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理解的三个误区及其改进

作者:诸大建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1

  一直认为,提出生态文明概念,是要破解中国环境保护的一个悖论:中国的环境投入每年在增多,但是环境治理的状况却不理想。业内人的说法是,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却在恶化。因此,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特别强调要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中。这是生态文明概念高于污染治理的地方。可是现实中,人们仍然无意识地把生态文明等同于环境治理,这对于从发展方式的治本之道、用生态文明概念化解中国的环境问题,是不利的。当前,特别需要化解的,是对生态文明概念的三种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以为生态文明是资源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合,导致有文明无生态或者有生态无文明的认识或做法。以GDP为导向,就是前者;简单地把生态文明等同于环境保护,而不是强调发展模式的绿色变革,就是后者。例如,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喜欢自称是生态文明的地区。实际上,衡量发达地区应该看经济社会发展是否资源环境友好,而发展中地区则看生态环境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当前将生态文明融入发展,应该有三个主要的行动领域:一是融入新型城市化,建设生态型城市,强调城市发展要从空间蔓延、物质浪费转向空间紧凑、物质集约;二是融入工业化转型,发展绿色产业,强调产业发展要从线性经济、高碳经济转向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三是融入现代化生活,倡导乐活主义的可持续消费,强调生活模式要从拥有导向转向共享导向。

  误区之二,在于强调发展模式不改变下的末端治理,而不是强调源头导向、全寿命周期的物质流和能源流控制。实际上,从生态文明看生产和生活的物质流程,应该包括原材料开采、制造加工、物流配送、商业零售、消费使用以及消费后处理等六个环节,或者如项目管理所涉及的设计、建造、运用、拆卸四个阶段。基于整个流程的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发现其中最主要的资源环境消耗环节进行攻克,而不是放在末端环节进行事后处理;强调高收益低成本的源头创新,而不是高成本低收益的末端治理。循环经济强调的废物循环、产品循环和服务循环等3R过程,低碳经济强调的能源替代和提高工业、交通、建筑部门的能源效率,均具有高于污染治理的发展转型意义。

  误区之三,在于强调生态文明是资源环保部门的工作,而不是多部门的协同合作和全社会的网络治理。由于现在的体制机制在目标和手段上存在严重冲突,生态文明特别需要政府管理从碎片化转向整合化。一是目标的相互增强,有不同目标的部门,需要在生态与文明之间找到阶段性平衡点;一是手段的相互增强,管理手段包含规制、市场、公众参与等,不同手段之间应该相互支撑。

  因此,生态文明建设对政府内部和政府与企业、社会间的合作,要求有三个向度的重大改革。一是在纵向关系上,强调生态文明责任和权力的上移和下移,宏观上中央政府应该强化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微观上地方政府需要摆脱GDP唯一论推进绿色发展;二是在横向关系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环节合并与平台建设,要在政府各个部门之间做好生态文明的协同管理,而不是出现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状况;三是在内外关系上,接受企业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利益相关者角色和外部压力,强调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公私之间的外部参与和合作。

  (作者为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揭示热河鸟奇特双尾羽奥秘
    图1 热河鸟化石(周忠和供图)图2 热河鸟复原图(史爱娟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