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生态学 >> 生态学应用 >> 生态农业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大洼生态农业立体高效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洼生态农业立体高效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王云峰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8

  提要:
  多年前,大洼县经济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污染加重等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大洼县深入分析论证,决定走生态之路,将产业政策向生态农业倾斜,并历经10年而坚定不移。

    一项最新统计显示:根据我省对全省44个县(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大洼县农民人均收入排名第三,达到了东部发达地区的水平。大洼县还被列为国家一级生态示范区。
    在出产我国第一批 “有机猪”的大洼县西安生态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对记者说,如果夏天来,这里绿树成荫、鲜花遍地,通往猪舍的小路两旁是大片的绿色水田,钢架上爬满了瓜藤与葡萄,在猪舍里看不到任何污物、也闻不到任何刺鼻的气味。
    据介绍,该养殖场通过“四步净化、五步利用”的生态养殖模式,将污水自然净化。工人每天早上用水冲刷猪的粪尿,肥水顺着地下管道分别进入生长着水葫芦和细绿萍的池塘——— 气味刺鼻的粪尿水是水葫芦和细绿萍生长的最好养料,而水葫芦和细绿萍又是猪的青饲料。在这一循环过程中,水质得到了初步净化,随后排入养殖场年产10万公斤鱼的鱼池,水里的浮游生物为鱼蟹提供了丰富的饵料,最后再排到外围的稻田里,经水稻吸收和土壤利用,还原成干净的自然水,再用来冲刷猪舍,由此完成生态的良性循环。这家养殖场已被原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 “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大洼县因势利导将发展生态有机养殖业列为全县今后养殖业的主攻方向。
    据了解,通过推广多种生态模式和多项生态工程,大洼县让境内的自然资源得到了合理使用,在稳定水稻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的基础上,蔬菜、畜牧业比例逐年增大,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此外,生态建设也带动了大洼县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以五大主导产业为框架的产业体系已基本形成,初步形成了粮食、水产、畜牧、蔬菜、芦苇五大主导产业体系,以加工、销售、贮藏和服务为重点的产业化龙头项目形成群体规模,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业产业化组织已达67个。2007年,大洼县农民人均收入6390元,达到了东部发达地区的水平。

    多种生态养种模式全面铺开

    广为人知的稻田养蟹生态养种模式,如今在大洼已经遍地开花,给大洼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实践探索中,大洼农民将清种水稻变成稻田养蟹、稻田养鱼、稻菜复种的立体开发,它以稻蟹立体养殖为主,稻田内既种稻又养蟹,稻田埝埂种植高效经济作物,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多收。大洼县水产研究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河蟹对水稻有益处,春天插完秧之后,就不用封草剂,放完河蟹之后,它就把一些杂草自然吃掉了,如果水稻生虫子,河蟹还能及时把它吃掉。另一方面,河蟹本身的粪便、残饵,对水稻有一个促肥的作用。另外,对螃蟹来说,稻田里的环境正适合它生长,螃蟹不仅可以随意遮阳避暑,而且能尽情享受其中的杂草和虫子。”
    腰岗子村位于大洼县新兴镇西南部,紧靠入海口,北、西、南三面环河,是双台子河海、淡水交汇处,鱼、虾、蟹资源极为丰富,是天然蟹苗繁殖地。2003年腰岗子村的一半稻田里养上了螃蟹,当年秋天,他们的河蟹卖了个好价钱。又由于不用化肥农药,他们的大米也比以前更好销售。水稻和河蟹加起来,每亩稻田一年最少收入2500元。现在,全村稻田里全部养上了河蟹,实现了“有田就有蟹,户户得增收”的新局面。养蟹效益的增加,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使河蟹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格局。全村养蟹面积7100亩,年产河蟹35万公斤,产值505万元,利润220万元,人均收入1300元。通过稻蟹种养的生态模式,腰岗子村生产的河蟹、大米都成为绿色无公害产品,并通过了国家认证。现在,“腰岗子牌”河蟹已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商标,产品远销宁夏、江苏、安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等地。
    现在,大洼全县稻田养蟹面积达到40万亩,稻田养蟹生态户有2.86万户。
    在赵圈河乡,当地苇场农户通过退耕还苇,共建造了105个方塘,在环沟和方塘内发展养殖业。水面育苇,水上养禽,水中养鱼,水底养蟹,苇塘的浮游生物是鱼、蟹、鸭的天然饲料,鱼、蟹、鸭的排泄物又可以肥苇。这种被称为“一育三养”的立体生态模式,深受农民青睐。
    通过大胆探索,总结经验,大洼县摸索出了包括稻田养蟹、苇田“一育三养”在内的5种适合当地发展的生态模式;又通过典型示范,政策倾斜,科技服务,该县生态农业“星火燎原”,由点成面。10年间,大洼县生态建设共投入资金8亿多元,其中54.7%为农民自筹。目前,全县已有各类生态户39990户,占全县总户数的45%,5个立体高效生态农业经济区建设已覆盖15个乡镇,占全县面积的65%。

