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颈鹤——当之无愧的国鸟

西行观鹤札记(下)
作者:于凤琴    文章来源:旅游纵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9

雅鲁藏布江,谁来保护你的容颜?

    林芝,是上天的厚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是大自然的恩赐。

    春来,桃红柳绿,碧水穿城,湖天相映,是一处地道的水乡江南;夏日,山花烂漫,云蒸霞蔚,林涛裹挟着习习凉风,让人如同置身于仙境;秋季,色彩斑斓,层林尽染,马鸡高调长鸣,仙鹤翩翩起舞,不知是天堂流落到了人间还是人间流落到了天上;冬天,巍峨的雪山,哈达云缠绕,蓝天下,草木皆冰,一派童话世界。

    林芝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但其生态环境却是极其脆弱的。这里的山体基本上没有大块的岩石,全部为沙土,地质结构不稳定。水电站等大型工程的降临,不仅使黑颈鹤的觅食地、夜宿地沉入湖底,还侵占了这一段雅鲁藏布江沿江两岸的公路、农田和部分民宅,可能连米林机场都不能幸免。如同仙人洒落的万顷桃林不复存在;如同巨龙环绕的雅鲁藏布江被拦腰斩断;西藏不可多得的良田沃野将要消失;多少鸟类无家可归,多少兽类流离失所;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藏族同胞何处安身?自古以来在这里越冬,占全球15%(仅米林、林芝、工布江达三县境内数量)的仙鹤又情何以堪?

    亘古不变的河流,地壳隆起形成的雪山,先于人类几亿年到达的生命,中国唯一一条未受污染、未被大规模开发的江,也许在若干年后就是中国人最后的饮用水,难道真的要毁于当下吗?

黑颈鹤的爱情绝唱

    连日来,承受着各种各样的焦虑,尽管我们每天还是按时到达观鹤点,但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初的喜悦与激动,取而代之的是不安与惶恐。我们为这里的黑颈鹤担忧,为这里天堂般的景色担忧。对着那一座座皑皑雪山,对着农田里油绿的青稞苗与金灿灿的油菜花,对着雪山下碧玉般的雅鲁藏布江,对着那些或凌空飞舞、或悠闲觅食的仙鹤,我的兴致全无。此时,观鸟喇嘛——扎西桑俄手绘本的“黑颈鹤爱情绝唱”又在我的脑海中闪现。

(飞翔在林芝上空的黑颈鹤)

    那是一个凄美的故事。说的是很久前在交通不便利的藏族地区,有些姑娘嫁到远方再也回不到故乡。在远方,这些姑娘举目无亲,人地生疏,唯有黑颈鹤是她们的亲人。有一年秋季,一只雌性黑颈鹤不幸受伤,被远嫁的姑娘收养。迁徙时间到了,雌鹤无法飞回越冬地,哀鸣着为雄鹤送行,它只好留在姑娘家养伤。不幸的是,它又被煮开的牛奶烫伤,翅膀再也无法打开。姑娘为没有照顾好黑颈鹤深深地内疚着,她日夜守候在黑颈鹤的身旁。

    冬去春来,望眼欲穿的雌鹤终于等来了它的雄鹤。那一天,它在姑娘的马背上不停地张望。突然,天空中出现了一只鹤的影子,它也在盘旋张望,并发出了长长的呼唤。雌鹤也一改往常的忧郁,从马背上大声地鸣叫着,跳下来,直奔远方。天上的黑颈鹤也立即俯冲下来,它们奔跑着、欢叫着、跳跃着,可是很快就没有了声音。姑娘飞快地来到黑颈鹤身旁时,发现它们双颈缠绕在一起,已经双双死去,姑娘伤心难过,也欲为之殉葬……

    我的眼前是一对观察了多日的黑颈鹤,从我们到达的第一天见到它们时,就觉得它们与其他的黑颈鹤不一样。雌鹤脚趾上有一个微小疤痕,雄鹤下喙处有一点红记,总感觉似曾相识,难道这是我们在青海湖观察的那对鹤?后来,我很快又否定了,世界上不会有这么巧的事。

