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的领跑者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2

  【核心提示】中国必将从具有价格优势的全球出口领先者,转变成具有生态优势的全球出口领先者,成为全球生态文明的领跑者。

  生态文明意味着经济增长和生态改善并重,而非以破坏生态环境来追求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必须保护和恢复自然资本。工业文明使生产和消费最大化,对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本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过度砍伐、涸泽而渔、气候变化,自我毁灭的工业主义是不可持续的。

  中国要建设生态文明,就需要对当前的工业文明和经济发展模式作出改进。具体包括:以市场为基础,通过先进的能源绩效管理(Advanced Energy Performance Contracting,AEPC)和自我平衡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网,建立一个高效的可再生能源系统;以生态消费评估(Ecological Consumption Assessments)的结果作为征税的依据,并使用市场的价格系统向消费者、生产者和投资者发出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肯定性信号;建立零污染、零垃圾的生态友好的生产系统等。

  建立高效可再生能源系统来取代现有化石燃料和核能使用模式。

  高效可再生能源系统能够完全取代现有的化石燃料和核能使用模式。高效可再生能源系统将作为一个高压直流输电网络在较大范围内运行,联结大规模的太阳能、风能、水力、生物能等可再生发电资源,实现可持续地自我平衡。目前,欧洲正着手将现有的高压直流输电网络互相连接,以推动形成一个涵盖欧洲大陆的输电网,该输电网可从海底联结冰岛丰富的地热资源。

  高效可再生电力能源将为交通工具和工厂提供动力,为城市供暖、制冷和提供照明。新的能源系统将从现有的化石燃料模式中出现。我们可以运用更节能的发光二极管(LED)来照明,也可以使用更环保的电力交通工具。美国已经采用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s,RPS),要求能源供应者供应的电力中有一定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可再生能源证书制度(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RECs)实现货币化运作。

  先进的能源绩效管理既可体现节能优势又能兼顾再生能源公司的收益,使公共事业设施能够将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以实现减少负荷的指标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中美两国都有强有力的能源绩效管理部门,能够关注能源的改进,特别是选取较易实现的、有关管理方面的改善。先进的能源绩效管理对这一管理机制作了进一步发展,将节能、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结合起来,并允许设立大规模的节能措施。如,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通过热扫描制作城市三维地图,标示出该市须增强房屋御寒性能的区域,以此来进行供热管道、太阳能、联结电网和住宅的电动车的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以生态消费评估的结果作为征税的依据,以价格为指挥棒引导社会走可持续道路。

  在经济领域,根据对所有商品和服务的生态消费评估来修改增值税,取代大多数的所得税,这样能够使市场成为促进生产、消费和投资决策走上可持续道路的有效工具,为可持续发展模式建立一个全面的、新的市场规则,有助于整体经济转向可持续的道路。

  可持续产品须通过价格赢得市场份额。污染环境、耗尽资源、破坏生态的产品必将因更昂贵、利润更少而失去市场份额。政府可通过价格向消费者、生产者、银行家、投资者和政府官员发出明确的信号。

  中国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在当今世界普遍重视生态准则的情况下,采用生态消费评估有助于保持持久的竞争优势。

  用生态原则来指导工业、农业、林业和渔业。

  生态文明必须通过富有成效的努力来反映生态的实施方式,如生产和消费环节中的净零污染、净零垃圾。一个生产过程中制造的垃圾或残留物可成为另一个过程中的进料。比如,建筑设计使用可重复使用的材料,在建筑物达到其使用年限时,这类可重复使用的材料能被再次利用。

  上述步骤的实现或许需要较长时间,实现上述步骤,中国必将从具有价格优势的全球出口领先者,转变成具有生态优势的全球出口领先者,成为全球生态文明的领跑者。

  罗伊·莫里森/文 柯进华/译

  (作者系美国新罕布什尔南方大学可持续问题研究部主任;译者系浙江大学/美国过程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荒野保护十年:初露生态的文明和…
        【核心提示】对天然森林、湿地、草原和河流等荒野的保护…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