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另一种资源

作者:孙大胜    文章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10


  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9月,国家环保总局发出公报称,绿色GDP核算框架已初步建立,年内可能选北京、陕西等6个省市作为试点。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国际上实施绿色GDP的国家很多,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如法国、美国等。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不能过于迷信技术手段,一定要强调公众参与。否则,环境保护与建立绿色GDP就变成少数人的事而最终一事无成。

  事实上,改变单纯以GDP来反映各地乃至全国的发展速度的做法,一直有人在强烈呼吁。2000年,当时的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曲格平就曾说:“我认为国家应该改变国民生产总值按GDP统计的方法,因为这种统计方法没有扣除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损失,是一种不真实的统计。如果实行包括生态环境的统计,会使我们的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人大吃一惊,会看到很高的国民生产总值,因扣除自然资源和环境污染破坏损失而大大减少,这就会促使人们认识到: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再推行下去了。”

  如果日本是一个农业国

  曾经有一种说法:在20世纪40年代,日本即将被打败时,美国人曾设想,彻底解除日本的工业能力,使之成为一个彻底的农业国,专门为日本提供粮食、水果……这样,日本就永不再有发动战争的能力。

  设想一下,今天的日本如果是这样一个农业国,那日本无疑将是全世界名声最好的国家,他的政客不会屡屡对其他国家发出咄咄逼人的叫嚣;日本民族的谦恭本性会发扬光大——人们在这里会听到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的“哈依”声。绝不会有人强烈要求修改和平宪法;绝不会有人声称随时可造出核武器;绝不会把自卫队派到伊拉克。全世界的人们都会乐于来这个风景优美没有污染的地方旅游。日本人也会像那个著名笑话里的懒汉一样:不用奋斗就能直接过天天在海滩晒太阳的日子。

  中国人曾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过着类似的日子。但那个时候日、英、法、俄、美等强盗还没有完成原始积累——不像后来钱挣够了不打家劫舍了穿上西装开银行装绅士了,所以都跑到中国来打家劫舍。两个日本兵扛枝步枪就能把一个县的中国人撵得满山跑,而一个县的人想找个回击的武器,除了锄头铁锨也没别的好使。中国有识之士从此就明白了,在完成了工业化的国家面前,农业国就像没有骨头的病人一样,看着肥肥大大,可一个侏儒一指头也能捅倒你。而完成了工业化的国家如美国,骨头硬,即使冷不防被日本人偷偷一闷棍打翻,可一个鲤鱼打挺,翻身还能把日本人掐个半死。

  对于到21世纪的今天还没有完成工业化的中国来说,这根弦绝不能松。但要推进工业化,污染就必不可免。把这之中的利益纠葛梳理清楚,十分重要。比如,在一个县,一个农民要办一个炼焦厂,他的举动符合国家、民族实现工业化的大利益;他个人能获得丰厚的利润;县里的领导能增加业绩;但附近的村民从此用不到洁净的水、闻不到正常的空气了;企业主投资小,用的是最落后的设备,所以每天浪费着大量的煤炭;环保局要求企业主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可要真达标这个炼焦厂就只能关门,所以企业主给环保局交点排污费,排污费多了环保局就能盖大楼提高职工生活水平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资源大量浪费又损害长远的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

  中国的环保事业就是在这样的现状中推进着。要解开这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的线团,需要提纲携领,一步步来。

  配置资源要像打麻将

  对于如何在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环境和自然资源,曲格平认为:中国要抓的一个机遇是,在发展循环经济中,推动环保和经济的发展。

  他说:“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在这种经济中,人们以越来越高的强度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开采出来,在生产加工和消费过程中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环境中去,对资源的利用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导致了许多自然资源的短缺与枯竭,并酿成了灾难性环境污染后果。”

  曲格平认为:“与此不同的是,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模式,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就像打麻将一样,上家的废牌可能是下家的急缺。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以德国为例,在GDP增长两倍多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减少了近75%,收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的结果。”

  由此,曲格平说:“中国必须紧紧跟踪这一新的动向,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换一种眼光看垃圾

  在国家环保总局最近集中发布的信息中,“绿色GDP核算框架初步建立”和“中国不能成为国际垃圾场”都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其实,这两个问题的实质是一致的。广义的“国际垃圾场”概念,是指中国不能成为世界最大的污染源。与此相对应,就狭义的垃圾概念而言,按循环经济的目光看,错误配置了的资源就是垃圾。

  目前,垃圾在中国几乎所有城镇乃至农村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处理方式基本上以掩埋为主。既占用耕地,又污染环境。而且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仅以上海市为例,每天的城市垃圾总量达20000吨左右,而且每年以7%的速度增加,每年用于处理垃圾的费用超过1亿元。全国668座城市,年清运垃圾1.13亿吨,粪便2915万吨。垃圾粪便的有效处理率为58.5%。

  中国目前的垃圾年生产量已占到世界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是世界上垃圾包袱最沉重的国家。大量未经处理或只做简易处理的垃圾堆积在城市周围,许多地方已经出现了垃圾包围城市并逐渐向农村蔓延的趋势。截至1997年,城市垃圾的累积堆存量已达60亿吨,占地约75万亩。这些垃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造成着水体、空气、土壤的二次污染和疾病的传播。

  在发达国家,将垃圾进行焚烧处理并用来发电是比较普遍的做法。如日本的垃圾焚烧量占垃圾总量的74%。如今许多国家又有了更加先进的处理方式。德国政府1996年10月颁布了《循环经济与废物管理法》,通过严格的法规规定在生产阶段就要避免产生废物;无法避免而产生的废物要加以回收利用,实在无法利用时才允许作无害化处理。

  在德国有一家私有的公益性企业,被称之为“双元系统”,生产包装物的企业要交纳包装废物处理费,交费后可在其生产的包装物上打上标志,包装物使用之后,“双元系统”把这些带标志的包装废物回收后运往全国各地的中转站分拣打包,再运到资源再利用厂家进行循环利用,环保部门对整个过程进行监督。这样一家企业回收利用了全国包装废物的64%。

  1997年底,澳大利亚堪培拉提出了“零垃圾”计划,计划到2010年实现所有垃圾的回收和利用。不但要把新产生的垃圾全部回收利用,而且以往已经掩埋的垃圾也要挖出来进行回收处理。

  中国的城市垃圾大部分是厨余垃圾,如能妥善回收利用,其实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废电池掩埋之后,带给水源和土壤的污染极其严重,全国每年废弃的电池达数亿节。其带来的污染是惊人的。但换一种目光来看,废电池经过回收开发后,可从中回收到金、银、锌、锂、镍等金属;废玻璃,再用来生产玻璃,一吨废玻璃可以生产2万只啤酒瓶或相当于一个篮球场那样大面积的窗玻璃;被称为白色污染的塑料袋,可用来提炼汽油、柴油。

  换一种眼光看垃圾,如果措施得当、得力,它将不再是给城市带来污染和脏乱的废物。初步计算的数据是:中国城市垃圾中的有用物质如果得到回收利用,每年可创造2500亿元的财富。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又将产生多少就业机会呢?[原文发自:2004年09月15日 瞭望东方周刊]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