(地面上期待雌鹤回归的雄鹤)

    正当我为眼前这对黑颈鹤祝福,再一次为扎西桑俄笔下的黑颈鹤千古绝唱所感动时,一只大黑狗出现在我的视线中。看样子这不是藏族人养的狗,藏族人养的狗是习惯与鹤为邻的,它们一般不会伤害到黑颈鹤。如果是从内地带来的狗,它们不认识黑颈鹤,按照狗的习性,很有可能会对黑颈鹤造成伤害……

    望远镜前的双眸紧张得快要跳出来。那只大黑狗真的冲向了雌性黑颈鹤,雄鹤立即奋不顾身来救援时,大黑狗又冲向了雄鹤。雌鹤惊恐着鸣叫着飞离了砂石场。对狗向来畏惧的我,丢掉望远镜,朝着大黑狗奔过去,好在大黑狗在主人呵斥下,回到了打工者的临时工房。那只雌性黑颈鹤却不知飞向了哪里。

(巴松措黑颈鹤集结地)

    天色越来越晚,按照往常,这对黑颈鹤应该到砂石场农田下方雅鲁藏布江边的沙滩上去夜宿了,可眼前的这只雄鹤却迟迟不肯离去,我知道它在等待它的雌鹤。此时,郭老师和老纪也先后来到了我的观鹤点,我们共同观察着这只鹤的动向。

    雄鹤在被狗撵的地方焦急地等待着,徘徊着,却仍不见雌鹤的到来。也许等待的时间太久,雄鹤越来越焦躁,它突然原地起飞,沿着雅鲁藏布江河谷,高声鸣叫着,用力呼喊着,仍然没有得到雌鹤的回应;它继续爬升,穿过河谷上方的原始森林,不断鸣叫,雌鹤还是没有回应;雄鹤声音欲穿过太空,它急速上升,突然向雪山冲去,声音撕心裂肺,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我担心这只雄鹤会撞山折颈,不禁一边流泪一边祈祷雌鹤早些归来。

    此时,夜幕降临,突然,一声鹤鸣从远方传来,雄鹤从雪山上直接俯冲过来,在我们的上方,两只情深意长的黑颈鹤,缠绵着落了下来。雌鹤不住地点头像是向雄鹤表示歉意,雄鹤围在雌鹤的身边,不住地细语、观看,像是在责问或是安慰:“你到哪里去了?没受伤吧?”看到两只鹤已经安全地回到夜宿地,我们也按捺住喜悦,回八一镇。

跨越山谷的迁徙

    3 月16 日,我们仍和往常一样,天不亮从八一镇出发,天亮前到达观鹤点。

    这一天,感觉气氛似乎与前几日不一样。今天黑颈鹤醒得特别早。早晨8点刚过,在雅鲁藏布江米林段江边的河滩上,已经有上百只黑颈鹤集群。它们一会儿在空中盘旋,一会又落在沙滩上,都直着脖颈,似乎在列队,又像是在等待着谁的一声令下。观鹤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是鹤要迁徙的前兆。“黑颈鹤可能要迁徙。”我给老纪打去电话,老纪很快来到了我的观察点上。

(在空中寻找雌鹤的雄鹤)

    上午10 ∶ 26,河滩上约300 只黑颈鹤再次起飞,它们在空中做360 度的盘旋,此时,不断有小种群的黑颈鹤加盟。凭我和老纪的目测,最后的集群应有400 ~ 500 只,这时,黑颈鹤拖着长长的队伍,沿着尼洋河河谷,擦着雪山山边,在我们的视线中消失。

    从进入观鹤点,半个月来,郭老师和老纪的午餐都是合二为一。今天,部分黑颈鹤已经迁徙了,我的观察点上暂时没有了黑颈鹤。在我的提议下,郭老师、老纪、欧珠师傅我们4 个人第一次共进午餐,是为黑颈鹤安全迁徙庆贺,也是汇总我们的观察记录,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诸葛亮午餐会”结束,我们确定了新的计划。次日,我们沿着黑颈鹤迁飞的方向,前往位于工布江达县的巴松措。郭老师说,那里很可能是黑颈鹤迁徙的集结地。果然,在巴松措的入水口处,大约1.5 公里长的湿地线上,我们找到了那群刚刚迁徙来的黑颈鹤。

