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保产业发展战略思考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保产业发展战略思考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1

 

    合理调整结构 促进全面发展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结构不太合理,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环保产业结构中,污染治理设备的开发和生产以及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三废综合利用占有很大的比例,而清洁生产工艺技术的开发、自然生态保护、环保型产品的开发和生产等领域都比较薄弱:二是在污染治理设备的生产方面,又是以除尘和水处理设备的生产为主,而有毒有害气体的净化设备,以及工业固体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及设备等都比较薄弱。我国环保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是与我国长期以来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生产增长方式密切相关的。

  众所周知,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由于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经济增长方式是以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效益、粗放经营为基本模式,资源消耗大、浪费严重,造成的环境污染也十分严重。在这样一种经济背景下,保护环境不可能一开始就从清洁生产入手,去注重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的减少。因此,保护环境的主要任务只能是治理环境污染源,这样,也就决定了我国环保产业以末端治理为着眼点,尤其以污染最为严重的大气和水体污染的治理设备生产。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三废综合利用为重点领域,久而久之,就必然地形成了我国环保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局面。

  近几年,我国社会经济状况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变化,在促进两个转变的过程中,市场经济得到了进一步的发育和完善,经济以稳定的速度增长。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环境保护得到了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高度重视,国家明确提出了本世纪末和 2010年的环境保护目标,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计划,把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和二氧化硫控制区以及酸雨控制区的污染作为国家治理的重点,其他类型的污染治理也陆续全面启动。在这样的情况下,环保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满足不了我国大规模治理环境污染的需要。因此,无论从我国环境保护治理污染的需要方面来看,还是从环保产业本身发展的角度来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扩大环保产业的覆盖面,使环保产业得以全万位的发展都是十分必要的。另外,在加强全方位治理污染的问时,清洁生产技术和工艺已提上了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自然生态的保护也不断发展,这为环保产业进行结构调整都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机遇。

  进行环保产业结构调整,国家要加强宏观调控,进行政策引导,充分运用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和导问作用,通过税收、价格、财政、信贷等手段,促进引导和扶持环保产业各方面的发展,使环保产业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化。 进行环保产业结构调整,要积极启动环保产业市场,以市场为导问,为环保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一个有利的市场环境。历史和现实己充分证明,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巨大的市场,环保产业全面的发展,也必须依赖于市场的发育和形成。因此,政府部门应该采取必要的措施,通过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等手段,促使环保产业生产领域、流通领域。咨询服务领域、技术交易领域。自然生态保护领域以及清洁生产领域等需求市场的开启和扩大,以市场需求带动环保产业各领域的全面发展,从而推进环保产业结构的合理化。

  环保产业的结构调整,要与不同地区的经济结构、资源结构、环境及其污染特征结合起来考虑。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在不同的方面发展环保产业。如商业发达地区要重点发展环保产业技术市场和信息咨询服务业;技术力量强,工业基础好的地区应重点发展环保治理技术和产品开发;能源开发地区应重点发展洁净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矿藏开发地区应重点发展矿山复垦和植被恢复以及尾矿渣综合利用技术;农业发达地区应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绿色食品等,各不同的行业部门应针对各自不同的特证,发展不同特点的环保产业技术领域,通过结构调整,逐步形成我国环保产业的新格局。

  环保产业的结构调整,应着眼于未来的发展,逐步把现在的末端治理为重点转问以清洁生产工艺和绿色产品的开发利用为重点。在目前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太高的一定阶段,环保产业发展局限在环境污染治理领域,是与现阶段的环保技术水平、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水平相适应的,但从节约资源。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评判,这又是不尽合理的。因此,在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高度时,环保产业必须进行合理调整,逐步由侧重于污染的治理转问侧重于实施清洁生产。努力开发清洁生产技术,并在生产实践中全面推广应用,使生产过程做到减量排放或零排放,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此外,还要大力发展绿色无污染的环保型产品、污染环境物质的替代产品以及废旧物的资源化技术,使环保产业的涵盖面更加广泛,结构更加合理。 

  中国需要环保企业家群体 

  经过近20年的发展,应该说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成绩是是显著的,不但形成了自己的环保产业队伍,涌现了一批初具规模、经营状况好、竞争能力较强的环保企业或企业集团,而且还锻炼出一批有较强市场意识、有一定现代管理思想和能力、具有一定的战略眼光的环保企业家。这批环保企业和企业家,对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然而,这样的企业家在环保产业队伍的整个群体中,还为数不多,还没有形成中国环保产业企业家队伍的主流。他们离真正有胆有识、具有有战略远见、能驾驭市场,在市场的风浪中熟练自如地纵横驰骋的企业家要求还有很大距离。高素质的环保企业人才的不足,使得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速度受到制约。因此,中国环保产业的大发展,还必须要造就一大批具有现代科学知识和管理技能的高素质的环保产业企业家群体,才有可能变为现实。由此可见,处于新旧世纪交替的中国环保产业,面临着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就是尽快地造就一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形成中国高素质的知名的环保企业家队伍。

