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的“通缉犯”

作者:季天也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3

 

从事牧业和乳业一线工作等经常接触牲畜的人,被布鲁氏杆菌感染的可能性较高。

 

 

68岁的加拿大检验局前首席研究员、传染病学家克劳斯·尼尔森,

813日在加拿大法庭上

承认了企图将加拿大食品检验局财产商业化、

不安全运输危险品等11项罪名。

原来,201010月,

他和身为同事的华裔妻子在渥太华机场准备飞往中国时,

被加拿大警方查出17个装有活体布鲁氏杆菌的药瓶。

有报道还称,上世纪中期,美国还打算将这种细菌用于生物武器。

那么,布鲁氏杆菌究竟有多可怕?

 

症状与流感相似

由布鲁氏杆菌感染引起的布鲁氏病(brucellosis),是一种人畜共患性全身传染病,简称“布病”,又有地中海弛张热、马耳他热、波浪热等称谓。它的临床症状与流行性感冒类似,主要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关节痛及肝脾肿大等。

1886年,苏格兰病理学家和微生物学家大卫·布鲁氏(David Bruce),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担任军医时,从死于“马尔他热”的士兵脾脏中首次确认并分离出了致病元凶。后来的学者们为了纪念布鲁氏,就将这种细菌命名为布鲁氏杆菌。

 

 

一头奶牛如果感染布鲁氏杆菌,又没得到及时的治疗和防疫,布病很快会在牲畜群体里暴发,进而增加人被感染的几率。

 

 

喝生奶易患布病

布鲁氏杆菌一般寄生在牛、羊、狗、猪等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动物体内。人通常因接触受感染动物的分泌物,或者吃了这些动物制成且灭菌不充分的肉类和奶制品等而患病。

人传人的情况比较罕见,传播途径也局限在哺乳、性行为、器官移植等寥寥几项。这样的传播特点使布病在我国的分布特点有明显的地域性——多发于内蒙古、东北和西北。布病的泛滥与畜牧业息息相关。一头奶牛如果感染布鲁氏杆菌,没有得到及时的清洁和防疫,布病很快会在牲畜群体里暴发,进而增加人被感染的几率。牧民、从事牧业和乳业一线工作的员工、搞相关研究的实验人员等经常接触牲畜或布鲁氏杆菌本身的人,被感染的可能性较高。

对于普通人——特别是城里人而言,总体感染风险要低得多,但为了追求所谓的“原生态”而饮用未经灭菌的乳制品甚至生奶,则是给布鲁氏杆菌铺设了一条“进城专用道”。

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布鲁氏菌病专家委员会,把布鲁氏菌属分为6个种19个型,即羊种布鲁氏杆菌(3个型)、牛种布鲁氏杆菌(8个型)、猪种布鲁氏杆菌(5个型)、绵羊附睾种布鲁氏杆菌(1个型)、沙漠森林野鼠种布鲁氏杆菌(1个型)和狗种布鲁氏杆菌(1个型)。对人致病的是猪、牛、羊、狗4个种,可以通过饮食和受伤的皮肤、粘膜直接传染人类。其中,在马耳他“首秀”的羊种布鲁氏杆菌致病力最强。

 

 

医生对羊做血检,检查是否感染布鲁氏杆菌。

 

免疫防线反助布菌繁殖

只要免疫功能正常,任何侵入人体的不明外来生物都会受到免疫大军的阻击。布鲁氏杆菌也不例外。它经皮肤伤口或粘膜进入人体后,附近毛细血管中的吞噬细胞会率先钻出来迎敌。倘若吞噬细胞没能将病菌全歼,便会随着布鲁氏杆菌的“余部”一同顺着淋巴液“漂流”到淋巴结,以便联合驻扎在那里的吞噬细胞,将这些病菌通通吞入“腹”中。

按理说,吞噬细胞会分泌消化酶彻底消灭敌“菌”。不过,布鲁氏杆菌是胞内寄生菌,能适应细胞内的环境。如果人体没有专门对付它的抗体,它就可以比非细胞内寄生的细菌相对“淡定”地待在细胞内,并且由于身处正常细胞内,可免受人体体液中的特异性抗体和其他抗菌物质攻击。这样一来,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反而起到了保护布鲁氏杆菌的效果。这时候,淋巴结就成了局部原发性病灶,一些强壮的细菌就会在吞噬细胞内就地取材,大肆进行代谢和繁殖活动,从内部逐渐瓦解吞噬细胞。

一批批布鲁氏杆菌的子孙后代“破茧而出”,重新进入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就形成了“全身无中毒症状,但血液中可检测出细菌存在”的菌血症。在血液里,吞噬细胞军队又来与布鲁氏杆菌作战,战场随血流扩展到全身。

随后,这些被吞噬的布鲁氏杆菌集中在肝、脾、骨髓等地开始繁殖,成了多发性病灶。当敌“菌”规模越来越大,吞噬细胞应接不暇时,布鲁氏杆菌则在细胞外的血液中代谢和繁殖,从而造成败血症,长时间引起间歇性发热,也就是“波浪热”、“弛张热”之名的由来。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畜牧业的“通缉犯”
     从事牧业和乳业一线工作等经常接触牲畜的人,被布鲁氏杆菌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