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规划:绿化上楼进屋也应算尽责

作者:曹云 白兆会    文章来源:中国园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6-17
  现在,很多城市基本做到应绿尽绿了,城市绿化覆盖率最高的甚至超过了60%。在城市,居民“没地儿种树”应是历史大趋势。不仅如此,很多以前建立的义务植树基地,也都种满了树;购买碳汇基金、认养绿化等,也不是直接为城市添绿…… 

  面对在城市很难找到成片空地用于绿化的现实,一段时期以来,很多城市都将绿化工作引向拆墙透绿、见缝插绿、屋顶绿化等。这其中,身边增绿添绿、绿化上楼进屋最值得关注。 

  城市所有建筑的屋顶面积、室内建筑面积、墙体面积,是地面面积的几十倍,哪怕只绿化其中的一部分,城市绿化面积也将无限扩张。地面绿化不是饱和了吗?远郊荒山不是消灭了吗?再远去植树尽责不是成本昂贵又不现实吗?那么,从居室绿化做起、从屋顶绿化做起、从窗台绿化做起、从墙体绿化做起……也就是说,城市绿化空间其实还极为广阔。 

  在城市,公民想直接参与义务植树,极为便利的身边增绿不正好可以满足尽责需求? 

  无可否认,集体组织的某些义务植树活动流于形式的可能性更大。也一直有人在批评,某些植树活动的表演色彩越来越浓。为什么呢?因为大规模的植树活动,更注重的是场面。热闹场面之外,并没有人真正关心胡乱塞到树坑的苗木能否成活。 

  与之相比,城市居民在自家居室、楼房内外进行的一些小规模绿化活动,其综合效益就相当可观。 

  “如果家家户户都把阳台绿化、居室绿化搞起来,就算从外面看不出什么名堂,但实际生态效益非常好。因为植物释放的负氧离子并不会只在室内散播,同样也会扩散到室外、扩散到整个城市。同样,你家楼房的墙体、屋顶绿化了,受益的又何止你们一座楼的居民?”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秘书长王仙民非常看重绿化上楼进屋。 

  在城市,倡导义务植树的根本目的就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表面上看,城市绿化已经饱和,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城市正向空间无限发展,建筑越来越高,空调、冰箱等电器越来越多导致温室排放也越来越大,绿化建设又怎么能只局限于平面呢?作为宜居城市建设的重要手段,绿化也必须与建筑物成比例地向空间发展,走立体化道路,从而实现与城市空间发展模式完全同步的发展。 

  也就是说,绿化上楼进屋大有可为,而这又不可能由政府部门来实现,也不可能靠集体组织来开展。居室空间完全属于个人隐私,必须由个人自觉进行。但是,相关部门可将绿化上楼进屋作为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的全新方式,加以大力倡导,并提供适当服务。 

  如果居家绿植养花、绿化屋顶或墙体也算义务植树尽责,对那些朝九晚五的白领、年轻人、自由职业者甚至老人等而言,无疑是方便至极。利己又利人的事,并且差不多就是举手之劳,又何乐而不为? 

  不能不说,生活在拥挤、嘈杂的城市,因为自己能够直接获益,每个人都有美化居室、楼房的强烈愿望。从经济学角度看,个人居室养花植绿行为会产生外溢效应,产生所谓的正外部性,从而让他人、乃至整个城市都受益。政府要做的就是因势利导,使更多城市建筑和更多居室、楼顶、窗台、墙体等,变得更加绿意盎然。 

  有与建筑体积同比例增长的立体绿化、再加上饱和的地面绿化,可以相信,城市生态质量一定会得到极大提高。 

  在政府部门大力倡导并提供较为完善、周到的相关服务的前提下,今后,更快的城镇化步伐、更多的城镇化人口、更高的流动人品比例、更大的城镇建筑面积……都将无法阻挡城市义务植树公民尽责率的稳步提升。毕竟,没有哪一个人不希望自己生活在一个更清新、自然的私人绿色空间,甚至是私家小花园。 

  所以,绿化上楼进屋是植树基地、以资代劳、认建认养、纪念植树等尽责形式之外,又一个容易实现和推广的尽责方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20太阳活动性下降 地球将迎微型…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科学家声称,太阳正在进入一个不同寻…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