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游在西部高原上的黑色精灵

作者:于凤琴    文章来源:旅游纵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19


  黑颈鹤是我国特有的物种,也是唯一翔游在西部高原上的鹤类。它在云贵高原上越冬,青藏高原上繁殖,或深居简出,或成群嬉戏,或恬静文雅,或高歌炫舞,既神秘又公开地生活在这片广袤而神奇的土地上。
  在黑颈鹤的越冬地——贵州草海和云南大山包,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晚不过三月三,早不过九月九。这是对黑颈鹤迁徙时间的描述。意思是说,黑颈鹤离开越冬地的时间,最晚不会超过农历三月初三,而回到越冬地的时间则不早于九月初九。同样,在黑颈鹤的越冬地云南会泽和巧家,也有同样的说法。可见,黑颈鹤的迁徙时间是多么的统一与准确。
  生活在草海的黑颈鹤是快乐的,苍天赐予黑颈鹤以草海为越冬地时,不仅备足了食物,还造就了许多得天独厚的夜宿地和游乐场所,同时,也为那些青年黑颈鹤准备了许多谈情说爱的私密地带。
  草海的胡叶林,是黑颈鹤的主要越冬栖息地,生活在这里的黑颈鹤像是一支特种部队。白天,它们分头去执行任务,到了傍晚,或三五一群、两只一伙,或以班为单位、以排为集体,纷纷返回宿营地,在鹤首领的统一指挥下安静扎营,安详过夜。清晨,则是按照部署,大家有序地外出,或寻觅食物,或相夫教子,或联络感情,各自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互不干扰,互不侵犯,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栖息在吴家岩头的黑颈鹤,如同一个独立团,无论是觅食、饮水,还是云游闲逛,它们都不与栖息在其他地方的黑颈鹤往来,守土有则,各自一方。隐居在阳关山沟谷里面的黑颈鹤是另类,它们更像一支文艺兵,这里不管是年轻个体,还是老夫老妻,野趣与浪漫都无时不在。在阳关山做鹤行为观察,也是最富感情色彩的。找一块伪装,置一片闲地,便进入了黑颈鹤的世界:一只雄鹤找到一粒让人垂涎的食物,立刻将食物送到雌鹤的喙边,窃窃私语后,雌鹤接过食物,仰颈吞下,随之便开心地扬起翅膀,向雄鹤表达谢意;雄鹤见此,倾情回报,张开双翅奋力起舞,或展翼煽情,或引吭高歌,它们追逐着、嬉闹着、奔跑着,只耍得春心荡漾,不亦乐乎!
  老夫老妻的表演刚刚结束,年轻个体便接踵效仿,你方唱罢我登场,全然不顾观察者的存在。原来,它是把观察者当观众了,黑颈鹤也是“人来疯儿”。
  栖息在云南大山包的黑颈鹤又像是驻守大军,光是大海子一地便有近一个团的“兵力”,群居在一起,既有“团结”亦有“紧张”,“严肃”时又不失“活泼”。偌大的一个集体,每天都有条不紊地行动着,让人叹服它们的管理能力,而这种管理是如何实现的,对我们这些观察者来说,真是一个不解之迷。对黑颈鹤来说,这也许就是它们的一个“不足为外人道也”的秘密。虽说到现在也没有观察到谁是“团长”、谁是“营长”、谁是“执行官”、谁是“发令员”,但我相信,这种职位在它们中间一定存在,或者说:“不管你信与不信,它们就在那里”。



  进入春分,万物复苏。黑颈鹤也不例外,经过一个冬天的储备和孕育,黑颈鹤体内的荷尔蒙开始上升,它们要去生儿育女了,于是,迁徙前的准备便开始了。
  迁徙前的黑颈鹤精神最抖擞,精力也最集中。英姿焕发的黑色精灵们,在它们“首长”的指令下,试飞、爬升、巡航、减速、下降、滑翔、着陆,一次又一次的演练,积累了丰富的飞翔技能,同时,也锻练了体能。大多黑颈鹤经历这一连串的飞行动作训练后,具备了远程迁徙的能力,终于在某一天,奋力起飞,在越冬地集合盘旋近一个多小时,这也算是对越冬地人们的告别与感激,然后它们开始爬升,慢慢远离人们的视野,向繁殖地进发了。
  来到繁殖地的黑颈鹤,最初是很孤寂的。因为此时的繁殖地还很冷清和荒凉,食物也比较少。按照遗传的基因密码,参与繁殖的黑颈鹤不能再结群而居,它们必须独守一方固土,盘算日子该怎么过。一夫一妻的社会制度,让它们秉承了先辈的忠贞品性,它们要克服一切困难与灾害侵袭,来完成繁衍子孙的重任。


  建巢很辛苦,巢址的确定关系到幼鹤的生死存亡,因此,确定巢址很需要智慧,这往往需要雌鹤来主导完成。雄鹤是勇敢者的化身,生儿育女是件很私密的事,绝不允许外人窥视。雄鹤的首要任务是确定自己的领地,不让其他同类干扰自己的私生活,如果有不识趣者胆敢进入,喙,是雄鹤的亮剑,如果是故意挑衅,那一场决斗与血腥则不可避免。不过黑颈鹤是很绅士的鸟,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发生这种事的。但灰雁、斑头雁却喜欢到黑颈鹤的领地上筑巢,因为它们知道,以鹤为邻,天塌了有大个儿顶着,因此,会得到黑颈鹤很多无意间的庇护,这也是弱势群体的一种生存方式。
  筑巢期间,是黑颈鹤体内激素迅速上升的阶段,这个阶段的黑颈鹤是很辛苦的,它们既要强固安身立命之本,又不能忽略夫妻情分,每天就是这样在忙碌中快乐,在快乐中忙碌,一旦天时地利俱全,它们便会大功告成,安心产卵,精心孵化。直到新的生命破壳出世,黑颈鹤才算完成了一个新的生命周期。(此稿刊发于《旅游纵览》杂志2015年第4期)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嘉兴海绵城市建设难点及破解之策
  浙江嘉兴作为国家的第一批海绵城市试点,已全面开展海绵…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