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生态.道德

------谈熵原理对生态道德养成的作用
作者:李小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2-30

.生态.道德

------谈熵原理对生态道德养成的作用

摘要:本文运用物理学中熵增大定律来分析地球上的经济现象,认为只有利用生态技术,发展生态经济,才是人类唯一的出路。要实现负熵社会,发展生态经济,就必须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道德的法律条例,培育出自觉守法的生态道德自律精神,从而形成良好的生态道德秩序。

关键词:      生态  道德   

 

一.     

我们燃烧一块煤,煤的能量虽然没有被消灭,但是经过转化的能量随二氧化碳和其它气体一起散发到空中云了。我们再也不能把同样一块煤重新燃烧一次来做同样的功。每当我们把能量从一种状态转化到另一种状态,我们将会得到一定的惩罚。这个惩罚就是我们损失了能在将来用于做功的一定能量。这就是物理学中的热力学熵。热力学熵是能量品位的量度。系统的热力学熵越高其能量的品位越底、对外做功的潜力越小、可用性越小。在自然界中,一切真实的过程都是不可逆的过程,也就是热力学熵增加的过程。因此一切真实的过程的进行都会导致能量的退化、贬值。

从通讯的角度看,信号源可视为一组随机事件的集合。该集合所具有随机不确定度,与热力学系统中因大量粒无规则热运动所造成的微观状态的混乱度或无序度是类同的,所以,信息论的创始人申农采用同样的思维方法,却信息熵是信息品位的量度。系统的信息熵越高其信息的品位越底。一个开放系统,获取信息就等于吸取了负熵,可使系统的不确定、紊乱度减少并趋于有序(在教育中,学习可使人减少混沌就是这个道理);丢失信息时,其熵增加,无序度随之增加。因此,信息与熵彼此是互补的,信息就是负熵,而熵就是系统丢失了信息的量度。

信息熵的出现,可视为熵泛化的标志。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存在大量的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随机事件的集合;每一种随机事件的集合都具有相同应的不确定性或无序度,而所有这些不确定性或无序度,都可以用信息熵这个统一的概念来描述。熵原理在生态学中的运用使人类意识到:自然界有其自身的限界,它不能为人类提供取之不尽的资源和无限大的生存空间。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又导致了熵的快速增长。熵原理告诉人们,应建立一个对于人类社会和自然界都合理的、合适的最佳生存模式,即建立一个“负熵社会”,要以尽可能少的能耗,求得社会生产的发展(这就是对生态经济的渴望),以抑制、降底熵的增长。

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可持续发展放在十分突出的地位,坚持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的基本国策。树立全民环保意识,搞好生态保护和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熵原理是从自然科学的观点来解读十六大报告,代表当代先进文化的思潮。恩格思在《自然辩证法》中也说过,我们不要过份淘醉对自然惩服的胜利,因为每一次的胜利,大自然都报复了我们。

在今天,熵被公认为是当代物理前沿的五个重要概念之一。认识和掌握熵原理,对于我们从多种角度用科学的思想及世界观云指导和调整人类的生产及生活行为,建立一个负熵社会,是十分必要的。

     .生态

    负熵社会的经济形态是生态经济。什么是生态经济呢?还没有见过对它的定义,但可这样理解,社会发展如按社会中心产业加以划分,它已经过渔猎文明时代,农业文明时代和工业文明时代,渔猎、农业、和工业分别是不同社会形态的社会中心产业。“生态技术”是生产技术领域的新概念。它是提出的社会背景是20世纪中叶,西方发达国家发生一系列严重的“公害事件”,环境污染不仅危害人类的健康生活,而且严重制约经济发展,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重大社会问题。为了解决环境问题,保护地球生态环境,迫使人类采取新的技术对策。发展新的经济形态------生态经济。即经济的发展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尽量不以大规模消耗不可再生资源为代价(如煤、石油和矿产资源),即常说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人类社会的形态如果以社会中心产业加以划分,那么它已经经历了三个文明时代,并正在向新的文明时代形态------“生态经济形态过度。

    人类在远古时代,被称为原如社会。这是渔猎文明时代。这时,渔猎和采集是社会的中心产业,石器是主要技术工具,利用人自身的体力是主要的能源形式,全部生产过程由人完成,石块是主要材料。这时人类知识与渔猎采集混为一体,科学仍未从生产中分离出来而以萌芽形态存在,人崇拜自然界的自发力量,哲学的表达形式是图腾崇拜。它是主要环境问题是过度渔猎和采集造成物种资源的损失。

     一万年前开始,人类古代社会,包括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以农业产业为标志,人类进入农业经济文明时代.这时农业代替渔猎和采集成为社会中心产业,实现人类第一次革命.它以青铜器和铁器作为主要工具,利用人的体力,畜力,和薪柴为主要能源,铜和铁是主要材料.这时人类知识从社会物质生产中产生,科学主要是以经验的形态存在,土地是主要的社会财富,从掠夺式地利用土地建立人类的古代文明,天时,地利对农业收成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哲学以天明论作为主要表达形式.它的主要环境问题是土地丧失等生态破坏。