G巢鹤归来

    3 月23 日,当我完成了在林芝的阶段性工作,到达白马雪山,正在与滇金丝猴面对面时,突然接到青海省著名“鸟人”——青海光头的电话,他告诉我,我们在海晏县甘子河观察了4 年的那对黑颈鹤,22 日飞回来了,现在志愿者正在密切观察。

    我立即拨通了志愿者杨杰才让的电话,杨杰告诉我说,今年G 巢的那对鹤,有了变化,不知还是不是雌鹤脚上有疤痕、雄鹤喙下有红记的那对鹤了。因为新来的这对鹤中的雌鹤和以往有所不同。我将这种“不同”抢先向杨杰介绍,杨杰惊呼:“您又不在现场,怎么知道得如此详细?”

(米林县派镇黑颈鹤栖息地)

(林芝八一镇黑颈鹤栖息地)

    “这便是我们此行在林芝所做的一种新型的研究试验,目前,这种研究还处在保密阶段。”我一步一步地向杨杰解释着。杨杰连呼“太奇妙了。”我忽然想起,那只似曾相识的鹤,就是我们跟踪研究了4 年的鹤!在林芝几百只的鹤群中,G 巢的鹤在不经意中,再次成为我们的研究对象,这是不是一种缘分?我和郭老师都觉得不可思议。

    从3 月下旬到4 月下旬,青海志愿者不断打来电话,报告着黑颈鹤到达的消息,我们追踪研究的黑颈鹤,除一队去了都兰的诺木红湿地外,其他人陆续到达青海湖。

黑颈鹤——当之无愧的国鸟

    2014 年,我在斯里兰卡有幸拍到了黑尾原鸡。一位鸟友看了后说:“一趟斯里兰卡,能拍到黑尾原鸡一张片子就足够了,因为这是人家的国鸟啊!”

    说起国鸟,想到中国并没有明确的国鸟,于是,我便开始寻找我自己心中的国鸟。同年,寻找国鸟的脚步来到了甘肃敦煌。到了敦煌,不能不去莫高窟。此前,我也曾去过莫高窟,只是与游人同行,脚步匆匆,没有留下太多的记忆。此次到莫高窟,有一整天的时间,我们可以反复观看。去莫高窟,最想了解的还是密教造像中的动物形象。

    我在事先的功课中了解到,在莫高窟唐代塑像中,涉及经变的内容里有很多动物,其中,阿弥陀佛经变中表现数量最多,有28 壁。在这类经变画中,通常为阿弥陀佛结跏趺坐于莲台中,四周簇拥着诸多菩萨,池中有莲花盛开。阿弥陀佛讲经的场面很壮观,讲到高兴处,便有孔雀、仙鹤、共命鸟等起舞助兴,此时,彩云纷飘,乐器轻弹,一幅祥和的净土呈现在人的眼前。

    选择了这些洞窟,最想要找的当然是黑颈鹤。进到有经变壁画的那个窟后,我一眼看到了壁画中的仙鹤。红红的头顶,黑黑的脖颈,有的起舞,有的跳跃,有的静静地站立,呼之欲出,引之将鸣……这就是我们追踪、探访、研究了好几年的黑颈鹤,我似乎有些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

(米林县雅鲁藏布江畔黑颈鹤栖息地)

    可我们过去一直说仙鹤是丹顶鹤,那么,这仙鹤到底是黑颈鹤还是丹顶鹤?我不由睁大了眼睛。然而参观者甚多,窟内光线昏暗。很快,离开的时间到了,在导游的多次催促下,我只好怏怏地离开。

    在莫高窟壁画中见到了黑颈鹤,我们临时改变行程,开始在壁画中继续寻找仙鹤。由于不断地进出莫高窟,甚至还引来了保安的跟踪。顾不上误解与怀疑的眼神,寻找壁画上的仙鹤——黑颈鹤是当前必须做的。我将在莫高窟停留的时间,由一天改为两天半。多次随游人出入壁画中有仙鹤的那4 个窟,反复地去观看。离开莫高窟,我们又去寻找一些纸质的书籍,走访当地居民、僧人、导游,了解与仙鹤有关的故事。

