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湿地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兰州湿地保护 水天一色不是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兰州湿地保护 水天一色不是梦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兰州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10

  “黄河银滩湿地公园是我省第一个湿地公园,经过政府部门的整治与绿化,荒凉的河滩地如今呈现出‘小桥流水’的江南水景,被誉为‘镶嵌在黄河边上的绿宝石’。这也证明,几乎消失了的黄河生态环境,在人工作用下是能够恢复富有生机的自然景观的!”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雁滩是一个空旷的河漫滩,小西湖也是湖泊类湿地,在这两个地方都有大量水鸟生存,现在珍藏在省博物馆的很多珍贵标本都采自于雁滩和小西湖。”

  “今年,兰州市又将开工建设黄河银滩湿地公园二期和开发恢复雁滩湿地公园,这就是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一个更好的开始!”

  “再过几年,这里新种的树长大了,草更茂盛了,肯定还会飞来很多水鸟,到时候就更好看了!”

  春日的早晨,信步兰州银滩湿地公园。茂密的芦苇,在春风的轻抚下妖娆舞动,偶尔闻得几声轻笑,似乎打动了湖水的心,微风过处,水波粼粼,而这笑声更是深深打动了银滩湿地公园保安室保安张贵龙的心。

  张贵龙从小喝着黄河水长大,如今又能在这里继续守护这块湿地,对于这块湿地,50岁的张贵龙有着比别人更多的特殊感情。

  “我小时候这一片都是黄河水,水面宽着呢,宽到盖楼的那地方。”张贵龙张开手臂比划着,“那时候这里除了水还有田地,很多野鸭子在这里安家落户。”

  “不过,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后,人们盲目开发和非法占用,这里全是大砂坑、垃圾场,水没了,草也没了,一片荒滩,七零八落高低不平的,唉,都糟蹋了!”张贵龙摇摇头一声长叹。

  来自兰州市林业局的相关调查显示,在2005年、2006年,黄河从八盘峡到乌金峡150公里范围内,只要河床宽、有滩涂的地方,就有砂场存在。仅在黄河兰州四区段就有各类采砂场(点)47家,大型的有8家,侵占湿地面积达到800多亩,其中只有两家有营业执照,其余均为非法采砂。

  这些砂场毁坏了河床及排洪设施,造成河道千疮百孔,配套设施遭到破坏,直接威胁着沿岸的防洪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了湿地植被的自然生存条件,导致湿地植被日益减少。

  “欣慰的是,如今这里能够恢复得这么漂亮,天气一暖和起来,来这里的人可多了,三县五区的人都往这跑,还把这里叫做‘小苏杭’。”

  “不对,是‘赛苏杭’!”张贵龙急忙纠正着,“你看,水鸭子游得多高兴,都说这是兰州最自然、最环保的公园。现在还是封园期,4月20日就开园了,到时候这里肯定又热闹得不得了。再过几年,这里新种的树长大了,草更茂盛了,肯定还会飞来很多水鸟,到时候就更好看了!”

  “几乎消失了的黄河生态环境,在人工作用下是能够恢复富有生机的自然景观的!”

  “黄河银滩湿地公园是我省第一个湿地公园,经过政府部门的整治与绿化,荒凉的河滩地如今呈现出‘小桥流水’的江南水景,被誉为‘镶嵌在黄河边上的绿宝石’。这也证明,几乎消失了的黄河生态环境,在人工作用下是能够恢复富有生机的自然景观的!”兰州市林业局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这样说。

  “兰州是黄河惟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而兰州黄河湿地属于典型的河流湿地,是兰州市重要的水源地、候鸟聚集区和亚洲水鸟统计区,保护好母亲河这块湿地,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该负责人介绍,兰州市现有湿地22.84万亩,占全市土地面积的1.16%,其中以河流湿地面积最大,为19.67万亩。在黄河兰州段及一、二级支流流域内生长的植物多达185种,野生植物约有106种,红柳、芦苇、莎草等植物都能看得到。

  “从1993年首次出现越冬候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十多年。越来越多的水鸟来到兰州黄河湿地栖息和越冬。现在每年来黄河兰州段越冬的候鸟有26种近万只,多的时候有14000只左右,仅七里河鸟岛就有3000多只。其中不乏珍稀的鸟类,如苍鹭、大白鹭、大天鹅、赤麻鸭等,其中中华秋沙鸭、天鹅、灰鹤等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据上世纪60年代初省渔业部门的调查,在黄河及主要支流生存的鱼类有花斑裸鲤、鲫鱼、黄河鲤鱼等40余种,后来由于环境的变化、污染的加重和上游阶梯电站对鱼洄游线路的阻隔,鱼类已大大减少,有18种已经绝迹,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和黄河水质的好转,部分鱼类有所恢复,像鲤科类的黄河鲤鱼、腹鳍鳅科类的泥鳅等鱼类品种的数量增加明显。”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努力改变被破坏的生态系统,事实证明,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无综合协调机构、无基础设施、无专职管理人员、无专项经费,导致许多湿地保护计划停留在纸上,难以实施。”

  “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雁滩是一个空旷的河漫滩,小西湖也是湖泊类湿地,在这两个地方都有大量水鸟生存,现在珍藏在省博物馆的很多珍贵标本都采自于雁滩和小西湖。”兰州市林业局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

