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这样用水吧!

作者:佘玺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13
 

  “是的,我不必告诉她全球都在缺水,她听不懂;我也不必跟她说,水是用钱来买的,这个她也不明白。我只告诉她,不可以玩水龙头,我们要节约用水。她照做就好。就跟耶稣说,你不需要明白为什么要信,你只需要信就好了。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道理和理由,只需要原则。”

 

  [环保]让我们这样用水吧!

 

  周六中午出门采访,坐地铁的时候顺便买了张《新京报》看看,翻遍了所有的大标题小标题,在一个小角落里看到了这么一则小新闻——《冲厕所一年耗水百亿方》,副标题是《水冲厕所普遍存在用水量大等问题》。暂且不论这样的新闻是否还可以大作特作,作成专题,来引起更多读者更广泛的注意。单用水量大这一点来看,不用调查,我就能推测出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国城市人家的确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尤其是年轻人的家庭里,用水量之大,是我们的前辈不敢设想的。

 

 

  新闻内容这样说:“目前我国每年约有100万多亿立方米自来水被用来冲刷家用马桶和公共厕所,水资源浪费状况触目惊心。

 

 

  看了这则新闻,我想起了很小的时候住过的一个地方,说它是个军营也不为过。军营的广场上有一个小碗口粗的水管,水管里昼夜不停地流淌着晶莹透澈的水。那水很凉很凉。这很凉的水大概是从河里直接过来的,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有一次,我帮妈妈去打水,水管里竟然冲出来一条鲫鱼。我和弟弟高兴坏了,把鲫鱼养在一个十几厘米直径的烧杯里,每天都用手指去敲烧杯壁,逗它玩。鲫鱼就在每天的提心吊胆中慢慢地长大了,长到了十几厘米长,在烧杯里转身都有些困难,它转身的时候,身体就形成一个弯弯的弓。我们本来要给它换个大的烧杯,可是还没等我们换的时候,它忽然死了。

 

 

  鲫鱼虽然死了,水管里的水还依然流着,我们每次打水的时候,都希望水管里能够再冲出一条鲫鱼来,可是,再也没有什么鱼从管子里游出来了。或许,别人家得到了也未可知。那水管也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水是不是还一样冰凉透彻,想是不能了吧。

 

 

  大概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们搬离了那个地方,也从此告别了接露天水管里的水的日子,尽管我们觉得那样接水很有趣。我们住进了楼房,楼房里有自己的自来水管、下水管道。每天,只要拧开水龙头,水就能自己流出来,关上水龙头,水就消失在了空气中。这水就没有露天管道里的水凉了,没有那么清新,水量也没有那么大。但是对于小小孩子来说,自来水管是一个谜。他们看着水从管口直直地垂下来,还以为用自己的双手可以握住水流。我家一岁多的宝宝就这样尝试过好几回。

 

 

  每当她试图去握住水流的时候,我就告诉她,你握不住它,但是你可以关掉水龙头,水就给关住了。这样说,一点想象力都没有。我也不想给她在这个问题上开发什么想象力。我只想告诉她,不能浪费水,要节约用水。我可以给她一大盆洗澡水,让她尽情地玩个够。但她洗完了,我会把她的洗澡水倒进水桶里,留着冲洗马桶。小宝宝的洗澡水,和大人的不一样,她身上除了一点点灰尘和薄薄的汗水,没有多余的污垢,洗澡水是可以用来冲马桶的。我也不需要告诉她,妈妈这样做是在节约用水,我只用我的行为,在她年幼的心灵里留下一个印记——妈妈就是这样节约用水的。

 

 

  是的,我不必告诉她全球都在缺水,她听不懂;我也不必跟她说,水是用钱来买的,这个她也不明白。我只告诉她,不可以玩水龙头,我们要节约用水。她照做就好。就跟耶稣说,你不需要明白为什么要信,你只需要信就好了。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道理和理由,只需要原则。心中牢记这个原则,无论走到哪里,这个原则都将起作用。对于用水来说,节约就是个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管是在松花江畔,还是在甘肃定西,都二话没得商量。

 

 

  从小,我的父母也是这样告诉我:要节约用水。他们没有给我说过什么宏篇巨论,也不记得他们跟我说水是用钱买来的。他们没有讲大道理,是因为他们觉得节约用水是理所当然,没有说水是金钱买来的,是因为在清高的知识分子的心中,金钱总是身外之物,说它做什么。在我的记忆里,“节约用水”这几个字,就跟吃饭不浪费、穿衣不奢华一样,是那么自然而然地存在着。在家里,看到水龙头没有关紧,我会提醒甚至责备没有关好水龙头的人;到了外边,在公共场合,如果看到水龙头哗哗地流着,却没有人去关掉,我一定会走上前去,把水龙头关上,如果水龙头坏了,关不上,我会告诉管理人员,请他们去修理一下。我从来不认为自己这是多管闲事。我只觉得,如果那水一直那么流着,我会坐立不安。听着自来水管滴水或流水的声音,我无法写字、无法读书,我一定要起身看看,为什么那水会一直滴答个不停,一定要想办法让水管握住水流。

 

 

  然而,尽管我如此在意节约用水,有好长一段时间,我也没有设法合理地二次使用我们家的废水资源,比如将洗脸洗手洗蔬菜的水贮存起来冲洗马桶。我们担心这些废水储留的时间长了,会产生不净的气味,污染室内的空气。

 

 

  这样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去拜访妈妈的几位老同学,看到老人家家里都是用水桶接了洗脸洗手的水来冲洗马桶,很为他们的做法感动。他们难道真的是因为计较那几分几毛钱吗?或许吧,但在我看来,他们更多的是一种节约用水的习惯。我回到家里,也就把一只能够容纳七八斤水的水桶,放到马桶旁边,把洗脸池下边的管道头伸出来,搭到水桶边沿,让洗脸洗手的水流到桶里自动储存起来。水桶里的水满了,水会流到桶外,桶外有一个下水管道口,水就从那里流下去。冲马桶的时候,就用一个水勺舀水来冲。这样做来,虽然一开始有些不习惯,时间长了,习惯了,感到很安心,感到自己这样做才是真正地节约用水。

 

 

  老一辈的人家,很多都是这样过来的。我们这一代虽然不需要样样都向老一辈学习,但是这个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我们接过来继承下去,还是有些好处的。往“伟大”里说吧:麻烦了自己,方便了后代和后代的后代。

 

 

  佘玺 2004912日星期日

  下午61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