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生态示范区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长沙:城在山中 房在林中 人在绿中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沙:城在山中 房在林中 人在绿中
作者:罗庆龙    文章来源:红网-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18


星城美景。蓝天白云下,城在山中,房在林中,人在绿中。余志雄 摄

  编者按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环保工作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树立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本报继

7月19日推出《一把手谈环保》专题,请市环保局局长和四个县(市)委书记谈对环保工作的认识和将要采取的举措后,今日请两个开发区和内五区主要负责人谈环保,以使广大市民更清楚地了解环保,促进生态长沙建设。

  工业与青山绿水相伴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罗社辉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飞速发展,已经步入了以建设集中园区、实现“二次创业”为标志的崭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以保护环境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将保护环境融入到高新区的建设之中,主动承担起更大的保护环境责任。

  高新区园区建设是从麓谷建设开始的。建设伊始,我们出台了关于执行环境标准及施行系列环境保护措施的规定。2002年,我们完成了麓谷园区23平方公里开发建设区域环境影响评价,并提出了环境保护规划。我们从规划建设以来花费巨资对整个园区实施了雨污分流。2004年建设了空气自动监测子站。

  在生态建设方面,麓谷在规划中保留了原有的自然山体和植被。整个开发区的绿化覆盖率可达到50%。2005年,麓谷地区空气污染指数累计优良天数为257天,居全市第一,被评为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城区。

  同时,我们严格环境准入。在招商引资中,入园项目一票否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不办,不具备污染处理能力的不办,不符合麓谷规划的不办,污染负荷大、超过了环境承载能力的不办。所有入园项目都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100%。在项目建设中,所有项目做到环境污染情况不明的不批、污染防治措施方案不行的不批、项目选址不妥的不批。凡竣工项目都进行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三同时”执行率100%。目前,我们已对麓谷园区内竣工验收企业全面征收排污费。

  建设环境优美新园区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文树勋

  全市环境执法“劲风行动”掀起了整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潮,社会反响强烈。长沙经开区作为长沙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如何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工作必然是重中之重。

  经开区创建于1992年8月,2000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赢得了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我们始终高起点、高标准作好城市规划,努力创建一个环境优美的工业新城,目前开发区的公共绿化面积达到了30%以上,人均绿化面积达35平方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加大捞刀河流域的污染治理力度,确保经开区的水源安全;加大园区污染治理投入,重点是扩大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坚持开展生态工程建设,开发一片绿化一片,确保绿化率达标;在引进项目时严把环保关;建立环境质量监控体系,今年的重点是在经开区建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正式开展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的贯标认证工作,今后将按照国际标准管理模式管理园区,持续改进园区的环境质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和监管,积极配合“劲风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和案件。

  我区将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过程中,认真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一个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新型工业园区。

  建设繁荣和谐精美新芙蓉

  芙蓉区委书记 任一平

  芙蓉区素有省会“窗口”、“三湘第一区”的美誉。2005年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今后五年,是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精美新芙蓉的关键时期。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繁荣必须注重生态,社会和谐必须注重环保,城市精美必须适宜居住,因此,我们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一是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突出建设好长沙商务生态经济区、现代物流生态经济新城、隆平高科技生态园区和浏阳河生态风光带。

  二是依法强化环境污染的防治。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以饮水安全和浏阳河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以强化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城市环境保护;以降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重点,强化生态保护;以实施国家环保工程为重点,推动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协同配合市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坚持不懈地开展环境政策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法制观念。

  四是坚决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从今年起,我们将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环保工程等各项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街道(乡、园、局),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并将环保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综合评价体系。

  抓好环保建设标志性城区

  天心区委书记 刘新程

  天心区是国务院批准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的核心区,是省、市重点规划建设的生态新区,是省政府机关驻地,也是省会长沙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天心区大托镇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镇”。

  我们将努力把天心区建设成为环境更加优美、经济更加发达、品位更加高尚,真正代表21世纪长沙新形象的标志性城区。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环保审批。我们将“环境兴区”作为全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明确提出“决不引进污染企业,决不发展污染产业,决不容忍污染行为,决不牺牲环境换取一时的发展”,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坚决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赋予环保部门在城市规划、项目建设、企业引进等方面的把关权与决策权:未经环境保护论证的项目不规划,未经环境保护部门审批的项目不设计、不建设,未经环保部门验收的项目不生产、不发证。在产业发展和企业引进上,大力引进和培育无污染、能耗低、技术含量高的战略性投资企业,大力发展数码工业、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文化娱乐等新型产业,努力构建以循环经济、清洁生产与节约型为特征的生态产业体系。