  “后来,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城市建设规模的扩大,这两块湿地已经不复存在,其他一些距城较近的湿地也改变了用途,迫使大量水禽远离市区。”

  “湿地保护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兰州市才刚刚开始,由于起步晚,所处位置的特殊,管理上涉及部门多等原因,在恢复、保护和发展上还存在着很多困难,无综合协调机构、无基础设施、无专职管理人员、无专项经费,导致许多湿地保护计划停留在纸上,难以实施。”

  “虽然国家和省上在湿地资源保护上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但由于各地区湿地类型和用途不同管理方式也不同,具体执行上仍存在许多差异。”

  尽管如此,政府部门一直以来都在以积极的态度坚持和努力着。

  “每年‘2·2湿地日’、‘3·12植树节’、‘爱鸟周’等活动,我们都会通过举办各种活动,让市民更加了解湿地的意义。通过争取我们将七里河黄河大桥以东到雁儿湾一带的黄河河道划定为黄河水鸟保护区,将小西湖公园对面的河心沙滩定名‘黄河鸟岛’,现在,我们兰州也有了自己的鸟岛!”

  “尽管还面临着诸多困难,恢复湿地生态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也会一直去努力。”这位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黄河银滩湿地公园是一个样板,为甘肃乃至黄河上游城市湿地的保护开了个好头,今年,兰州市又将开工建设黄河银滩湿地公园二期和开发恢复雁滩湿地公园,这就是我们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一个更好的开始!”

  “既要保持湿地的原生态状态,以生态保护和恢复为主,又要作为城市的公园,考虑到为游客服务的功能,因此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

  “黄河银滩湿地公园二期和雁滩湿地公园,将为兰州湿地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兰州市园林局副局长康逢恺高兴地说。

  “建设湿地公园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湿地资源,出于对湿地资源保护的考虑,在建设银滩湿地公园一期的时候,我们对规划做了多次修改,除了修建必要的通行栈道外,尽可能地减少人的活动,真正做到以保护为主。”

  正如康逢恺所说,实际上二期规划中,原设计要在银滩湿地公园的河堤之上建设一条长约2000米的观景长廊,在不同的景区和景点适当放置一些体量大小不一的景石,共计365块。还要在现有河堤上做成长500米、高3米的浮雕景观墙。

  “但是过多的人工造景,人文活动较多的设计,会使湿地生态系统功能被弱化。开发项目过多过滥,杂乱无序,喧宾夺主,这也是很多专家学者对此提出的质疑。”

  “目前,二期的规划还在进一步的完善之中,但是我们要优先保证不能减少河道功能,不允许大设施、大乔木等出现,并扩大保护区的范围,适当增加诸如羊皮筏子等不影响生态的项目,方案确定后,将予以公布征求专家和市民的意见。”

  “在不久的将来,兰州将再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画面。”

  而对于雁滩湿地公园,康逢恺充满着更多的忧虑:“由于管理滞后,原来的水面被垃圾侵占和填埋,一边是正在规划的雁滩湿地,一边是规划的湿地正在悄悄地消失,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和尴尬!”

  的确,眼下的雁儿湾一带现状堪忧并不是危言耸听,曾经的湿地正在重蹈以前银滩湿地的覆辙。

  路过的何桂莲一边极力躲避着扬起的尘土,一边抱怨着:“都说这里要建公园,可什么时候公园才能建起来,这环境真该好好改善一下!”

  何桂莲的抱怨代表了居住在这一带的居民的心声。今年68岁的李大爷说:“听说这里要建湿地公园,前些天还有相关部门的领导到这里视察,我们都挺高兴,这是好事儿啊,公园建起来了,就有人管了,那些人再也不敢往这倒垃圾,我们也不用成天闻着这臭味,看着这满地荒滩心里难受。”

  “以前也没听说过湿地公园,觉着挺新鲜,后来我去了银滩湿地公园一看,真是不错!可惜离我们太远了。我们老人更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好地方能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所以我们期盼着雁滩湿地公园能早点建成!”

  对于市民的期盼,政府部门又何尝不知呢?在康逢恺的心中,也正在勾画一幅更美的生态画卷,他告诉记者,面积达到1000多亩、投资1亿多元的雁滩湿地公园正在紧锣密鼓的规划之中,目前市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进行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年内开工实施。

  此外,一个更为宏远的目标也正在政府部门的酝酿之中,兰州市林业局自然保护野生动物管理处的有关负责人透露:“黄河兰州段湿地占全市河流湿地面积的63%,兰州市目前已拟定一个投资9500万元、时间长达5年的黄河兰州段湿地保护规划。根据规划,到2010年,黄河兰州段将建成一个长152公里、占地7000余公顷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在不久的将来,兰州将再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画面。”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美国颁布湿地保护新规则
    退田还湖恢复生态 洞庭湖湿地
    湿地保护——我们的责任和考
    南沙规划调整考验湿地保护 拯
    关于中国湿地保护的思考
    中国湿地保护的紧迫性
    我国湿地保护立法初探
    面临严峻的挑战建立优化的湿
    生态旅游:协调湿地保护开发
    湿地保护与国家生态安全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