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成本虽然高昂但可以控制

作者:王莉萍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

 

    发展中国家将是产生未来温室气体排放增量的主体,因此构建气候智能型世界的关键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资金。在11月9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0年世界发展报告:发展与气候变化》(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出了技术转让机制和融资机制,引起业内关注。因为,技术转让与资金正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焦点之一。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等关键问题上至今仍然分歧严重。这一分歧在此次《报告》发布会上可见一斑。双方的分歧也是对未来发展难以确定的表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还没有找到一个既可限制排放又可以高水平发展的模式,这还需要多方探索。”

    有区别的责任

    发展中国家受气候变化的影响特别大,这场危机不是它们自己造成的,它们对此也最缺乏准备。美国能源基金会副主席、中国可持续能源项目主任林江认为:“世界银行的报告值得称道的是明确了两个数据,一是1/6的高收入国家排放了2/3的温室气体,二是明确指出了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承受因气候变化引起的损失的75%~80%。”

    “但是,这份报告过于强调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应该共同行动以及立即行动,对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却认识不足。发达国家应率先量化减排,并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则应作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张文才认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规定的义务以及履行义务的程序有所区别。公约要求发达国家作为温室气体的排放大户,采取具体措施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以支付它们履行公约义务所需的费用;而发展中国家只承担提供温室气体源与温室气体汇的国家清单的义务,制定并执行含有关于温室气体源与汇方面措施的方案,不承担有法律约束力的限控义务。

    但实际上,在中期减排目标方面,发展中国家主张发达国家到2020年应当在1990年的基础上至少减排40%,而美国只承诺4%左右,而且这个目标也拖到今年11月25日才正式宣布。

    《报告》提出,高收入国家也需要迅速行动起来减少碳足迹和推动替代能源开发,以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如果发达国家立即行动起来,建立一个气候智能型世界是可行的,虽然实现这个目标的成本高昂,但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报告主编之一、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罗西娜·碧耶鲍姆说。她的态度比较乐观。

    高昂的减排

    目前的发展中国家融资水平远远低于预计的需求。

    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是,发展中国家目前每年的气候融资为100亿美元,当前用于适应和减排的资金还不到2030年年需资金的5%。除气候融资不足外,还存在资金的筹措和调配效率极低的问题。

    罗西娜·碧耶鲍姆说:“目前的金融危机不能成为把气候问题放在次要地位的借口。虽然金融危机可能会在短期到中期造成严重困难和降低增长速度,但其持续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两三年。而气候变暖的威胁远比金融危机严重得多,持续时间也长得多。”

    在资金问题上,美国始终没有提出一个资金数额。况且有媒体也分析,虽然届时将设定达成减排协议的期限,但美国经济复苏一旦出现疲软,美国政府减排意愿减弱,这一期限最终仍可能再次推迟。

    为了解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所需资金问题,世行提出了改革碳市场、给碳定价、改革融资工具等方式来堵住资金缺口。“当务之急是为适应项目筹集更多的资金,而拍卖分配数量单位(碳指标)、对国际间交通运输产生的排放进行征税,以及征收全球性碳税等方案,每年可能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新增资金。”罗西娜·碧耶鲍姆说。

    但是在发展中国家,许多人居住在易受灾地区,如,中国近两年发生的极端异常气候,给一些地区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而在未来气候变化下,这样的问题将成为一个常态,越来越多的发展预算将被转去应对天气造成的突发事件。而这是发展中国家都必须面临的问题,但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并不稳定,其财政和体制方面的适应能力都很有限。

    张文才认为:“填补适应和减排资金缺口,仅依靠市场机制难以达到目标。发达国家应积极承担起责任。”

 

    低碳与经济增长冲突?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追求的都是经济增长。《报告》乐观地指出:发展低碳模式并不是一定要放慢经济增长。很多环保法规出台前,总会有人发出关于大规模失业和行业崩溃的警告,而这些警告很少应验。而毋庸置疑的是,转型的成本是客观的,这些成本主要体现在发展低碳技术和能源、交通、住房、城市化和农村基础设施方面。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说:“发展中国家亟须得到帮助,来为应对干旱、洪涝和海平面上升作好准备。它们也需要提高农业生产率、遏制营养不良和疾病蔓延,修建能够抵御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

    但问题是,无论选择何种政策,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都是高昂的。在减排上少投入,就意味着适应时要多投入,这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而且减排方面少投入,有可能未来要承担更大的损害。

    未来排放量的增长将大部分出现在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目前的碳足迹过低,而它们的经济必须快速增长才能减轻贫困。罗西娜·碧耶鲍姆分析:“到2030年时,预计每年所需的适应资金为750亿美元,减排资金为4000亿美元。如果考虑新技术的研发,则每年还需要额外的1000亿至7000亿美元。”

    张文才对《报告》中提出的技术转让机制难以认同,他指出:“世行提到的技术转让机制,即由发达国家研发技术,发展中国家向研发基金支付费用,这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不符。”

    《报告》指出,现有的低碳技术和先进手段可以显著降低能源消耗,节省资金。例如,《报告》指出,将工业和电力行业能耗降低20%~30%是有可能的,这样既能减少碳足迹,又不影响经济增长。除此之外,许多温室气体减排措施还对环境可持续性、公共卫生、能源安全和节约资金大有裨益。例如,防止滥砍滥伐有利于水土保持和保护生物多样性,同时森林还可以有效地发挥碳汇作用。

    张文才表示,中国主张通过切实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

    希望最终能如世界银行中国局代理局长刘晓云所说:“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虽然可观,但也是可以控制的。”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成本虽然高昂但…
         发展中国家将是产生未来温室气体排放增量的主体,因此构…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