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化侵害36亿公顷土地

联合国启动防治十年计划减缓干旱对受灾地区影响
作者:黄婷婷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24

   8月16日,联合国在巴西正式启动“联合国荒漠及防治荒漠化十年(2010年~2020年)”计划,以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荒漠化、土地退化以及旱灾威胁可持续发展及脱贫进程的认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表示:“无论是气候变化、不可持续农业还是不良水资源管理都导致了土地状况的不断恶化。土地的不断退化不但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在最受影响的地区引起饥荒,而且还正窃取着世界上其他富饶肥沃的土地。值此荒漠及防治荒漠化十年开始之际,我们将承诺加强保护土地的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并保证人类福祉。”


  荒漠化威胁人类生存


  据介绍,世界上有21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0%)居住在沙漠或者旱地中。沙漠和旱地有着极其独特的价值,世界上50%的牲畜生长在沙漠和旱地的牧场中,44%的可耕地为旱地,而且旱地固存了全球46%的碳。


  荒漠化正影响着世界上36亿公顷的土地(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25%)。每年消失的土地可生产2000万吨的粮食,威胁着大约100个国家的10亿多人的生活;每年由于土地沙漠化和土地退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420亿美元。


  潘基文指出,为争夺不断减少的旱地资源还会引发地区冲突和更广泛的紧张局势,上百万人被迫迁徙会造成被遗弃地区的社会崩溃,并给日益拥挤的城镇带来不稳定的危险。


  五大联合国机构发起十年计划


  为了减少荒漠化带来的影响,2007年,联合国大会宣布2010年~2020年为“联合国荒漠及防治荒漠化十年”,在接下来的10年中应对土地荒漠化,提高世界旱地的保护和管理,从而解决不断恶化的荒漠化和土地退化问题。


  2009年12月,联合国大会要求五大联合国机构针对十年计划发起相关活动。这五大机构分别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以及包括联合国秘书处新闻部在内的其他联合国机构。


  8月16日,“联合国荒漠及防治荒漠化十年(2010年~2020年)”计划在巴西的半干旱地区——赛阿拉州福塔莱萨举办的第二届国际会议上正式启动;同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在肯尼亚内罗毕举办了非洲区域启动仪式。据介绍,北美区域启动仪式将于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亚洲地区启动仪式计划将于10月在韩国举行,欧洲地区的启动仪式则安排在11月。


  防治荒漠化需全球合作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们对荒漠化表示忧虑,但防治沙漠化的前景并不是全然黯淡的。潘基文指出,这些挑战是巨大的,但不是不可以解决的。在全球范围内,恢复旱地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给当地社区不断提供援助可以保持和恢复上百万公顷土地,减少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并减轻人类1/3人口的饥饿和贫穷问题。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那卡加说,十年计划要传达的意图是“土地即生命”,必须保证旱地仍有生产和耕作的能力。国际社会已经位于十字路口,是继续当前的发展模式,导致更严重更长期的干旱、洪水及水资源缺乏还是世界人民共同努力,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人们必须做出选择。他呼吁全球加强合作,逆转并防止荒漠化和土地退化进程,减缓干旱对受灾地区的影响,为减贫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荒漠化的趋势正在加剧。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荒漠化侵害36亿公顷土地
     8月16日,联合国在巴西正式启动“联合国荒漠及防治荒漠化十…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