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视野中的绿色技术

作者:邹成效 胡志刚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2

  人们通常是从人与自然关系角度来理解绿色技术的——绿色技术就是绿色自然技术。当代生态环境问题凸显,需要我们用更为宽广的视野——生态文明建设的视野来认识这一问题。

  生态文明作为人类社会的一种新型文明,区别于人类以往一切传统文明的根本点,就是它所秉持的人与自然和谐与人与社会和谐的价值观与方法论。在此价值观和方法论指导下,如果说人与自然和谐是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科学之眼”,那么人与社会和谐则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人文之眼”,只有“科学之眼”与“人文之眼”的“双视交汇”,才能“全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貌”。

  在此独特的视野下,绿色技术只能作广义理解,即一种以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为理念、以环境友好自然技术为基础以及与之契合与互动的环境友好社会技术为支撑的技术系统。这一理解表明:在理念上,绿色技术是以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为理念的。这一理念包含了对当代生态环境问题的别样理解和破解方略,即当代生态环境问题是一个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矛盾综合体,破解这一矛盾综合体的根本方略是坚持人与自然、社会的协调发展。在结构上,绿色技术由两大技术系列——自然技术和社会技术构成。前者主要是指以包括生态学、环境科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以自然为作用对象的绿色自然技术,后者主要是指基于一定环境伦理基础之上的环境政策、环境法规及其相互作用所组成的、以人的活动为规制对象的绿色社会技术。在基本特征上,绿色技术具有科学与人文的“双视交汇”性质。这一性质既体现在其独特的理念中,也体现在两大技术系列的匹配与互动中。这意味着绿色技术既有科学的强劲推动,同时又有人文的方向制导。

  绿色技术系统的运行具有独特性,这主要体现在两大技术系列彼此相异的作用方式之中。具体地说,自然技术是以“生态环境问题”为“中介”来作用于绿色社会技术的,即自然技术活动(技术共同体的自然技术发明活动、产业共同体的自然技术应用活动、消费共同体的自然技术产品消费活动)导致了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环境问题是由诸多因素的交织作用造成的,但自然技术活动无疑是根本性原因);生态环境问题由于其自身的特质,在自然技术与其他因素作用下,生态环境问题衍生为公共政策问题并进而作用于环境政策、环境法规等绿色社会技术。与此不同,绿色社会技术作为人与社会活动的中介,是在人与自然关系的交织与互动中,通过对人的活动的规导来实现对自然技术的作用的。也就是说,自然技术以“问题推进”的方式作用于绿色社会技术,绿色社会技术则以“制度规导”的方式对自然技术发生作用。这样,绿色技术系统中的两大技术系列各自以其独特的方式相互作用,使之处于一种互动状态之中。

  对于我们来说,极具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的问题是:如何才能使绿色技术系统中的两大技术系列处于良性互动从而有效推动生态环境效益的增长呢?或者说,实现此目标需要具备何种条件呢?

  假定:两大技术系列在互动中的绿色社会技术对生态环境效益增长的支撑力为Fs,自然技术进步对生态环境效益增长的推动力为Fn。根据Fs与Fn之间所存在的三种基本关系——(1)Fs>Fn(2)Fs<Fn(3)Fs=Fn,我们可作如下分析:

  第一种关系说明绿色制度的供给超前于自然技术的创新能力,在现实中主要表现为绿色政策因缺乏激活绿色自然技术创新、扩散与传播的有效性而存在绿色政策冗余,解决此类问题的主要对策是增强绿色自然技术的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应提高绿色制度供给的有效性。显然,这种关系下的环绿色社会技术与自然技术的互动并非良性互动,其所产生的生态环境效益并非良好。

  第二种关系说明绿色自然技术供给相对过剩,或者绿色制度供给相对不足,在现实中主要表现为大量绿色自然技术成果被积压或处于闲置状态,而不能转化为现实的生态环境效益。解决此类问题的主要对策是进行绿色社会技术的创新以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制度供给。可见,这种关系同样是非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效益亦非良好。

  第三种关系说明绿色社会技术的支撑力与自然技术进步的推动力相当。此种状态下的互动,自然技术“绿化水平”不断进步,绿色制度安排更趋恰当、合理,互动中所产生的生态环境效益良好。也就是说,绿色社会技术供给与自然技术进步能够有效实现生态环境效益增长的价值诉求。可见,Fs=Fn或者Fs≈Fn是实现绿色社会技术与绿色自然技术良性互动、生态环境效益有效增长的根本条件。

  应指出的是,Fs=Fn或者Fs≈Fn关系式同时还蕴涵了绿色技术良性互动、生态环境效益有效增长的基本原则。这是因为:绿色社会技术与绿色自然技术及其互动所构成的绿色技术系统并不是封闭的,它所产生的生态环境效益是在与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复杂作用中实现的。毫无疑问,自然系统、社会系统对绿色技术的复杂作用必然会对绿色社会技术之于生态环境效益增长的支撑力Fs和自然技术进步之于生态环境效益增长的推动力Fn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将体现在支撑力Fs和推动力Fn除了它们都要受到社会因素和自然因素的制约外,同时还要受到各自对方的影响和制约。这样,我们就不难从Fs=Fn或者Fs≈Fn的关系式中看出它所蕴涵的实质性内容存在于三大因素之间的一种动态性“平衡”与“协调”,即由绿色社会技术与自然技术及其互动所构成的绿色技术系统与自然系统之间、绿色技术系统与社会系统之间以及绿色技术系统内部的绿色社会技术与自然技术之间的动态性“平衡”与“协调”。这种动态性“平衡”与“协调”,正是生态文明建设视野中绿色技术系统良性运行、生态环境效益有效增长所必须相应遵循的三大基本原则,即自然协调性原则、社会和谐性原则与功能匹配性原则。

(作者单位:江苏工业学院)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济南公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
济南市土地利用空间战略布局图土地利用综合分区图  核心提…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