改委于2008年3月及2009年3月分2批确定了全国44个资源枯竭型城市,西部地区占据了其中的11个名额,甘肃的白银市和玉门市分列第1、2批名单之中,同时2008年白银也被国家确定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试点城市之一。加之2007年12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这对于亟待转型的资源型城市来说是个难得的机遇,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现资源型城市科学转型,对资源型城市乃至整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以西部典型的资源型省份甘肃省为例,通过研究甘肃省资源型城市如何通过科学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例,以期对西部其他省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借鉴。

  一、资源型产业周期的特点决定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必要性

  产业生命周期指产业从产生到衰亡具有阶段性和共同规律性的厂商行为的改变过程,最初来源于Vernon(1966)提出的产品生命周期理论[2]。Gort 和 Klepp(1982)[3]提出了第一个产业生命周期模型(G-K 模型)之后,多位学者对此进行了完善。目前国内外大多学者将产业的生命周期分为四个阶段:初创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和衰退阶段。依据这一理论,对于不可再生的资源产业其发展一般要经历四个阶段,即成长期、鼎盛期、衰退期和资源枯竭期。

  甘肃拥有“镍都”金昌、“铜城”白银和诞生了中国第一个现代油田的玉门等一批资源型城市,这些城市多建于国家“一五”计划经济时期,逐渐形成了以资源开采与初级加工产业为主导的城市经济结构。这些资源型城市在成长期与鼎盛期,曾得到过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量投入而迅速发展起来,成为一个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但是,由于矿产资源的不可再生性,经过几十年的开采伴随着主体资源的日渐枯竭,资源型产业必然会逐步萎缩。资源型城市的兴衰与资源型产业的发展紧密相关,这就决定了资源型城市不可避免地要因矿竭而衰退。国外也不乏这样的例子,如前苏联的巴库由于在鼎盛时期只建立石油加工企业,而后因石油资源的枯竭而成为废弃的“鬼城”;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油田由于城镇完全依赖于石油采掘业,随着石油开采业的衰退,城镇迅速萎缩。

  国内外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历程表明,并非所有的资源型城市都要沿着矿竭城衰这一轨迹走下去。根据产业周期理论,如果在支柱产业的成长期与鼎盛期,适时地发展不同生命周期的产业,就可以使资源型城市跳出传统的生命周期,在资源枯竭后能平稳转变为其他类型的城市。如美国的休斯敦,在石油开发的同时,带动电子、机械、食品、宇航等产业的发展,由原来的石油城市变成美国的宇航中心与综合性城市;我国河南省“因煤而兴、以矿起家”的焦作市,以旅游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走出了煤矿资源枯竭的困境,经济步入快速、稳定增长的轨道。

  只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思路,资源型城市的矿竭不一定会带来城衰,也有可能随着其他产业的发展而再度繁荣,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做出经济调整,在资源枯竭前从单一产业过渡到多元产业。为了遏止矿竭城衰的趋势,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资源型城市必须探索出一条科学转型之路,这是避免产业生命周期共振效应,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发展观视角下西部资源型城市…
       摘 要:伴随着主体资源的枯竭,曾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