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环境,谁决定动物性别?

作者:常丽君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6
  本报讯(记者常丽君)是基因还是环境决定了动物的性别?这两种机制之间有什么关系?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3月25日(北京时间)报道,日本大阪大学和国家基础生物研究院通过研究一种甲壳纲动物水蚤,发现环境性别决定(ESD)通过选择性地表达某种基本基因来实现,在基因和环境性别决定机制中,存在一种古老的联系。该研究发表在近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遗传学》网站上。

  在动物家族中,性别的决定方式有多种,但大体可分为两类:基因决定和环境决定。在基因性别决定(GSD)机制中,性别差异由雌雄两性的内在基因不同造成;而在环境性别决定机制中,依赖环境信号的诱导决定动物雌雄。与基因性别决定模型相比,人们对环境性别决定的基因机制还了解得很少。

  研究人员以一种名为Daphnia magna的水蚤为对象,集中研究了双性基因(Dsx)在环境性别决定中的作用。这种水蚤在特定的环境刺激下,能通过无性繁殖生出雄性个体。研究小组鉴别出两种Dsx,分别命名为DapmaDsx1和DapmaDsx2。DapmaDsx1的表达,导致了雄性特征发育。如果使DapmaDsx1丧失功能,会在雄性胚胎中造成雌性特征,比如成熟的卵巢;而雌性胚胎中DapmaDsx1表达异常会类似地导致雄性特征显现。

  在一些基因性别决定的动物,如线虫、昆虫和脊椎动物中,Dsx也在控制两种性别状态上起着重要作用。DapmaDsx1控制的器官和来自昆虫中的Dsx相似,被认为是叶足动物甲壳纲的姐妹组。而DapmaDsx2的表达方式和DapmaDsx1类似,但它的沉默或过度表达不会产生明显的表型变化,因此DapmaDsx1是雄性表型的主要调控基因。

  研究人员指出,该研究在环境信号和Dsx表达之间建立了显著联系,也为性别决定的“双性假说”提供了支持。双性假说认为,许多不同种类的上游调控路径能在Dsx基因家族会合,在整个动物世界,这一基因家族是性别差异机制的基础。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兰花种类繁多得益于蜜蜂和真菌
《Sciencedaily》2011年3月27日消息:科学家已经发现为什么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