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气候变化的“新”证据

作者:Echo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30

  地质神话学,一门新的学科,连接了古代传说和现代灾难,它为气候变化找到了证据,Steve Jones写到。
全球变暖是一个"神话",把这句话输入到搜索引擎你会得到成千上万的匹配记录,但是全球变暖并不是人类想象的产物,也不是任何其他的科学主张,而是有科学数据为依据的。这些数据的准确性早被东英格兰的古记载所证实。唉,这个主题却已成为那些强迫症患者无聊的咆哮。

  神话本身可能反映历史上曾经发生的事件,这个观点更为有趣。地质神话学主要涉及神话故事和古代灾难的关系,而地质学总是与传说关系密切。

  希腊的喷火龙奇美拉就是在自己巢穴里被杀死却化身为神话,她那燃烧的呼吸永远流传下来。它的巢穴现在还可以去参观,就在Turkish海岸,这里地下喷出的甲烷已经燃烧了千年。最近一次,即在公元60年,巨人废墟发生过一次严重的地震,希腊神庙直接在地面上被撕裂,从地狱里升起一眼泉水(德尔菲的神谕也是如此,吸气之后最重要的预言出现了)。曾拜访过此地的当地异教徒还记得凶残的蛇女神埃奇德纳。基督教传播了这个故事(得益于圣保罗写给这个城市的书信),并发展成天使长米勒加完成,是他摇晃了大地,发出雷鸣般声响来抵抗异教徒,并开辟了一道峡谷。

  火山爆发也是一样,往往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夏威夷经常经历火山喷发并对其保持良好记录,每次喷发都被看作成神与半神的一次战争。他们精确地保持了贵族族谱,每次战争统治者的统治周期仅为一次火山爆发的时间。地质学和族谱记录可以追溯到公元700年。

  最有趣的传说是洪水。古老传说里就有诺亚的故事。已经知道的洪水有300多场,包括从美国到澳大利亚(从最初的传说中青蛙吞掉整个世界的水,只有其他动物逗它笑的时候才吐出一点水出来),一个巴比伦版本则是神的决定要毁掉除了Atrahasis(阿特拉哈西斯)以外的所有人类,他为他的家人和从灾难中逃脱的动物们造了一艘船。而真正的Atrahasis被认为是大约公元前3000年前的苏美尔人,而城市的毁灭正是因为那个时候拉底河的一场巨大的洪水。

  有人暗示洪水的故事可以追溯到更远的时候,直到最近一次冰河时代。冰河时代来得很慢,却表现出一个爆发的现象。离现代最近的大事件开始于约10万年前,伴随着全球数万年变冷的过程。它被突然的变暖中断--冰期—没有哪个时期持续超过几千年,因而,突然间,至少在20000年前,一个冰期开始失控,地球冰冷的外壳开始运动。

  当气候到达一个临界点的时候,整个系统开始崩溃。冰川的边界与海洋碰撞,中断了成群的冰盖汇入大洋。一次又一次,冰河时代重新出现,寒冷又再次降临。

  到最后,在海泥里,在花粉化石里,及同位素比率的变化记录温度变化,找到了证据。大陆板块的浮冰经历了辽阔,最终成群分布的过程,这些浮冰覆盖了整个北部的海洋。阳光的轻微加强与深海洋流的扰乱相匹配,由于上层浮冰的融化所以冰冷的海水下沉导致洋流的变化。随着冰川的溶解,海水在咆哮。泰晤士河成为芒什河的一条支流,它如此大,其中的含沙量相当于整个刚果,一直流到现在的英吉利海峡入海。探索远至大西洋的海床发现海底的底泥里含有被破坏的欧洲大陆残余物。

  深海是二氧化碳的巨大的蓄库,二氧化碳在深海压力下溶解,但寒冷而沉重的来自消失的冰盖的水下沉到底部推动含有古代捕获的表面的碳的流动,这些水得益于大河和内容物。气泡涌动进入空气,又促进变暖的热浪。数百年内冰盖重新处理它的沉淀物,海洋上升了数十米,而我们进入现代社会。

  现今大部分的说法很明显,但是成千上万人坚持变暖是编造的,这大概足以让青蛙大笑一下了吧。

  Steve Jones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遗传学教授。(编译:Echo)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上最长寿的动物:洞螈
         尽管很小、很黏还是个“瞎子”,但人鱼(如上图)却有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