    新型绿色能源进村入户

    吴志才是大洼县清水镇清河村的普通农民。他在庭院里修了一个沼气池,池上建猪舍,紧邻猪舍建蔬菜温室大棚。这个庭院,通过生物转换技术,在全封闭状态下,将沼气池、猪(禽)舍、厕所、日光温室大棚连接在一起,实现了产气、积肥同步,种植、养殖并举。在他家厨房,沼气灶正冒着红红的火苗,他爱人正在做饭。她指着火苗对记者说:“这东西又方便又干净,一年省下来的稻草还可以卖好几百元!”这种被称为北方庭院“四位一体”的生态能源模式,在大洼县已被广泛推广。
    利用沼气做饭、照明,不仅人畜生存环境大大改善,而且增加了经济效益。以改厨、改厕、改圈这“一池三改”为重点的新型绿色能源开发利用,使新立镇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全新变化。全镇已经累计建设沼气池50多座,70户农家用上了“新型绿色能源”。村民们在猪圈、鸡舍旁建起容积为8立方米的玻璃缸发酵池,发酵池连着储气罐,沼液用活塞式抽液器吸出,既省时方便,又干净利落。
    记者在苏家村唐林屯看到,这里的农户每户都养殖两三头猪,这些猪每天排泄的粪便发酵后产生的沼气足够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另外,经过发酵后排出的沼液不但无异味,而且肥效比露天粪坑和普通沤肥的氮、磷、钾等元素含量高,农作物吸收利用率能提高1/5,还能起到提高种子发芽率,增产增收,抗病虫害的功效。现在苏家村唐林屯已成为庭院经济专业村,村民利用房前、屋后搞庭院经济,平均每户增收2000多元。新立镇生猪存栏20275头,鸡存栏72.3万只,养殖业已成为新立镇群众增收的重要途径。养殖业多粪便多沼气多,沼气多有机肥多,肥多粮食多,粮食多又带动养殖业的发展。以沼气为纽带的农业循环经济在新立镇全面铺开。
    去年,大洼县把发展沼气建设和太阳能路灯列为新农村建设工作重点,群众自筹资金新建 “四位一体”生态模式50户;申报“一池三改”沼气利用项目800户。今年,大洼县结合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把农村能源生态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了长期规划和部署,积极推广“四位一体”、太阳能房、太阳能热水器和秸秆气化等农村新能源技术,让更多农民受益。
    目前,全县已有“四位一体”生态户5590户,年产气量126万立方米、节电63万度、积优质农家肥6万吨,大洼县也因此使全县80%以上的耕地得到地力补偿。据了解,凡是应用“四位一体”农村能源技术的农户,年人均可实现增收1800元。清水镇清河村村民反映说:“‘四位一体’生态能源模式,以其投资少、效益高、产品无公害等为特点,是农业循环经济的有效方式。”
    如今,建设太阳能房已成为大洼农村一大亮点。田家镇中心小学、大堡子小学、清水镇中学、平安乡中学和平安乡平房村、西安镇高坎村等都建起了太阳能房,总面积达9.8万平方米。平房村的农民说,太阳能房真是冬暖夏凉。同时,吊炕以美观大方,冬暖防潮,结构合理而备受欢迎。现在,全县新建民房全部推广了吊炕技术,占农村总户数的92%。大洼县有关领导说,在巩固和扩大原有农村能源综合建设成果基础上,该县还要继续推广“四位一体”生态模式,同时积极争取上项目,建8个大中型沼气池和6个秸秆气化站。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捷克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发展生态农业 促进农业可持续
    关于对我国生态农业问题的思
    蒋高明:让生态农业循环起来
    生态农业
    提高科技含量 打造生态农业
    广西恭城月柿生态农业旅游能
    习近平:走高效生态的新型农
    食物链到生态经济学 生态农业
    浙江义乌:生态农业唱响绿色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