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的基本保障

作者:黄宇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7
  在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进步的主流思想时,有学者提出有必要在当代创造条件,建立可持续的社会或促进社会文明向可持续的方向转变。日本学者岩佐茂认为,“旨在实现可持续开发或者环境保全型生产体系的社会称为可持续社会”,这显然是从变革生产方式的角度来谈的。另有学者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生态发展等角度来讨论这一问题,还有学者从哲学、伦理的角度提出可持续发展文明“回归自然”、“消解人类中心主义”的特征。不管什么样的观点,人们都指出,实现文明向可持续发展方向的转向,需要对现行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作出调整。

  正如人们已经看到并正在运用的,目前人类文化的主流特征,是以人统治自然为指向的,以人类中心主义为价值核心的文化。人类依照这种文化方式生活,极大地丰富了社会物质与精神生活,改善了人类的现代生活条件。但是,这种文化方式导致了不可持续的后果,严重地损害了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在当前文化成功的光芒笼罩下,其实隐藏着深刻的危机。当人类认识到这一点时,才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并试图在这种思想的基础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这样看来,重组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特质,改变人类的文化模式是必然的,也是可行的。文化可以作为社会传统的一部分代代相传,但它同时是可以选择和创新的。当人类改变其传统生活方式及其对未来生活方式的看法时,文化便会逐渐改变,并被新的文化所替代。

  库兹涅茨(S. Kuznets)1971年在接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说道,“一国的经济增长,可定义为不断扩大地供应它的人民所需的各种各样的经济商品的生产能力有着长期的提高,而生产能力的提高要建筑在先进技术的基础之上,并且进行先进技术所需要的制度和意识形态上的调整。”尽管他谈的不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但是他谈到的“经济增长—先进技术—制度和意识形态”三者的关系,却对理解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保证很有启发。从本质上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仍然是发展,但发展的动力必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提高;而要保证先进技术能够充分地、正确地发挥作用,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和意识形态的调整。因此,文明调整是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的基本保障。

  当今的文明模式必须经过适当的改造,重组或更新文明特质,才能适应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基本要求,那么,什么样的文明将是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文明呢?经过20世纪的无知、苦闷、反思和觉醒,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在21世纪已经破茧而出。

  概括而言,生态文明是一种基于全球尺度的、长期的、以生态意识和生态思维为主体构成的文明体系。这种文明体系的建立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整体性原则,即认为地球环境是一个整体,其机能应当给予严格保护,而不能随意改变或加以破坏。自然保全和人类生存构成相辅相成的共生关系,必须从两者的共同进步来加以考虑。二是公平性原则,即从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观念出发,从较长的时间尺度来思考问题,讲求代内公平和代际公平。三是协调性原则,即改变人和自然的矛盾斗争哲学观,认识到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及与之相关的各种关系的平衡特性,谋求共生、共存、共荣的协调共处。

  由此,可以认为,生态文明需要建立在以下几个方面的转变上。首先是生产方式的转变。生产方式的转变是可持续社会的重要特征,主要是将传统的粗放型、高消耗的生产方式,转变成低消耗、低污染的清洁生产。其次是生活方式的转变,主要是摒弃资本主义发展以来形成的生产—消费—废弃的生活方式,在人类的欲望和自然的限制之间找到平衡,把大量消费的生活方式转变成有益于环境的生活方式。最后是价值观念的转变,主要是树立新的自然价值观、资源价值观,建立新的生态价值观念体系。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核心内容是血脉相通的。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把生态文明称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文明。推动、建设、实现这种文明,就是为人类走向可持续发展铺平了道路。如杨通进所言,尽管还存在许多困难,但只要每个人都少一点狭隘和偏见,多一点宽容和理解;少一点自我中心主义,多一点人类整体意识;少一点物质享受,多一点精神追求;少一点冷漠的等待,多一点热情和行动;少一点“现实主义”,多一点理想主义,那么,生态文明必然能够实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十大迷人发光生物
     发光蘑菇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自然界存在着许多能够释放光…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