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文明关系再认识

作者:武觐文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30

  对生态与文明的关系,很多学者缺乏明确认识,常使用一些模糊抽象的词汇来讨论:生态与文明共生;生态与文明是伙伴关系;生态与文明和谐相处等等。例如,陈望衡教授在北京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生态与文明,从天敌到共生》,里面就有一些值得商榷之处。

  人类以自身价值观为基准来认识问题,注定是片面的

  文明的演化与转型不简单是人类有意建设的结果,而是人与自然综合体的演化。陈望衡教授说:“我们建设生态文明的目的还不是以生态为本,依然是以人为本”,“谈来谈去还是以人为本,是为了人而尊重生态的,并不是为生态而尊重生态”。在这里,陈教授尊重的是人的价值要求,而不是自然规律。人从自然中来,又回归自然而去,人的本源是自然,人本身就是部分的自然。人依据自身的价值利益来尊重生态也好,或者不尊重生态也好,都改变不了人的本源是自然的事实。所以,人类以自身的价值观为基准来认识问题,注定是片面的认识。

  认识到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这在人类的认识上大概是一次革命性进步,因为这个认识让人摆正了人在自然中的地位。人从属于自然界,人脑及其意识不过是自然界发展的产物,人与自然的这些关系在主客关系上是表达不出来的。因为你不能说主体是客体的一个部分,主体从属于客体。在主客关系上,把人与自然分割开来,对立起来,强调的是人对自然的价值需求。价值这一概念属于关系范围,它一般不强调客体是什么,而是强调客体对主体是否有益。价值标准是完全以主体自身利益为出发点的。

  生态与文明究竟是什么关系

  当前人们对文明与生态的认识只是在表层徘徊。人类的文明是指人类改变自然的物质成果与精神成果,然而人类获得的任何成果都消耗并恶化了自然环境。近代人类最大的文明成果是城市化与交通网的建设,然而这些建设大面积毁坏了森林及天然植被;人类发明汽车,让交通方便了许多,然而大量的汽车尾气正造成严重的雾霾天气。

  人类的发展与自然的报复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人类也就是在这种技术的发展与自然的报复中完成从诞生、发展到衰退、衰亡的过程。恩格斯早就阐明了文明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实质,他说:“我们不要过于得意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我们的每一次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的这种胜利,第一步我们确实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意想不到的结果,常常正好把那第一个结果的意义又取消了。”在这里,恩格斯提出的不是个别现象,他指出的是每一次的胜利都报复了,明确指明了报复的必然性与普遍性。恩格斯精湛的辩证分析让人们了解了文明与生态关系的实质,使文明与生态的对立与统一全面呈现出来。

  “天人合一”是“天来合人”的吗

  关于“天人合一”的讨论,学术界有认为是人合天的,也有认为是天合人的。陈望衡教授认为是天来合人的,他说:“讲天人合一,认为是人合天的,我不同意,我认为是天来合人的,假借天的意愿来满足人类欲望。”我不能苟同。“天行有道”,天道不会因人而改变。自然宇宙是所有事物的总体,在自然宇宙的时空中人类仅仅是一个微小的部分,不能把部分凌驾于整体之上。把人作为宇宙自然的一个部分放置在自然之中,必然是人来合天而不是天来合人。

  地球有46亿年的历史,人类仅仅才诞生了二三百万年,对于地球历史说来,人类的存在仅仅是一次转瞬即逝的闪光。人是部分的自然,人是自然物,人对自然的作用可以看作是自然自身的演化。人类如果过分耗费自然环境与资源,必然招致自然严厉的报复来平衡自然演化。近代在认识论上不切实际地把人从自然界分离出来,把人抬高到主宰自然、战胜自然的位置,使得人与自然的运行不和谐。如果人们一味追逐自身的价值利益,必然陷入唯心主义而招致更大的报复。人类应当在自然总体的规律中“顺而循之”。“顺而循之”并非剔除了人的能动性,相反更要求人们客观真实地认识自然规律,顺应自然规律。

  排除事物衰退衰亡过程,就不可能正确面对生态恶化

  陈教授说,“我们绝对不可能回到蛮荒时代,绝对不能走向原始丛林,绝对不可能过茹毛饮血的生活”,这一点大家都认同。一个人长大成人,他不会回到婴幼儿时代,更不会回到娘胎中去。但是,这不等于事物永恒地进化而不会衰退与衰老。人的发展与成长的最终结果必然是衰退与衰亡。自然界的一切事物无一不是处在诞生、发展进化与衰亡过程中。人类社会的演化也必然是诞生、发展与衰亡的过程。排除了衰退衰亡的过程,就看不到人类面临的危机,更不能正确面对生态恶化。

  在自然宇宙中,自人类诞生之日起,人就与自然环境形成一个天人合一的综合体,自然整体是以这个综合体的形式形成综合的力量而演进。这个综合体有其诞生、发展与衰亡的过程。综合体中的人与自然的演化,和谐也好,不和谐也好,都要向前演化,对自然是没有任何价值而言的。人类的最佳选择只能是避免英年早逝、半路夭折的“寿终正寝”。文明与生态的和谐也是个过程,对人说来,和谐演化有利于人类平安地过渡,有利于善始善终。

  (作者为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美加州沙漠发现4个无脚蜥蜴新种
     近日的一项研究称,科学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的沙漠地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