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祥琬: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几点思考

作者:杜祥琬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31
 

  首先要建立节水型社会。这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原创性很强的浩大工程,它涉及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生活、生态节水的方方面面,涉及到群众思想观念、价值尺度、行为方式转变的各个层面。

  节水型社会建设是一场社会革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创新和建设节水的制度、节水的经济、节水的科学技术和节水的文化。节水型社会的本质特征是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这是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措施。同时,发展节水农业是保障我国人口高峰期食物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及整个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

  同时,必须保护赖以生存的土地。在发展经济建设我们的家园时,一方面应从我国有13亿和将有16亿人口出发,做到切实保护耕地,不得随意占用,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工作。应根据各地自然、社会、经济的差异,区别不同条件,统筹安排土地整理方式、范围和深度,因地制宜地制定土地整理专项规划和设计。另一方面要在风沙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建设防护林体系。运用现代化科技,加强对耕地利用的动态监测,为各级政府制定耕地保护战略及时提供信息。

  第三,废机电产品资源化潜力大。废旧机电产品中蕴含了大量的资源和能源,资源化利用可减少对原生资源的开采,从而减轻我国人均资源匮乏的压力,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生成的产品可以成为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材料和人们生活的产品;资源化技术得当,含有多种材料的“汽车垃圾”、“电子垃圾”可以变废为宝;资源化可以创造显著的工业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资源化产业可称为“都市矿山”、“第二矿藏”的开拓者。

  第四,节能。与日本相比,我国还有约20%的节能空间。节能的途径包括结构节能、技术节能和政策性管理节能。目前,我国发电、冶金、化工、交通、建筑等行业能耗总量占一次能源的80%左右,单位产品能耗平均高于国际先进水平20%~30%。由于汽车耗能在我国能源消耗中占有相当比重,所以必须限制汽车总量,特别是高排气量汽车,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等。

  面对严峻的能源形势,要从政策和管理入手,建立全民节能的社会理念和规范。节能要从开采、加工、转换、储存、终端利用、产品耗能、产品结构各个环节做起,是全社会各行业的共同任务。要制定能耗标准和规范,强制淘汰高耗低效的产品,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产品,系统更新落后的高耗能装备。

  第五,倡导节约型生活方式。要倡导“科学的消费观”,把它看作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东方健康的消费结构,美国人的消费结构不可取。

  倡导“节约型生活方式”,把它看作“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先进民族文化、优良民族传统的组成部分。作为一种消费伦理,节约可以推动我们珍爱本已十分紧缺的资源,确立一种简单质朴的生活方式和永续发展的消费方式,树立崇尚适度物质生活和丰富精神追求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杜祥琬)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