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掘节约的精神价值

作者:龚明俊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9月6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8
    开学之初,许多学校纷纷开展节约教育,像郑州的天台岗小学就在打造节约型校园,开展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节约资源活动(8月31日《重庆晚报》)。不过,这“五个一”指出了要做什么,即物质因素得以充分体现,但没突出节约的原因和目的,即精神层面的内容没有必要的表达。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而类似的节约教育现象很是普遍。

    事实上,节约教育的精神价值决定整体教育成败,没有终端性的目标指向和过程性的精神支撑,学生就会迷路——这么节约有必要吗?笔者就听好几名小学生在谈论节约时,说是老师们在教他们怎么抠门儿,要他们做守财奴。在这种不认可的心态下,节约教育就会演变成说教和强迫,即使起效也是一时,风声一过,浪费依旧。

    良好的精神教育要比物质刺激的效果好得多。为节约而节约的节约教育,肯定是不够好的教育。要倡导节约,反对浪费,就必须在二者之间找到合理的支点,确立科学的消费观;要从节约教育的社会价值与个人品质上下功夫,以激起参与活动者的热情和毅力。在精神因素的导引下,“节约教育”的成功几率就增加了许多。

    北大的节约教育就做得相当出色,在“节约承诺”中,倡议全校同学节约用电,人离灯熄;节约用水,点滴做起;珍惜粮食,健康饮食;节约用纸,有效使用;合理消费,切忌铺张;反对占座,分享资源;二手物品,循环使用(8月30日《北京青年报》)。将节约行动与点滴做起、健康饮食、有效使用、合理消费、分享资源联系起来,从小事中见出节约的生活哲理、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一种强烈的方向性和荣誉感引导着学生,这样的“节约教育”本身就很节约,因为最大限度地发掘出节约的时代内涵和宏观价值。

    这些内容并不深奥,关键是北大人多了一分思考,教育切入点选得精到,没有为做而做,没有陷入琐碎教育,将节约教育视野拉得很开阔。而且,这些内容中小学生一样能够理解,假如天台岗小学借鉴一下北大,改成“珍惜粮食,健康饮食;节约用水,点滴做起;节约用纸,有效使用;节约用电,人离灯熄;合理消费,切忌铺张”之类,对整个教育活动就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推而广之,在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普通百姓中打造节约型社会,也不宜过分注重节约的物质层面的价值,更要看重其内在的多重精神内涵。只有将节约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精神结合起来,与所从事的职业的品质结合起来,与每个人的修养凝聚在一起,节约的行动才会变得更彻底,更久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