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用真言守护生态阵地

作者:李婵    文章来源:北京科技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

  六年时间的呼吁,作了上百场的报告,撰写了几百篇文章,一直讲述着一个很朴素的道理。蒋高明说,自己还要呼吁,国家不能再用大量的钱干傻事了,恢复生态要依靠自然力。


  蒋高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他“以自然力恢复自然”的主张、将北京八大造林物种的火炬树从造林物种名单上拿下的提议、怒江开发将“造成200平方公里陡坡上的土壤连同上面的生态系统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的观点……一次次使他成为不被欢迎的人。


  蒋高明用《皇帝的新装》里那个讲真话的孩子来形容自己,他说自己不过是想将所学的知识用于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实践,当一个“建议”学者而已。


  专家简介


  蒋高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理事。


  提出“交换养殖”思路:内蒙古牛羊养在山东,笼子里的鸡则被送到草原


  蒋高明正在主持进行一项试验———将内蒙古的牛羊迁到山东喂养,而将“关押”在笼子里的鸡从山东等农区“释放”到内蒙古草原,将生命周期从不足45天,延长到200多天。


  “内蒙古的草原支持不了那么多的牲口。而在山东,农民取走了粮食将秸杆白白烧掉;不仅浪费了50%的光合产物,还对环境造成了污染。秸秆堆积造成新农村建设中的“村容整洁”成为一句空话。


  蒋高明称,将这些秸秆通过技术转换成优质饲料,山东、河南、河北等农业大省的秸秆就可以饲养内蒙古、宁夏、新疆、青海、西藏等占全国不到三分之一的牲口。”蒋高明说,这个思路减轻了放牧给内蒙古草原生态带来的压力,促进了草原的恢复,还充分利用了传统农区和牧区两地的优势。既解决了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民增收问题,又解决了困惑国家的农民烧秸秆问题,还有助于退化草原的恢复。


  蒋高明是在从事内蒙古生态恢复项目第六年之后,正式提出了这一交换养殖的思路,蒋高明通过两年的试验证实了:只要没有牲畜,草原的生态恢复是没有问题的。包括退化得一塌糊涂的沙地,依靠自然也能恢复得很好。”


  短短两年,试验地的草长到半人高;“眼前的景色谁都会被陶醉”


  “以自然力恢复自然”是蒋高明六年来一直坚持和呼吁的观点。


  2000年冬天,内蒙古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蒋高明要在这里开始一条和“造林”不同的生态路子———草原上的优势植被应当是草,而非森林。


  他们花了10万造林,但是都失败了;但将4万亩试验地封起来了,一年以后,沙地竟然密密麻麻地被草覆盖,那些草足有40厘米。同年,蒋高明在一次国际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以自然力恢复退化的生态系统”的发言,宣布了这一初步成果。国际上公认的恢复生态学权威、英国皇家会员布莱德什先生当即对这一提法表示了赞同。


  2002年7月14日,蒋高明正在牧民家里和他们一起吃早饭,牧民用半蒙古语半汉语地告诉了他一个发现———试验地里的草已经长到了半人高。


  “眼前的景色谁都会被陶醉的:绿草已经齐腰那么深了,各色花朵装点其中,微风过处,风吹草低,这才是草原的风光!”蒋高明曾撰文写下了当时的感受。他说,这就是自己期待的结果。他更加坚定自然恢复退化生态系统的理念。蒋高明说,六年前做的这个试验,让自己一点点体会到生态恢复中很简单的事情被搞复杂了。


  “以自然力恢复自然”冲击“三北防护林”,“这种做法违背了自然规律”


  “自然力恢复是最简单的,只要封起来不管。”蒋高明认为,要在连灌木都不可能长的地方造林,只能是造成国家大量经费的浪费和宝贵土壤的损失。第>>页>>


  “这些地区土壤依靠最表面的草来护住,如果没有草也有生物结皮。而将土挖开来这些土就保不住了。本身就是半干旱的草原,却要有人硬性造林,自然界可不是这么做的。”


  蒋高明说,自己之所以反对三北防护林,就因为“三北”中的很多地区以干旱半干旱区为主,不适宜大面积森林分布。天然植被就是草原,却硬要改变,这种做法违背了自然规律,在干旱地区是不可能实现的。


  同样的道理,蒋高明认为,依靠自然力恢复生态较造林来说,是治沙的更好的模式。


  “这是呼伦贝尔的草。”蒋高明指着电脑上一幅图片向记者讲解。“他们说,中国最好的草在呼伦贝尔。我去看了,很遗憾,还是见不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这里的高度远没有我们浑善达克试验里的高。


  其实,只要周围有种源,看似没有植被的地方依靠自然力也只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就可以恢复,这是因为土壤里面还有大量的繁殖体。”


  “只有在严重退化的流动沙丘,才可以搞一些人工沙障,种植沙柳、锦鸡儿、沙棘,但是这必须用国家的经费让老百姓去做,这样可以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既省钱又可巩固恢复效果;而不能由主管部门去做,他们只是应付上级检查,经费浪费严重”。


  人生准则是“三实而立”,“现在我更不怕说真话”


  蒋高明的这一观点,触动了一些敏感的神经,他自己也因此一次次成为不受欢迎的人。于是,圈内有人“好心”责备他“说真话有什么好处”;有的保持了沉默。不过,一样有人随着他一起站在了“讲真话”的队列里。


  “我的格言就是守住环境生态这一块阵地。我感觉,自己带着个头,讲的人也就多一些了。”蒋高明说。


  他反对在城市里种抗污染的植物的观点,那样对城市人群不利主张种植对环境敏感的植物,让其成为城市生态环境变化的信号。他提议将北京八大造林物种的火炬树从造林物种上拿下,列入入侵物种的“黑名单”,而遭到“围攻”。


  他提出怒江开发将“造成200平方公里陡坡上的土壤连同上面的生态系统出现不可挽回的损失”,惹来包括赵南元、方舟子在内的一片指责声。


  ……


  “特别小的时候,邻居大孩子把别人家的猪打死了邻居大奶奶急得直哭;我告诉了她真相,那人追着要打我。村里的鸡犯病了,我们将还没有瘟的鸡拿到集市上卖。好不容易来了个买主,问‘你们庄有瘟鸡吗?’我说‘有啊’;那人扭头就走了。两件事情,真话的代价。”


  蒋高明爽朗地笑了。他说,自己的人生准则就是“三实而立”———真实、诚实、充实。


  “现在我更不怕说真话了。”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