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

作者:刘蔚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3

  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再从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新中国60年的历史,是一部不断进步的文明发展史。而生态文明由理念走向实践,正是我国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复兴的必然选择。建国60年,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成为中国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令全世界瞩目的亮点。

  如果说新中国成立初期仍处于浓厚的农业文明之中,那么,从1953年我国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就开始逐步走上了工业化道路。半个世纪以来,我国工业化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工业发展迅猛,经济得到腾飞。

  然而,在进入工业文明以后,人们虽然改造自然的能力空前提高,通过对资源的开发利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极大地推动了物质文明的发展,但与此同时,由于发展方式粗放,付出了过大的资源环境代价。

  党的十七大成为从发展工业文明转向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里程碑。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使“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

  生态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首次写入党的政治报告,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新发展。由此,生态文明建设开始加快,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工业革命大大加快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步伐,工业化不仅创造出前所未有丰富的物质财富,也使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社会加速进步。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中国开始进入工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然而,工业化进程必须以大量的资源能源为支撑。我国人均资源不足,人均耕地、淡水、森林资源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32%、27.4%和12.8%,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资源的人均拥有储量也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由于长期以来,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增加投资和物质投入,能源和其他资源的消耗增长很快,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日益突出。

  广东省深圳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30年间,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都市。到2008年,深圳在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承载了超过1000万人口和7800亿元GDP。虽然每平方公里GDP产出达到3.9亿元,但是,资源和环境正在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河流等地表水污染比较严重,一些流经城区的河流中下游发黑发臭,水质劣于国家地表水Ⅴ类标准;环境空气质量受到机动车尾气和区域性污染传输等影响,酸雨和灰霾现象较为突出,灰霾天数逐年增加。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粗放型的工业发展模式未能从根本上改变,结构型污染仍较突出。深圳正处于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型阶段,经过不断的调整和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例大幅增加,但早期引进的劳动密集型的“三来一补”企业数量仍占一定比重,这部分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产业产值不高,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竞争力不够强,但带来的污染影响却较大。此外,庞大的人口数量和经济总量,导致大量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深圳市节约能源和污染减排的压力非常巨大。

  工业化发展问题也让浙江省安吉县面临同样的困境。上世纪90年代以前,安吉的资源、环境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好山、好水、好环境没有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安吉成为全省20个贫困县之一。90年代以后,在乡镇企业大规模发展阶段,乡乡点火、村村冒烟的做法,使安吉发展了一大批低、小、散、乱的企业和家庭作坊。为此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代价。当地美丽的西苕溪原本清澈见底的水变成了Ⅴ类、劣Ⅴ类,公路两边的青山都蒙上了灰尘,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县,居然出现饮用水告急的状况,老百姓怨声载道。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工业化的任务尚未完成,传统工业文明的弊端日益显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压力继续加大,保护环境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关键问题。主动有效地破解这一难题,唯一正确选择就是大力建设生态文明。

  生态建设为生态文明打下良好基础

  建设生态文明是要建立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而开展生态省市县建设的目的和本质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出发点,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推动整个区域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因此,生态省市县建设是地方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具体体现和有效载体,是现阶段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模式。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的生态示范建设体系。全国已有海南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生态省区市建设,有近500个县市开展了生态县市的创建工作。其中11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国家生态县市区,629个乡镇获得了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许多开展生态省市县建设的地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城乡环境保护,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改善人居环境和人民的生活质量。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部分地区已初步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深圳市把各层次的生态创建和绿色系列创建作为生态市建设的基础。市政府成立了生态市创建领导小组,重点开展并形成“国家生态区”、“生态工业园区”、“深圳市生态街道”、“绿色社区”四大层次的生态创建活动。同时,启动了绿色机关、绿色企业、绿色家庭等十大系列“建我绿色家园”活动,与四大层次的生态创建互为补充。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生态创建工程不仅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而且极大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特色组成部分。生态创建使生态意识和生态行为扎根基层,以点带面推动了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各层次的生态创建和绿色系列创建,全市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

  生态文明成为可持续发展重要方向

  建设生态文明,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污染控制和生态恢复,而是克服工业文明弊端,探索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的过程。积极建设生态文明,把生态文明确定为地区发展的重要方向,深圳和安吉等市县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

  深圳市发现,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深圳市正面临着可建设用地资源有限、资源能源短缺、环境承载力透支、人口压力巨大4个“难以为继”。为此,2008年,深圳市印发了《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行动纲领》和9个配套实施方案,确定了80项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点工程,明确以生态文明理念全面推动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以生态文明标准和要求谋划城市功能布局、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优化城市资源管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深圳市的城市建设纲领。

  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表示,深圳与新加坡、香港等国际先进城市最大的差距本质上是生态文明的差距。深圳建设生态文明的主要内容,是按照生态文明的标准和要求,从科学谋划城市功能布局、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优化城市资源管理、提升人居环境质量4个方面入手,全力打造精品深圳、绿色深圳、集约深圳和人文深圳。

  安吉县在被批准生态文明试点之后,开始着手编制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制定了《安吉县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和相关扶持政策措施。明确县财政生态专项资金每年增加1000万元,确保在3000万元以上。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列入乡镇、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主要内容之一。浙江省安吉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中祥表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结合安吉的特色实际,安吉找准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载体,提出了到2010年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体系的目标。通过探索实践,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基础环境持续改善,创建氛围日趋浓厚。

  生态文明指标建设促进规范化

  生态文明既是理想的境界,也是现实的目标。那么,怎样建设生态文明?各地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首先遭遇到的就是如何衡量、如何考核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问题。

  尽管“新区域协调发展与政策研究”课题组2009年8月发布的生态文明水平排行榜及生态文明指标体系的评定方法引发了多方争议,但同时,如何建立科学的生态文明指标体系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厦门市与中共中央编译局共同组织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厦门的实践与经验》课题。课题制定的“生态文明(城镇)指标体系”共包括30项指标,分别反映了人们在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提高生态意识、实行生态善治等方面的努力程度和取得的实际成果。原厦门市委副书记吴凤章说,设计生态文明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是为了使人们更加积极主动地、自觉自愿地去从事建设生态文明的工作。

  不谋而合的是,贵阳市2008年10月也发布了《贵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指标体系及监测方法》,指标体系主要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民生改善等6方面的33项指标,对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进行量化监测、评估。

  据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透露,我国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指标体系的建立将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理念的提出,到试点的探索,再到指标标准的设计和制订,生态文明建设正在我国蓬勃兴起,展现出朝气和活力,不仅推动着发展方式的转变,更促使人们科学地调整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关系,进而剔除生活和社会进步方式中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因素,形成人与自然相统筹相协调的社会形态与文明形式,使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把握先机,立足制高点。

  生态文明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机遇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实现经济复苏的重大举措。而发展绿色经济,也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良好契机。

  2009年8月22日~23日,以“发展绿色经济——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生态文明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形成的《贵阳共识》认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不是选择之一,而是必由之路。为此,提出8点倡议:观念先行;密切合作;加大投入;知行合一;进一步依靠科学技术;企业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教育和传媒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基础性、综合性和先导性作用;建立完善符合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要求的评估办法和评价体系。

  我国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将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推进工农业生产、生活消费等向着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方向发展。中央编译局当代所所长何增科认为,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化的过程,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口集中在城市生活,将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实践贯穿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之中,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保障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可持续性的关键,是促进城市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前提,是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和基本内容,将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竞争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工作原理与类型
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基本原理如图:好氧塘净化污水的基本原理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