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印象

作者:曾祥书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7

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有幸走进塔里木河。关于塔里木河的历史、文化、生态,人们有过无数次的文化审美和艺术感受。然而,当我用探寻的视觉、情感的笔触,再度审视这条同样有着母亲河称谓的内陆河时。感觉里,她的长度已难以用公里数度量;依稀中,她在我心灵深处无限延伸。

清晨,当一缕霞光从东方喷薄欲出时,我已静静地伫立在塔河交汇处。驻足洲头,沿河远望;万道霞光沿宽阔的塔河滚滚而来,挥洒在天山的千沟万壑,也挥洒在塔河两岸。水中烟波浩渺、沙鸥低翔,水面晨风徐徐、浮云倒映,水岸渔歌乍起,朝霞满天。那份辉煌,炫目惊心;那份壮美,慑魂动魄。

与涅瓦河、塞纳河、多瑙河、长江、黄河不同的是,塔里木河肩上的担子更重一些,其职责也要多一些,这可以用科学界的定论作证。然而,正是这条深居大漠深处,亘卧沙海之中从不争宠的内陆河流,一年又一年,涌动着辽远温馨的波浪,把田塍、炊烟、节日、五谷一次又一次地装进心房,在被称作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用生命唤醒一百万平方公里的绿洲,用乳汁哺育着一千多万大漠儿女。

这是塔河给我的第一印象:她给予生命。

晌午,我顶着烈日从沙雅大桥的桥头堡顺坡而下进入塔河河滩,阴影中我蹲下身子抚摸塔河河床。塔河,这就是你么?原本清澈的河水怎么就变得这么浑浊,原本奔腾的河流怎么在此变成了羞答的姑娘,河水像是藏在荒凉沙原的褶子里,只有在抖擞时才会流淌,河面没有浪花。偶尔吹来的微风亲吻水面,活似幽怨般的低吟。是哀叹雪山母亲赐下的乳汁一年比一年减少?还是抱屈人类过分的贪婪?

哦,塔河,千船万船,载不动你酸甜苦辣的厚重日子,谁又能掰开您的一滴滴小小水珠,倾听您的大喜大悲?抚慰您的忧伤。

这是塔河给我的第二印象:她流动苦难。

傍晚,抵达阿瓦提县时正值薄暮时分,塔河水底,暮色的柔美令人惊悸。塔河水面,西垂的夕阳与阿瓦提县上空的点点晚霞悄然牵手,只待明月出扉。明月,在我的期盼中从河床渐渐升起,慢慢地越过天山山脉,与天山一道遥望着塔河在月光下缓缓流淌,那样恬静、那样安详。

塔河两岸的傍晚是这样温馨,袅袅炊烟飘散着秸秆的清香。一夜波光在爽爽晚风中迷人地闪烁,一湾情歌从心中优美地飘过,河水携着绿茵流进田野,波光带着笑声流进塔河人欣然的心窝。“塔里木河呀,故乡的河……”是谁的一首歌谣在旷野中招手,赶着羊群踏歌而去的老人,用鞭子舞动着幸福的时光。

放眼河畔,胡杨、沙柳、桑杏林立,野鹿、羊群在河畔嬉戏,水鸭、斑头雁飞于其间,药草百花争相斗艳。葡萄架下,田田的叶子,珠珠琥珀。偶尔也会亮出一丝撒娇模样的芦苇与水草共生,浩浩荡荡形成一幅塔河“水上迷宫”景象。它自西向东,蜿蜒于塔河河畔,仰视着绿荫蔽日的胡杨,组成一道道绿色长廊,组成一道道阻挡沙漠的屏障。这别具一格的阡陌田野,形成了大西北特有的江南水乡般的田园风光。置身此景,我的心灵已虔诚地跪拜在这片旷野上。

这是塔河给我的第三印象:它滋养奇美。

夜晚,翻越天山时,我不禁驻车向塔河回望,夜色中的塔河像一条洁白的蟒带蜿蜒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深地嵌进塔里木盆地的骨肉中,似乎在向我铺陈悠久的历史、通俗的哲学和壮美的生命意义。

人类傍水而居的意识与生俱来,河流孕育了人类社会文明。从前,汹涌澎湃的塔河水像奔腾的野马,以她特有的激情与风姿,一路载舟、破浪剪水,直泻于塔克拉玛干腹地罗布泊。

她是楼兰王国和“丝绸之路”繁荣的极大保证,她哺育了西域,倒映着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光影。在过去的两千多年中,她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绿洲文明:丝绸之路、楼兰古城、尼亚遗址、龟兹文化。她还是中原文化、中西文化、印度文化和伊斯兰文化的交汇之处,同时也是世界文化的交汇点。

这是塔河给我的第四印象:她创造辉煌。

总有一种情绪包含理解,总有一种挚爱守望眷恋。这组我亲历的印象,流淌在我的血液里,让我倾诉。塔河,无论是清澈还是浑浊,是浩瀚还是简约,在我心里,您都是永生的精灵,都是一脉永不消退的潮流。无论还剩多少里航程、还剩多少里清波,是否完成自己的使命,塔河都将永恒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凝结在中华历史的骨髓中,流动在东方文明的血脉里。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文伏波院士:水利实干家
      纵观文伏波的长江水利人生,虽辛劳奔波,他却觉得非常幸…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