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札记:天津开发区的树

作者:赵永新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8

  一座历史只有20年、面积只有3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20万的新城,却创造了一个直辖市1/4的经济总量。这就是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几天前记者到这里采访,对开发区蒸蒸日上的经济建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而,更让记者不能忘怀的,却是那一排排年轻的树。

  汽车驶进开发区,首先映入记者视野的,是路两边的行道树:树冠优美的白蜡树、树干笔直的泡桐、枝叶婆娑的合欢树……一排排、一行行,个头儿一般高、腰杆儿一般粗,像排列齐整的士兵,棵棵英姿飒爽,株株生机勃勃,令人神清气爽。

  有道是,树干长得有多高,树根就扎得有多深。而开发区的树,却远没有这么幸运,因为它们是栽种在1.2立方米的“水泥盒子”里的。原来,开发区的前身,是一片晒盐场,由于盐度太高,“冬天不结冰、夏天不长草”。为了把树种活,开发区的绿化者们先在盐场上挖一个1.2立方米的树坑,四周用水泥砌严实,填上从外边运来的土,配好各种营养肥,再把树种下去。

  别的地方的树长大后,除了浇水,就基本不用管了。而这里的树不仅要定期浇水,还要根据观测分析结果,适时施肥,补充营养。

  正因如此,绿化者们对树充满了感情。一路上,陪同记者采访的天津泰达生态园林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清不时指着窗外的树,热情地一一介绍:那几棵粗的白蜡树,与开发区同龄,直径已长到20多厘米粗;那一排泡桐,是从外边引进的,今年夏天开始掉叶子,可能是缺了什么营养元素……那情景,就像长辈介绍自己的儿女,疼爱、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不仅是绿化者,生活在开发区的人们都对树情有独钟。开发区环保局局长助理徐修春告诉记者,每当建设和树木发生矛盾时,开发区的领导总是说:在开发区,建一座楼只需要几年时间,而栽活一棵树则需要几十年;建一条路的成本有价,而砍掉一棵树花多少钱也买不来!

  明知采访时间有限,开发区的同志还是特意带着记者,专门去看一棵树,那意思,好像是不看那棵树,就白来了!

  那是一棵什么样的珍稀宝树呢?七转八拐,记者终于看到了那棵树:一棵非常普通的桑树,也算不上是古树,大约只有10来年的样子。

  “这可不是一棵普通的树!”大概是看出了记者脸上的失望,徐修春赶紧解释:这是开发区最美的一棵树,你看那半圆形的树冠,绿油油的,多像是一幅优美的油画!拍照片、拍录像,我们来过多少次了,每一次看都那么美!如今,这棵桑树成了我们资料片中的标志性镜头。有的同志还把它的照片制作成电脑的桌面背景图,一打开电脑就能看到它。

  “桑树的周围原来是一片绿地,后来要扩路修桥,这棵树差一点被砍掉。”张清告诉记者,为了保住这棵树,他们打了无数次报告,想了好多个方案,说了无数好话……最后,桑树总算保下来了,可树旁的绿地全被挖没了。

  是的,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树的价值和意义已经超出了绿化、美化,而是成为精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有了一排排的树和如茵的芳草,才引来了野兔、刺猬,才招来了各种各样的鸟儿——这片建在晒盐场上的新城,才因此充满了生机,生活在城中的人们,才因此不感到孤独。

  是啊,那一排排朝气蓬勃的绿树,已成为人们朝夕相处的伴侣,寄托着人们的情感,承载着人们的希望,滋润着人们紧张的神经,休憩着人们忙碌的心灵。

  一位哲人说过,人类只是地球居民中的一分子,地球上不能只有人类。同样,我们的生活中,同样离不开芳草,离不开绿树,离不开树上的鸟儿!

  如果您对树的价值难以理解,那么,请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去看看那里的树,去感受一下那里的人们对树的感情!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04日 第十一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