    200年前,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现代社会。工业代替农业成为社会中心产业,人类进入现代“工业经济”文明时代。这是人类第二次产业革命。

     现在,为了人类自身的发展,人类将实现继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之后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并以此为标志,人类文明走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生态经济”文明阶段。

     当然,正象农业革命后渔猎和采集仍然存在,工业革命后农业仍然是社会的重要产业,仍然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继续发挥作用,只是用工业革命的成果对传统农业进行技术改造,从而实现农业的机械化。同样,在生态经济时代,生态化产业成为社会中心产业,它不是否定工业和农业的本身,而只是抛弃传统工业和传统农业不完善方面,用新的技术形式------生态技术改造它们,使社会物质生产在为人类创造更多的利益和福祉的同时,保护自然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      生态道德的法律环境

要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一方面,要靠知识来减少资源的消耗,来增长经济。另一方面,须提高全民的生态道德意识,构建生态道德的法律环境。

法律制度的特征是:法津是一种正式的制度安排:它的形成是一个公共选择的过程,法律设定的是基本行为准则,守法是最低的道德标准,是对一个人的起码要求。法津的实施是以国家的强制力作为保证。法津在道德的形成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道德形成和重要前提。在道德的发育过程中,法律设定的实际上是道德与非道德的简单的规矩与信息:一个人守法,他就是道德的,与这交往就有安全感,人们就愿意与之交往和合作;如果一个人违反了法律,他就是不道德的,人们就不愿意与之交往和合作。因此,一个人违法要付出双重的成本和代价:一是法律的制裁,二是长时期受他人的歧视。通过法律的这种威慑作用,才能在社会中逐渐培育出自觉守法和守道德规范的自律精神,从而形成良好的生态道德秩序。

探索生态道德的法律环境,具体方法有三个:

    1.领袖号召法:具有号召力的领袖对人民群众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文革时“祖国山河一片红”曾使神州大地成为一片红海洋。如果那时把那个“红”字改为“绿”字,那么现在中国的生态环境就有可能象瑞士和奥大利亚一样。在党的十六大中把“三个代表”的提法写入了党章,而生态经济正是代表当代先进文化的思潮,在十六大的精神指引下制订生态道德的法律规范,表明站起来、富裕起来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环境的渴望。希望在将来生态道德意识在国旗、国徽中反映出来,表明中国的良好生态环境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2.奖励法:由于对人民群众居住环境生态改善的重大贡献,大连市长获得了联合国的奖励。象这样受奖励的市长、省长越多越好。因此,在考核市长、省长时,所在地区的生态环境的改变应成为第一条。在宁波鄞县鄞江镇晴江村晴江岸边有百年前先人留下来的200棵栲树,这里风景如画。1975年,上影厂的电影《难忘的战斗》在这里拍摄外景。1978年,有一个叫徐景莉的女知青放弃回城的机会,同她的爱人在岸边搭了二间房,日夜义务守护在这里,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有人打猎打光了这里的松鼠,昆虫成灾,树叶被吃光。她心痛得不得了,自已化费160元买来一对松鼠,放在树林里,今已繁荣成上百只,在树里乱窜,绿色恢复了,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城里来搞野餐活动的学生,在树旁烧考,她要去提醒火烛小心,拉圾带走,到底是学生素质高,他们会听话,会感激。但同村的村民每天把拉圾倒在岸边,她只有每天去义务清理,如果当面阻止,会发生吵架,会暗地里把她家的电话线拉断。当地的村领导非但不帮她,还说,这里是农村,农村垃圾就是随便乱倒也没关系。因此,这里的优美天然环境在遂步退化。青山上有坟出现,有毁林造田出现,有开山采石出现,有买山上的树为村里增加收入,晴江岸边有小工厂在排废水。这里的领导年度考核合格吗?

3.处罚法:只有无知的人才会允许助动车在城市的马路上喷致癌的浓烟。只有毫无社会责任性的人才会骑助动车而不用污染较少的交通工具。如果对每辆摩托车收取每年500元的排污费,对每辆助动车收取每年1000元的排污费,并发展污染较少的城市交通(如电动自行车),才能扭转目前大中城市的环境。我们要学新加坡而不要学泰国的曼谷。前者开空车要处罚,后者警察带着防毒面具上岗。提议有国家出资把已经可以上路的助动车用电动自行车换回来,把助动车剩下的寿命去人烟稀少的地区发挥作用。 

总之,要实现负熵社会,发展生态经济,就不得不关心生态道德的法律环境,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道德的法律条例,培育出自觉守法的生态道德自律精神,从而形成良好的生态道德秩序。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