  市场的竞争依靠实力的较量,而实力又来自于高素质的人才。我们必须抓住时机,为培养和造就一支庞大而合格的中国环保企业家队伍不懈地努力。

  要有计划地对环保企业的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现代管理知识、现代企业制度等有关知识,使他们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树立现代意识,提高他们的理论素质和市场观念,逐步向现代企业家过渡。

  环保企业管理人员要努力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要掌握国家的各项经济、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学会结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及时准确地调整企业发展方向和战略,不断提高市场应变能力。环保企业管理人员要在管理的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充分运用现代经济理论和市场机制指导自己的实践,提高管理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要加强同国外的交流,定期组织环保企业的管理人员出国考察,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方法,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和工艺。司时也要组织环保企业问的相互观摩与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同发展。

  要为环保企业家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一是应加快人事制度改革,为优秀人才的成长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不埋没、压制人才;二是加快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为优秀人才的成长提供一个广阔的舞台,使其聪明才智得以充分发挥:三是对卓有成效的企业家给以必要的支持、宣传和鼓励,提高知名度,塑造国际国内著名的环保企业家,使其人才资产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并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完善管理体系 加强宏观指导 

  环保产业是一个特殊门类的产业,它不像其他产业那样自成体系,而是分散在各个产业部门,呈现跨越多个行业的特点。以至于当今国际国内的学术理论界对环保产业的概念难以准确界定。环保产业包括的具体范围也依各国的情况不同而有很大差异。因此,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环保产业在我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政府机构中不像其他产业那样有专门的主管部门,环保产业综合管理的职责不明确,有关的政策体系也不健全,在产业类别中没有列入环保产业,在国家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年度统计工作中也都没有环保产业的内容。尽管如此,环保产业却在我国环境保护的发展进程中,随着市场需求的增长而无声无息地发展壮大。时至今日在面对环保产业发展到有数百万人的队伍,数千个企事业单位,数百亿元产值的情况下,环保产业这个特殊的产业门类己被社会广泛的承认和接受,并且随着世界各国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重视。特别是在目前我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人们纷纷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转折时期,许多企业把目光投向了新兴的环保产业。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背景下,如果环保产业还保持在计划经济时期的那种发展模式、疏于宏观指导和综合管理、放任自由发展、资金投入分散、企业小规模多数量、产品生产低水平重复。市场不平等竞争等,显然己经不适应当前的形势需要。市场经济的规范性、有序性,要求环保产业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发展。因此,把环保产业纳入国家政府部门的管理之中,加强对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宏观指导,使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健康有序快速地发展,己经成为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

  从总体上看,国家对环保产业的监督管理和扶持的力度是不够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环保产业综合管理的职责和部门还不够明确,协调配合的管理机制尚未形成,有关的管理政策和规章制度尚不完善,环保产业管理体系也不健全,环保产业信息咨询、技术服务系统还不完备,这都使国家对环保产业的宏观指导、调控手段和调控力度受到较大的限制。因此,应该努力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快理顺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管理环保产业的职责,全面健全和完善我国环保产业的管理体制,把环保产业纳入国家的有序管理之中,形成环保部门、综合部门和有关行业部门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共同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管理新格局。

  环保部门作为环保产业的主管部门,主要应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对环保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根据环境保护的需要,做好环保产业发展的规划,制定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政策,明确我国环保产业的市场前景、发展方向和重点发展领域,引导环保企业正确确立自己的发展重点。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二是要加强环保产业产品市场、工程市场、技术市场的监督管理,制定环保产业市场的管理规章,建立和完善环保产业市场的监督管理体系,规范市场行为,反对不正当竞争,维护环保产业市场的正常运作秩序:制定环保产品的技术标准,对环保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推广先进适用的环保技术和建设环保示范工程,提出环保产品淘汰名录,进行环保工程设计。施工资质认可,组织实施环境工程招投标制度,为环保产业公平竞争创造有利的市场环境;三是要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及时为环保企业提供政策、市场、技术、信息服务。为企业适应市场需要、加快技术进步、扩大市场领域、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企业知名度。树立企业形象等创造条件。要积极引导环保企业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扶持环保产业基地和环保骨干企业集团的建设。

  经济综合部合部门对环保产业的管理主要体现在对环保产业的政策引导和扶持上,通过经济政策和技术政策扶持和引导环保产业的发展,应该会会同环保部门制定有利于环保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落实措施,在财政、金融、信贷、税收。进出口、技术。市场、投资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使环保产业这个新兴的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尽快成为我国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一页  [1] [2] [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关于中国钢铁工业发展战略的
    西部能源发展战略和能源政策
    可持续发展:21世纪中国发展
    论“环境优先”的发展战略
    环保市场与环保产业发展
    21世纪我国农业资源高效利用
    四论农业空间发展战略
    “十五”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
    关于我国环保产业的定义及发
    “谁污染、谁治理”未必最经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