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生态示范区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长沙:打造文化生态之都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沙:打造文化生态之都
作者:王晓红等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7
 

  科学发展观引领长沙大发展系列报道之二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通讯员 刘绪甲 邹 蓬

  倘若把“一江两岸、西文东市、六桥三环、山水洲城”城市格局的描绘,当成是对千年古城——长沙几个世纪以来飞速发展的一个浓缩,那么,“营造人文经济的春天,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就是对这座文明古城倾力打造文化生态之都灵魂上的一种升华。

  古城长沙的魅力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历经2000多年历史的沧桑。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汉墓吴简、屈贾文章曾记录着长沙的辉煌,可惜的是,长沙历史上八次焚烧的悲惨命运,尤其是1938年的“文夕大火”,几乎将长沙烧光,成为“二战”期间世界上损失最为惨重的四个城市之一,大火给长沙留下的是破旧的街道和密密麻麻的简易棚户。

  但是,秉承“敢为人先”性格的长沙人在这一“废墟”上不仅重建了家园,而且开创了新的篇章,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延续着长沙的魅力。

  建国初期的长沙城区面积仅6.7平方公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仅为0.05亿元,全市GDP为2.8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为89元。但自1978年起,长沙开始提速,至2004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8.07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04.36亿元,增长31.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8.09亿元,增长3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1021元和4154元,增长11%和13.9%;城市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城市第16位。

  魅力长沙,正在提速。当大部分国民头脑中还不知道“生态”是个啥概念时,一个新的目标又成为长沙市远景规划蓝图的“灵魂”。

  2001年,长沙市“将生态概念引入城市规划”的概念呼之而出:用15年左右的时间,把长沙建设为一个山水生态城市。

  根据这一规划,长沙市“形成以市区为中心,半径25公里以上,以风景林、防护林为主的城市生态网,以湘江、浏阳河为轴心的城市绿色长廊”。其中,城市林业生态圈在空间上规划为三个层次:由主城区城市园林绿地构成的绿心;中间由环城林带及组团生态隔离带形成围绕城区的森林包围圈;外围是生态绿地。长沙市政府将重点突出“一环、六带、五廊、十二园”等生态工程的建设,重点建设包括绕城公路两侧各百米宽的环城林带、湘江及其支流两岸防护林带,长永、长常、京珠高速等公路和京广、长石等铁路旁的放射状绿色通道。另外,黑糜峰、青竹湖、石燕湖等10个森林公园和野生动物园以及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又将展露新的姿态。2001年,长沙成为第一个进入“全国生态建设试点示范市”行列的省会城市。

  2004年6月,长沙市对城市规划进行重新修编,新规划注重发挥长沙山、水、洲、城融为一体的优势,确立了“一圈两轴,多点布局”和“显山、露水、见秀”的思路。随之,“一江两岸、西文东市、六桥三环、山水洲城”的构想横空出世。

  坐在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面前的是被人们称为“诗人市长”的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他因出版一部长篇小说《打捞光明》,开创了我国省会城市市长创作长篇小说的先河。

  “一江两岸的城市格局,山水洲城的自然优势,六桥三环的交通骨架、西文东市的区域功能,为长沙市营造一个充满魅力的生态文化新城增添了生机与活力。”这位“文人市长”以独特的视角诠释着他脑海中长沙的无穷魅力。

  2004年,长沙城建根据“一圈两轴,多点布局”和“显山、露水、见秀”的思路,统筹城乡规划建设,改善城乡环境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长沙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完成投资90亿元,新增城市道路72公里。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投入资金45.3亿元,完成建设项目500个。新建和改造县乡公路463.5公里。新建城市林业生态圈25.9公里,城区新增绿地195.8公顷。岳麓区、望城县通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

  更为可喜的是,长沙县以“生态保护及城市绿化建设”项目获得了我国人居环境建设方面最权威奖项——“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奖牌。国家建设部自2000年设立该奖项至今,湖南各区、县(市)仅长沙县获此殊荣。

  长沙县致力于建设“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绿中”的现代化最佳人居环境。目前,该县城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8%和4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3平方米。垃圾清运率、烟控区覆盖率和水质综合合格率均为100%,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率均达90%。

  长沙市委、市政府在一种惬意中规划着构建文化生态型山水城市的梦想:一是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天心生态新城、河西科技新城建设。二是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塑造城市形象。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扩大城市绿化覆盖率,加快生态动物园、城市林业生态圈和生态苗圃建设步伐。

  怎样使飞速发展中的长沙在倾力打造文化生态之都的同时,又保持GDP的持续增长呢?当记者把这个颇为棘手的问题抛向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时,他对此显得游刃有余。

  “政府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淡化单一的对GDP增长数量和增长速度的追求,提倡走‘绿色发展’和‘以人为本’的道路,建立新的GDP衡量机制——‘绿色GDP’,使政府官员的任免与环境政绩密切挂钩。”梅克保说。

  去年下半年,在亚太地区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透露,国家环保总局与国家统计局已经成立了绿色GDP联合课题组,并准备实施试点工作。同时,还将研究绿色GDP的衡量指标——环保指标纳入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形成衡量政府官员更全面的标准。

  为避免陷入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求发展的恶性循环,江苏今年年初出台了《江苏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环保工作实绩考核暂行办法》,今后保护环境将和发展经济一样作为江苏评价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对此,梅克保说:“长期以来,由于政绩考核标准的不太科学,在涉及地方经济建设的重大项目面前,有些地方领导往往考虑的是如何更快出政绩,而常常忽视了项目当中的不科学性和不可行性,在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没有注重发展潜力的提升和发展环境的保护。而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五个统筹’的发展观,就是希望各级行政部门能够改变政绩观念,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中资源消耗、社会公平及人的发展等问题,以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重塑我们的“生态伦理”
    长沙:城在山中 房在林中 人
    [原创]延安生态环境建设的成
    台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
    21世纪,生态建筑学时代
    [原创]推进实现“三个转变”
    中国防沙治沙:尊重自然 改善
    绿映汾河春意闹
    生态的忧患与媒介的责任
    电子废弃物:危害生态的凶手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