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疯子汪永晨

——2009年“江河十年行”
作者:张鸣 汪永晨 周…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9

  2009年“江河十年行”之五——走进今日汉源

  汪永晨 周晨

  沿着大渡河的细流,来到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名城汉源。凭借着大渡河肥沃的河滩,这里物产丰富,经济富庶。特别是汉源产花椒,随着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绵延远方,享誉大江南北,自唐之后更被列为贡椒。

  在共和国六十大庆的时候,汉代建城的汉源也度过了它一百零四岁的生日。如果不仅仅依照文字史料,依据目前的考古成果,汉源的文化遗存可上溯到两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1960年,考古人员在汉源县的富林镇,发现了少量哺乳动物的牙齿和骨骼,一些双壳类化石及植物叶化石。更重要的是,出土了一批制作精巧的石器。这些距今两万年的人类活动遗址,轰动一时。由于遗址地在汉源县的县府所在地――富林镇,这个文化现象被称为富林文化。富林文化是我国旧石器时代文化在南方的代表,富林这个地名也一度声名远播,为国内外学者所熟知。

  然而名声在外的富林,此刻一半是汪洋,一半是瓦砾。瓦砾之上,一些施工人员在回收建筑材料,准备新城建设需要的方砖、钢筋等;汪洋之前,已搬迁的居民利用周末在水边驻足徘徊,从拆掉的旧房中敲取能卖钱的钢筋。有的父母还带着孩子。

  这一切源于国家“十五”计划项目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工程,作为四川省大渡河流域三库22梯级水电开发计划的中游控制枢纽;规划中的瀑布沟水电站装机总容量330万千瓦,水库正常蓄水位850米,面积可达到84平方公里;而距离水电站28公里的汉源县城由于只有820米海拔,将被整体淹没。和汉源老城一起淹没的,是汉源自古以来的富庶。

  同行的摄影师李国平老师生长在汉源附近的凉山,他告诉大家,汉源一直都是附近城镇居民羡慕的对象,“都是肥沃的河滩地,种一年吃三年,还有数不清的农副产品和果树。”这里花椒的出名,让很多周边的人也打着汉源花椒名誉销售自己产出的花椒。所以他提醒大家不要在汉源买花椒。可是另一位摄影家李天社却说,周边的花椒也和别处不一样,就是好吃。

  我们从2004年就开始关注汉源县城,因受瀑布沟水电站的影响要全城搬迁。这次来汉源知道老县城已经淹掉了一些,新县城已经有人搬进新家。

  车停在了新县城客运站。新开张的商店前放得满地都是鞭炮纸。

  走进了汉源新城,我们随机采访了在汉源新城街头摆摊的移民们。

  “我家水田一年三熟,旱田一年两熟。种一年吃三年。还养了4头猪、20只鸭、40只鸡、光养青蛙一年能挣一、两万,还有很多果树,不卖自己吃。”

  “我光卖菜一年能挣几万块,再加上核桃树的收入,吃啥有啥,穿啥有啥。”

  “我们在汶川地震中也是重灾区,现在既是灾民又是移民。”

  新移民们七嘴八舌向我们反映问题时,一位大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从我们一开始问她是不是移民时,她就一直落泪,泪流不止。她四五十岁的年纪(后来问清是三十六岁),摆了一个油饼摊。

  “我家以前在农村时,粮食多的吃不完,孩子他爸打工也挣不少钱。我家三层楼,四百平米的院子,有一百多颗果树,还有一大家亲戚。亲戚都搬得找不着,有的都搬到外县了,想见一面都难。”

  “要建水电站,让我们搬,开始不愿意。可这是国家建设,我们应该支持。现在五亩河滩地都被水淹了,搬了之后分了四分山沟旱地,房子也没了。补贴款光说不给,以前说给我们重新安置,每人三十平米。到搬时才知道,每人给二十平方,还算上门面。”

  “我们一家三口。他爸打工伤了肺,只能在街上打零工,我这个小摊一天顶多挣三十块钱,有时候城管还罚。想要不罚就花四百块钱办个摊位证,我要有四百块钱就不出来摆摊了。”

  “我现在最担心的是孩子,他上初三,家里一下子变穷了,他也受影响,不好好学习。家里没水没电,每天晚上他都出去,有时夜里都不回来。我怕他考不上高中。”这位农家妇女边哭边说,泪水打湿了正在烙贴的油饼。她太需要倾诉了。

  “在汉源,一个普通的农家,仅仅从事基本的农业活动,就能让他们达到小康的生活水平。”我们“江河十年行”跟踪记录的汉源人家宋元清说。这位县政协委员,今年又多了一个身份——移民。他工作于汉源县文体局,按照当局的移民政策,他受到了最高级别的待遇。不过,去年我去的他家那120平米的家已经被淹在了水中。

  在汉源,移民分为三个级别,机关干部、城镇居民、农民。机关干部可以分到150平米的房产,多出老城区面积的部分需要交纳650元每平米的费用,老宋在老城区有120平米被淹没的住房,现在按照规定需要交纳多出30平米近两万元的费用。城镇居民基本上是等面积置换,老城区的房产大都在100平米之内。农民的房产标准原是每人三十平米,后来改为每人二十平米,有关方面的解释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政府把安置房的底层建成了商业门面房,以解决农民搬迁失地之后的生存困境,门面房的价值当然高于普通住宅,所以要缩减人均面积。”采访中,多数农民在自家尚未完工的新房前对笔者表示了担忧:

  “一个小区,家家户户都有门面房,都是生意人,那有顾客哟!”值得一提的是,农民需要出钱购买自己居住的房屋,因为他们从宅基地和耕地的拆迁中得到了补偿。当然,如果经济条件有限,政府还是会提供贷款。
  “这就是说,用自己的钱给自己盖房子,中间却多了个政府做中介,施工方是政府请来的。”经济导报的王颖春一句话点醒了农民朋友被房子搞混的脑袋。在一些建好的房子里,农民们入住不久,就发现房子屋面漏水,卫生间漏水,墙面裂缝太多,甚至基础沉降;附属设施不完善,道路不到一个月就破碎不堪了。刚刚做了城里人的农民们不知道该去找谁,天天等待着政府委托的施工方来维修房子,今天复明天,明天又一天。

  正是得益于大渡河的滋养。汉源人特别是农民一直把大渡河看做母亲河,是这个慷慨的母亲滋养了他们两千多年,把他们养的悠闲自在。

  汉源人沉浸在自然经济中快乐的生活,他们不知发展为何物,但发展却不会放过她们。有一天,他们突然发现,母亲河要淹没他们肥美的家园。汉源人在经过无力的抗争后,最终接受了这个事实。11月初,瀑布沟水库一期蓄水,大渡河水漫过了汉源县城751米以下的位置,最迟明年三月,二期蓄水将彻底淹没整个汉源老城。

  一期淹没的地方,大多数是农村肥美的河滩地,致使数万农民开始了有家无业的生活。拿固定工资的城镇居民日益觉得物价飞涨的厉害,“没有地可以种菜了,几毛钱一斤的蔬菜,呈几何级的上涨,现在已经几块钱一斤了。”老宋虽然作为机关干部,并没有多少积蓄。他现在还住在尚未淹没的老城区,家里房子被淹后,他打发老伴去成都找女儿,自己住在老城区的单位里。

  因为,提供给移民的住房,目前为止,只建好了三分之一左右。

  然而,在老城区的街道里,处处张贴着鼓励移民的条幅,“搬进新家过新年,日子过得比蜜甜”,“二期清库我争先,不给国家添负担”等等,五花八门。

  在水就要淹上来的情况下,大量的居民开始住进四面透风、采光良好的工地新家。

  这样的匆忙,是为了追赶瀑布沟电站蓄水发电的计划,春季解冻,适合蓄水,否则再等一年,业主要损失一大部分资金。“这种压力来自省上对雅安市、汉源县的压力,也来自国家对四川省的压力。”老宋向笔者透露,“如果这个水电工程不能按时完成,国家在四川所有的水利项目,会受到不好的影响。”这些大型工程影响大,利润高,我们没有采访到官员,但可以想象,GDP和所需能源,这两大国家利益是汉源人要顾全大局的充分理由。

  我们来到汉源新城时,鞭炮声声,给人以过年的错觉。询问之后得知,很多新商店抢在元旦之前开业,为搬迁造势。新城建在名叫萝卜岗的山体上,是附近山脉海拔最高的地方,因为低处即将淹没。政府的宣传资料上说:蓄水后的水库是一个方圆84平方公里的西南第一人工湖,萝卜岗上的汉源新县城,三面环水,美如仙境。

  而在普通居民的眼里,萝卜岗是“一座荒山,经常掉石头。先期在这里建的中学,还没建好,就地基下陷”。

  老宋很担心新房子的安全,“住几年看看,不行就去成都找女儿。”在老宋现在住的地方,我们看到一箱子土豆。他告诉我们,现在他一天的饭就是十几个土豆。用他的话说,从小就吃,习惯了。

  地质专家杨勇指出新城建设的三大问题:

  一,山体不稳固,存在滑坡和泥石流隐患;

  二,生态承载能力较差,不利抗震;

  三,县城新址山体存在多道冲沟,地质不稳定。

  据杨勇介绍,汉源地处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第一台阶和第二台阶过渡带上,地质构造体现为断层褶皱特别发育,表现为地形险峻、岩体破碎,因而极易发生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何况在这种脆弱的地质结构上大面积开挖切削山体。

  “我要是个领导,一定要水库先停止蓄水,从宏观和微观多重方面来规划一下汉源的移民。”一个记者动情地说到。

  生态学家徐凤翔说:“没有长远和系统的规划。十余万人的大事,搬迁之后以何为生?安置地点安全与否?怎么能如此不讲科学呢?”

  “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不是唯一的道理。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政绩上,而不是人心上,是舍本求末的。汉源的小农经济、自然经济是当地产业发展的基础,不能因为GDP价值低就被淹没。这些河滩地可是富庶了两千年的居民呀!”参加“江河十年行”的另一记者补充道。

  我们在汉源新城时,一个中年妇女认出了徐凤翔。徐先生最近刚参加过凤凰台锵锵三人行的节目,她一把抱住徐教授,欢迎徐教授来到汉源。这位女士是个小学教师,因为新房尚未完工,现只能住进工地上的板房里。但她对政府的水电开发给予了充分地理解。

  多好的老百姓,为了顾全大局,现在的日子过得那么艰难,却还表示这是国家的发展,应该支持。而他们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对于又是移民,又是地震灾民的他们,却还有很多未知数。

  12月月20日,是徐凤翔教授八十岁的生日。离开汉源时,这位老科学对年轻的记者们说,这样的发展到底符合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不符合我们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希望通过你们手中的笔,引起人们的关注。也希望汉源老百姓能早日安居。只有安居,才能乐业。

  我们则希望那位晚上做作业的中学生,早日能在自己的家里写作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新型生物燃料——丁醇的研究进展
        受世界石油资源、价格、环保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发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