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鲁藏布江黑颈鹤之忧  西行观鹤札记(中)

作者:于凤琴    文章来源:旅游纵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9

砂石场前的喜与忧

    砂石场上的大群黑颈鹤让人惊喜不已。当我们走向另一座小山一般的砂石堆,环顾四周,却发现这片原本供黑颈鹤栖息的地方,已经被一个偌大的砂石场所占据。

(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米林县境内的黑颈鹤栖息地)

    再仔细观察,湿地的前方是一片针阔混交林,林子的下方有一大片塌方,倒下来的树木还半死不活地躺在塌下来的土方中。很显然,这片塌方与这个砂石场的开建有直接关系。顺着塌方的林子向远望,便是雪山。雪山中间是多条深深的A 字型沟槽,清晰地昭示着雪水从这个沟槽流下来,进入这片湿地。尽管是冬季,也能感觉到这片湿地的重要性,它不仅仅容纳雪水,还肩负着防御夏季洪水、滋养鹤岛上这片农田和周围树木的重要职责。

    从雪山脚下到砂石场不超过5 公里的路程,其间有一座农场,还有一些居民房屋,和中间一条绕山而行通往八一镇的公路。如今,这片森林下方的湿地已经被砂石场所取代。当雪山上的积雪消融时,再加上雨季,很可能会形成洪水,我不敢想象,到那时洪水会向哪里倾泻。如果洪水与混交林塌方处相遇,是否会引发泥石流?那山体是由松散的沙土形成,山体的下方被砂石场横切,失去植被覆盖的沙土裸露,遇上流量大一点的水流,定是稀里哗啦,泥沙俱下,砂石场难保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山一样的砂石随着洪水与泥沙下泻,还有可能殃及到对岸的300 多亩农田。农田如果被毁,黑颈鹤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威胁……

    正在为黑颈鹤深深担忧时,洗砂石的工人来上班了。“轰隆隆”的机器鸣叫声和“咣啷啷”的砂石桶内的撞击声,震耳欲聋。声音穿透静谧的雪山、沉寂的河床和悠闲的黑颈鹤大脑。瞬间,一切都变得烦乱不堪。有一群不堪袭扰的黑颈鹤,如同抗议般鸣叫着飞离了那片农田,有的就地发出高调哀鸣。

    眼前的这一切,对我们这些“追闲云观野鹤”的人来说,是一个迎头痛击。

    雅鲁藏布江岸边有多少黑颈鹤栖息?有多少这样的砂石场?有多少黑颈鹤的栖息地被蚕食?黑颈鹤还能在这里待多久?这里的黑颈鹤在什么地方繁殖?秋冬季节返回雅鲁藏布江时,可还有它们立足之地……

林芝,不是一个美字了得

    初春,雅江两岸的柳树垂下千万条丝绦,沐浴在暖湿气流中,变幻着赤、黄、绿的脸谱迎风摆动;不甘人后的桃花,从几近枯黑的枝条上,一夜之间冒出了大大的花蕾;鸟儿永远都是春天的歌手,它们站在枝头上,一展嘹亮的歌喉,唱出各种旋律、各种曲调。

(风景优美的米林县为黑颈鹤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林芝的气候真是很特殊,即使是夏季,只要是山下下雨,山上便会雪花纷飞。刚刚下过雨的天空,像是经过一个极敬业的清洁工洗过一样,蓝得让人目不斜视。

    翘首雪山,晨曦从戴着“圣诞帽”的雪山上冒出来,金色的光芒映在上面,金灿灿,红彤彤。雪山下方的树木线,也融入到雪山之中,彰显出错落有致、晶莹剔透的美。蓝色天空中的白云,像瞬间被点燃了一般,红的热烈,紫的高雅,黄的温馨,蓝的宁静,天空很快变成了调色版。云和霞缠绵在一起,难舍难分。

(黑颈鹤觅食的农田)

    就在人们都被这少有的景象所吸引时,有眼尖者突然叫了起来,雅江怎么不流动了?低首雅江,水面如同被锁住一样,蓝的天空、白的雪山、多姿多彩的霞光和耀眼的晨曦,全部定格在宝石绿色的江水中。沿江两岸,树木撑开带有白色银顶子的大伞,伸展着形状各异的枝条;田园里的青稞早从美梦中醒来,睁大水灵灵的双眼;善解人意的油菜花,总是在适时的时候,送上暖暖的祝福;百姓家的炊烟里,夹杂着早餐的丰盛与香甜,在雄鸡的鸣叫与家犬的低吠中从屋顶飘过。

    林芝的美,不是用语言和文字能表现出来的。林芝的美,是天赐的美,在这里,生命的美与生活的美体现得淋漓尽致,空气中有流动的美,浪花中有涌动的美,湖面上是恬静的美,森林里是苍翠的美……我索性关掉相机,收起三角架。因为我知道,再好的相机也难以记录下眼前的美。我不想浪费当下的每个瞬间。我要静静地去发现、去欣赏、去体验这大自然中真正的美。