    在多方的寻找、调查、走访中,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些结论与推理:首先,在甘肃敦煌、张掖、肃北一带,民间传说中的仙鹤就是黑颈鹤,这和莫高窟壁画中的仙鹤特征是吻合的;而敦煌地区曾经是黑颈鹤的重要栖息地,上世纪50 年代,在莫高窟所在地这一带繁殖的黑颈鹤还有很多;另外,我国西部地区没有丹顶鹤,甘肃敦煌、张掖、肃北均不是丹顶鹤的分布区,丹顶鹤的繁殖分布区在中国东北、日本和俄罗斯,江苏盐城是丹顶鹤的越冬地;还有就是敦煌壁画的塑画人多为来自新疆、西藏、尼泊尔、孟加拉和本土的匠人,受交通条件的限制,这些人能见到丹顶鹤的可能性极小;而从外形上看,他们塑的仙鹤,就是本土的黑颈鹤。

    在藏族地区,仙鹤有着各种各样的传说,有人说,仙鹤是格萨尔王的牧马童,有人说,仙鹤是佛祖派来的使者,也有人说,仙鹤是佛教中的护法神。扎西桑俄喇嘛的介绍说,在藏文的《佛说阿弥陀经》中,仙鹤是佛鸟,是迦陵频伽鸟的化身。在藏民的心中,仙鹤与活佛的份量是等同的。在西藏、甘肃、青海以及四川、云南的藏区,仙鹤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们认定,仙鹤就是黑颈鹤。

    在青海省的很多地方,藏民们会主动引黑颈鹤到自己的草场上去栖息。到了春季,黑颈鹤到来后,他们会减少在草场上放羊的次数,为黑颈鹤在自己草场上筑巢提供一些便利。如果黑颈鹤在自己的草场上产卵孵化了,他们会严格看守,不让任何人去打扰。

    藏民认为,黑颈鹤是吉祥的象征,自己家中的草场上来了黑颈鹤,这片草场就会得到护佑,草场的主人就会吉祥幸福。如果是家中有男孩子相亲,告诉女方,家中的草场上有黑颈鹤,未见面,就已成功一半了。

    将我推选黑颈鹤为国鸟的想法以及有关仙鹤的材料整理汇集,向郭老师及其他的鹤类专家征求意见时,他们也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赞同。其理由是:黑颈鹤是我国特有的物种,青藏高原繁殖,云贵高原和西藏拉萨、林芝等地区越冬,虽说近些年在印度和不丹有少量发现,但黑颈鹤仍不失为地道的中国鹤。而这一想法,同样得到藏族同胞的高度赞同,林芝市林业局扎西顿珠局长说,黑颈鹤如果成为国鸟,是藏族人的众愿所归。他说,藏族人对黑颈鹤的崇敬极其深远,是人们心中的神圣之鸟。感同身受的还有米林县林业局永珠副局长,他说,将黑颈鹤定为国鸟,无论从科学、文化、宗教还是从个人情感上来说,都是最恰当不过的,希望这个想法,能成事实。

    回到北京,我将此想法打电话告诉了智华喇嘛。智华喇嘛这些年一直致力于保护他所在的尕日拉寺门前湿地上的黑颈鹤。智华喇嘛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连说了3 次“太好了”。将黑颈鹤作为国鸟的想法,同样也得到了一些专家学者的支持,他们认为,黑颈鹤如果成为国鸟,更在大程度上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凝聚力。从历史、文化、人文、民族等各个方面来说,黑颈鹤成为国鸟都有其深厚的民间基础与文化背景。

    黑颈鹤——冲冲哈拉木,吉祥的天使,心中的仙鹤,盼望你成为国鸟,满足我们心中的期待。(此文发表于《旅游纵览》2016年7期)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嘉兴海绵城市建设难点及破解之策
      浙江嘉兴作为国家的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已全面开展海绵…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