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生态文明六大理念要纠正四个偏差

作者:杨伟民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4

 

杨伟民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分成10个部分,有56条,大体上是“6+6+8”这样一个基本框架。第一个6就是六大理念,而树立六大理念,首先要纠正四个偏差。

第一个偏差,是过去对发展的认识。发展是事物从小变大的过程,过去讲经济发展归结为GDP,GDP非常重要。增加GDP就是发展三大产业,第一产业是农业,生产农产品;第二产业是工业和矿产业,生产工业制成品;第三产业是服务业,生产服务产品。这是GDP的主要内涵,发展主要就是做这三件事。但是,有一项重要内容过去没有作为发展本身的内涵,这就是生态产品。生态产品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举例来说,现在老百姓的需求,除了日常的吃、穿、用外,一到傍晚为什么人们愿意到生态环境较好的地方去?上世纪80年代北京最拥挤的地方就是王府井、前门,大家抢着买东西去,那个时候缺的是物质产品,连个糖果都要从北京带回外地去。但是现在北京最拥挤的地方是公园。对北京人来说,平时看到的都是高楼大厦,到香山就是要养养眼、洗洗肺,这是满足对生态环境的需求,满足对清洁的空气、清澈的水、绿色的环境、宜人的气候等的需求。

所以现在人们的需求跟过去是不一样的。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追求的目标,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就是说,现在人们需要什么我们就要生产什么,人们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发展什么样的生产。人们需要生态产品了,如果还是建钢铁厂、水泥厂,大量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污水,这是为了人民发展吗?总书记提出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现在需要生态产品,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将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作为发展本身的内涵。

过去我们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时,要把以生产生态产品为主的一些地区划成重点生态功能区,但当时划的时候不少地方都不愿意进,现在情况变了。最近有许多地方主动要求进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这说明大家的思想变了,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了。要把最应该保护的、能够生产生态产品的地方保护下来,这就是为什么划定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意图。

大城市环境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城市之中绿色斑块太少、太小了。水道和湿地是城市贮存水的地方。国外一些城市正在把过去的水道掀开,让河流恢复生命。如果给一条河盖上一个水泥盖,它就变成下水道了,这个河就没有生命。但是如果掀开,让它见到太阳,让人见到水,它自然就会恢复,人们脚下就会遍地是鱼。我相信有一天我国很多城市的河道也会逐渐恢复原来的面貌。

第二个偏差,是过去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在制定“九五”计划的时候,确定了两大战略:一个是科教兴国战略;另一个是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当时经常会把人口、资源、环境切成三条线去做。由于没有在一个空间范围之内统筹考虑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在一个地区,人不断涌入大城市,但是究竟大城市应该容纳多少人,是有争议的。如北京,人增多了,经济功能增强了,但必然要消耗水资源。而北京本地的水不够,只能开采地下水。但是超采地下水有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会造成地面下沉,会对地上所有的建筑产生影响。

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从资源和环境角度来考虑。经济发展了,功能增多了,建设经济中心、工业基地、物流中心、医疗中心、教育中心都可以。但是功能增多了,人口增加了,资源怎么办?一定要考虑这个地方究竟能够承载多少资源环境,能够承载多少人口。如果是缺水的地方,就不能发展大量的高耗水产能,而要用其他的办法来发展经济。有些东西是不可移动的资源,它的承载力决定了这个地区的人口和经济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在一个空间范围之内,一定要按照空间均衡的原则来确定、把握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关系。

第三个偏差,是没有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人类发展史有两大关系: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另一个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发生灾难。但是到底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哪里?过去治理的重点和对象都是自然,试图用人类的力量让大自然按照我们的意图、意志来运行。当然在有些方面这种方式方法是对的,是必要的。但是缺了什么?缺的是应该重点去约束人的行为。

在自然和人的关系上,自然往往是被动的,人是主动去做的,这样就带来自然的问题。然后回过头来用人工的力量、依靠人类科学技术再去治理,结果导致一种恶性循环。所以在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上,重点应该约束人的行为,让人的行为尽可能符合自然规律,这个时候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够比较好。如果永远都是把重点放在花钱去治理自然,那就会造成两边都在增加GDP,但是这种增加GDP是有害的。所以约束人的行为是重要的。只要人不主动破坏环境,就能恢复自然和谐了。

第四个偏差,是缺乏对一个区域空间的统筹考虑。过去,确实建立了不少制度,但是这些都是各部门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在做,各自划的线也不一样。现在做一些空间规划的整合,发现林地和农地有很多斑块交叉,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也有交叉的。各部门从各自角度提出的保护制度,都是必要的,但是如果缺乏在大尺度空间范围之内的山、水、林、田、湖,包括城的统一考虑,就会造成顾此而失彼。在一个区域范围之内,保护农田、保护林地、保护水,都很重要。但是必须从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出发,在一个空间范围之内统筹保护山水林田湖,这样才能保护和修复整个生态系统。

根据这些偏差,在分析问题、原因之后,应该确定怎么去做。在这个基础之上,思想上要树立六大理念。

首先,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这是处理人与自然关系应该遵循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在经济发展当中不仅要注重经济规律,还要注意尊重自然规律。不尊重自然规律必然会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

第二,树立发展和保护相统一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本身就是发展,所以保护和发展本身并不矛盾。

第三,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了生态环境,就是坚持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重要思想。生态产品是人类生产和生活所必需的,而生产这些产品就需要保护森林、草原、河流、湖泊和湿地等。保护这些东西,就得靠发展。

第四,树立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的理念。自然生态本身是有价值的。不是说非要经过人类劳动加工以后它才能够产生价值。典型的例子就是人工养鱼,养殖户要算成本,包括饲料成本,然后再决定这个鱼要卖多少钱。如果成本太高、价格太低,养殖户肯定不卖。但是如果捕捞一条野生的鱼,大自然为这条鱼提供了饲料,如果只算消耗的人工成本,实际上是没有把自然价值本身算在里面。

此外,我认为,当前开展的生态补偿,实质上应该是一种产品交换。上游提供给下游清澈的水,下游满足需求了,就得拿出人民币跟上游交换。但是这个要慢慢来。首先要把生态补偿制度建立起来,慢慢地这些思想如果深入人心,在理论上能够建立起来了,上游地区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对下游说,我们是一种产品平等的交换,具有平等的权利。

第五,树立空间均衡的理念。在一个区域范围之内必须要实现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

第六,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在一个区域范围之内,不能够单纯地治山、治水、治林、治田、治湖。如果太过于单纯化,整个生态系统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必须按照系统的理念来考虑上下游,考虑山上和山下。还有地上和地下,不能为了保护上面的耕地,而把地下水都采空了。要作为一个区域来统筹制定规划,进行治理。

本文节选自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高峰会上的讲演,根据速记整理,文字有删改,未经本人审阅,标题为编者所加。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文伏波院士:水利实干家
  纵观文伏波的长江水利人生,虽辛劳奔波,他却觉得非常幸…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