  二是严厉环保执法。

  三是严肃环保责任。

  显山露水 鲜活灵动

  岳麓区委书记 赵建强

  岳麓区作为星城长沙的一颗“山水明珠”、一张“绿色名片”,在生态建设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面对大自然恩赐的宝贵财富,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理念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荣获了“国家生态示范区”的殊荣。

  岳麓区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出路也在生态。为此,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按照建设山水名区、打造生态新城的目标定位,打“生态牌”,走发展路。

  一是加强生态保护。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加强对城市建设过程中山体、水系和绿地的保护和利用。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环保“劲风行动”,全面实施燃煤锅炉拆除、清洁能源改烧计划,大力推行“一把手负总责、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权”的环保“三个一”制度,排污许可的环境准入机制和公众参与听证制度。

  二是突出生态建设。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静音”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建设城市绿化广场和公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加强对住宅小区、商业楼宇、公共设施的规划设计把关,打造一批精品型、标志性建筑。

  三是塑造生态亮点。以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为依托,加快推进“一洲三湖”工程,主动支持配合橘子洲的建设,重点抓好梅溪湖的开发,统筹推进西湖、后湖的规划建设,构筑新的城市景观区和产业功能区,使岳麓区更加“显山露水”、“鲜活灵动”。

  依托生态优势建设宜居城区

  开福区委书记 赵文彬

  近年来,开福区在保持经济高速高效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环境保护,创建了全国生态示范区。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倾力打造适宜于人生活和工作的城区。

  一是以优化产业结构为抓手,发挥生态效益。一方面发展生态农业,形成以无公害蔬菜、休闲观光农业、园艺花卉为主的都市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另一方面走园区工业化道路,建立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对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老企业一律关闭。对新上企业严格把关,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工业发展方向上注重发展能耗低、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

  二是以构建山水洲城为目的,提升城区价值。采用组团式和尽量少破坏自然环境的方式来扩展新城区,建成山水洲城的城市格局。通过湘江风光带、滨江文化城、新河三角洲、开福寺佛教商贸城的建设,打造长沙新外滩,建设湘江滨水区。加大旧城区提质改造力度,与新建城区形成长沙市的文化圈、商业圈、生态居住圈、旅游圈。

  三是以环境污染综合整治作保障,提升生态质量。围绕全市开展的环保执法“劲风行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环保热点问题。开展“蓝天行动”,治理大气污染;抓静音工程,治理噪声污染;抓碧水工程,治理水污染;抓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目前在城区建起了一个万亩生态园,建起了第一个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人工生态功能保护区———苏家托生态功能保护区。

  建设环境优美魅力区

  雨花区委书记 张建国

  建设“经济发达的实力区,社会和谐的活力区,环境优美的魅力区”是雨花区人共同的信念和追求。我区将全面落实五项措施,促进雨花经济、社会、环境协调的发展。

  一是以环保目标考核为基础,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街、乡、镇环保队伍建设,明确街乡镇环保办的编制,并逐步将触角延伸到各社区、村,率先在全省健全我区环保工作网络。

  二是以环科园发展为龙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项目引进上,防止随意“降低准入门槛”,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强化“三同时”审批手续,把环科园打造成高度专业、链条完整、品牌集中、环境优美的现代绿色工业新城。

  三是以环境监管执法为重点,努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强化法治是治理污染、保护生态最有效的手段。决不允许违法排污的行为长期存在下去,决不允许严重危害群众利益的环境违法者逍遥法外。

  四是以创新环境管理机制为突破口,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针对当前群众投诉最多的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我区正在探索一条依靠社区居民自治的方式来管理社区、控制污染的做法,将率先在全省开展创建环境管理示范社区的试点活动。

  五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作者:本版稿件整理 记者 罗庆龙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规划纲要
    长沙:打造文化生态之都
    昆山迈向生态市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山东省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浙江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