(雅鲁藏布江上空飞翔的黑颈鹤)

    记得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能看出大自然之美的,有一半是天才。”我正得意自己是不是天才呢,一群黑颈鹤鸣叫着,沿着雅鲁藏布江河谷飞上来,翅膀掠过白色的树梢,影子映在江面上,朝阳在它们悠闲的身姿上流光溢彩,蓝天将它们收纳在怀抱中……天呐,这是不是在做梦?我好像是醉了,醉在这片梦幻之中。

黑颈鹤,就像我们的家人

    这些天,一直沉浸在美的画面中不能自拔。按照事先的计划与安排,我们要去工布江达县调查黑颈鹤的数量。途中,我们被一个叫不出名字的村庄所吸引。这是一个古老与现代结合的村子。一片镶有花色屋檐、坐北朝南的房屋,院落四周是不高不矮的石头墙,左拥桃右抱柳,前院花后院菜的格局。生活在宁静与安祥中的人们,流露出一股自然的满足与快乐。村中小路上,偶尔有老人和抱着孩子的妇女经过,她们有时停下来,靠在石头墙上,低声细语聊几句,像是问候更像是祝福,分别时都是喜形于色。

    眼前的一幕,让我有些羡慕,也凑过来想与老妇人交流几句。怕老人家耳聋,提高了音量说“您好!”老妇人没有回答我的问候,只是摆摆手,我想她肯定是想告诉我她听不懂汉语。紧接着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老妇人随手指了指石墙外面,悄声说:“冲冲。”顺着老妇人的手指方向,原来那里有4 只黑颈鹤正在悠闲地觅食。

(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林芝县境内的黑颈鹤栖息地)

    老妇人用不太娴熟的汉语告诉我,这里是黑颈鹤吃东西的地方,平时人们从这里经过,也都是很注意,不要惊跑了它们。她还告诉我,“冲冲”是藏语黑颈鹤名字,是藏族人心中的神鸟、仙鹤。在西藏,黑颈鹤的身份等同于活佛,而赤麻鸭在藏族人心中也有很高的地位,级别相当于喇嘛。如果谁伤了黑颈鹤就等于伤了活佛,伤了赤麻鸭就等于伤了喇嘛,这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看到我与老妇人交谈,一个背着孩子的年轻女人走过来,她告诉我,这里有30 多只黑颈鹤,晚上在河边睡觉,白天就来地里捡粮食或虫子吃。村里人对待它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

并非杞人忧天

    连日来的兴奋与喜悦,让我真是有些情不自禁甚至是忘乎所以,如同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童话世界里一般。

    过了几天,沿着一条新修的从八一镇到派镇的公路,我们又一次踏上寻鹤的征程。从八一镇到派镇,路过一个叫佛掌沙丘的地方,我们下车仔细观察,这里可真是一个大大的沙丘,横亘于两山之间,因为穿沙丘而过的江水,如同一条巨大的蟠龙,锁住了沙丘的咽喉要道,使得沙丘温顺而委婉,成为林芝的一大景观。

    路边的植物多为沙生植物,这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是非常脆弱的,沙丘多年稳固的原因便是这条江水。站在沙丘上看南迦巴瓦峰,能清晰地看到雪峰的每一块岩石,看到云雾飘过的丝状线条。

(然乌黑颈鹤栖息地)

    从派镇到索松村再到直白村,南迦巴瓦峰似乎触手可及。然而,这雪峰是不可及的,它是藏民族心中的神山,是雅鲁藏布江的水源之一。访问过直白村,我们迅速撤离,在返回的路上,丹娘乡的一群黑颈鹤正在路边等着我们。它们那高贵、优雅的神态,实在令人不忍打扰,怀着一颗恭敬的心,我们清点完数字,在被黑颈鹤发现之时赶紧走开了。

    再过两天,就要离开林芝了,真是有些“乐不思京”,流连忘返。此前这些天,都是天不亮出发,天黑后才回到宾馆,并不识八一真面目。此时,才想起要仔细地打量一下八一镇,给这里的每一个树,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流行个注目礼,和它们打个招呼说声再见。

    汽车过了八一镇西边的大桥,一座座水电公司跳入眼帘,雅鲁藏布江要开发水电?我不住地向开车的司机师傅、路边的行人打听,原来,雅鲁藏布江的水电开发已经列入这些公司的开发规划,据某水电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要在雅江上建多座阶梯式水电站,工程量相当于3 个长江三峡。

(林芝县丹娘乡黑颈鹤栖息地)

    雅鲁藏布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好的一条河流。正是藏族人民对这条江的保护, 才有天堂般的林芝, 才有8000 只仙鹤在这里“建功立业”。如果雅鲁藏布江被大面积开发,那么黑颈鹤的家园就将不复存在,这让世世代代在沿江两岸生息的黑颈鹤情何以堪,让人不禁忧虑。(待续)

 

    此文发表于《旅游纵览》2016年6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嘉兴海绵城市建设难点及破解之策
  浙江嘉兴作为国家的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已全面开展海绵…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