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绿色崛起 科学跨越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21

  丽水山区科学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中共丽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鼓励欠发达地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和生态经济,利用生态优势发展高科技产业,走自我积累与借力发展相结合的道路。”五年来,丽水深入实施省委“八八战略”、“两创”总战略和市委“三市并举”发展战略,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两大目标,发展产业、完善设施、统筹城乡、关注民生、崇尚实际,初步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道路,奏响了创业创新创优的时代最强音。

  A 以跨越发展为第一要务,走出了一条山区科学发展之路

  加快发展、富民强市一直是丽水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最大任务。近年来,丽水市立足欠发达这个最大实际、生态这个最大优势、山区这个最大特点,积极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努力克服土地、资金、人才等瓶颈制约,坚定不移地走集聚发展、生态发展、特色发展之路。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441.02亿元增加到784.37亿元,年均增长1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20666元增加到37044元,达到5735美元,与全省的差距逐步缩小;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均达17%以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3∶49.9∶40.8,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地级市百强。

  大力培育生态产业。以现代农业园区、生态工业园区、服务业集聚区和旅游休闲景区等“四区”为重点,着力加快生态资本化、生态经济化和产业生态化水平,实现了生态良好与生产发展的有机统一。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农业现代园区建设,茶叶、食用菌等八大农业产业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全市获得有机、绿色和无公害食(产)品认证573个,精品、生态农产品比重明显提高。坚持成型与转型并举、扩量与提质并重,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完善生态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工业功能区的布局与配套,2011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652.10亿元,“十一五”年均增速达25.9%,高于“十五”时期5.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中17个超10亿元行业产值占比达89.4%,形成了“两大、两新、两优、两特”八大主导产业,纳爱斯、元立集团、青山钢铁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努力做大传统服务业、做强生产性服务业、做优生活性服务业,实施“815”服务业发展工程,现代物流、现代商贸、金融服务、休闲旅游、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房地产等新兴产业初具规模,启动绿谷信息产业园建设,“十一五”时期三产增加值年均增长12.9%,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9%。

  大力推进“四网”建设。围绕建设综合交通网、绿色能源网、安全水利网、现代信息网,丽水市大力推进以“五大百亿”工程和“三个千亿”工程为主体的重点项目建设,一大批重大项目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基础设施的制约得到有效缓解,极大改善了丽水在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的区域格局。两龙、台缙高速公路等建成通车,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云景、龙庆高速和国省道改造等工程顺利推进,市区交通主框架基本形成,“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即将实现。完成滩坑、开潭电站等一批水电项目,建成玉溪引水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解决和改善了161万人的饮用水问题。500KV输变电为依托、220KV为主供网架的供电网络基本成型。数字城管、电子政务、数字图书馆等信息化项目投入使用,“无线城市、智慧丽水”建设快速推进。

  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地广人稀是山区人口分布的最大特点,越是山区,越要加快新型城市化步伐。结合丽水的地理条件和产业布局,以“1个中心城市、10个小城市、20个中心镇”为重点,构建布局科学、功能合理、协同发展的城镇体系,合理引导人口流动和产业集聚,全市城市化率达到50.5%,五年提高8.3个百分点。丽水市区“一江双城”空间布局确立,积极推进“六城联创”和旧城、道路、内河改造,建成区面积从2005年的25.35平方公里扩大到33.61平方公里,丽水体育中心、大剧院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城市形象和品位不断提升,2010年、2011年连续两次入选“中国特色魅力城市200强。强化中心镇建设,推进“小县大城”、“小县名城”建设,加大壶镇、温溪等小城市和中心镇培育力度。进一步强化城乡统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异地转移,推进“撤城关镇建街道、撤小乡并大镇、撤小村并大村”行政区划调整,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统筹城乡发展水平从基本统筹阶段进入总体协调阶段。

  大力打造区域品牌。全力打响“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品牌。加快大景区建设,五年新创建15家4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生态旅游区,高等级景区数居全省第三;加强旅游配套功能建设和营销宣传,2011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为275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为155.9亿元,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增长速度;编制完成《丽水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发展规划》,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并被命名为“国际休闲养生城市”。 同时,充分发挥丽水是“中国摄影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优势和内涵,连续十年五届举办中国摄影文化节,打造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广泛社会影响的文化节会,“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的区域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

  B 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第一导向,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之路

  丽水素有“浙江绿谷”、“中国生态第一市”、“华东森林氧吧”等诸多美誉。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生态是丽水的“金名片”和最大财富,也是丽水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近年来,丽水把“绿水青山”作为最大的“金山银山”,正确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资源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态屏障作用更加凸显。

  注重规划引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在全国率先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纲要(2008-2020)》,制定实施生态功能区规划,深入推进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扎实做好生态“保护”、“恢复”、“优化”、“建设”文章,推进生态产业、生态集聚、生态设施、生态涵养、生态文化等五大建设工程。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8年全省首位、全国领先,生态建设考核连续5年获得优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4年全省第一。

  注重示范创建,加强生态屏障建设。把生态示范创建作为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统筹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大森林”建设,健全资源有偿使用机制和补偿机制,“十一五”期间,全市森林覆盖率从77.6%提高到80.8%,林木蓄积量从4424万立方米增加到5899万立方米,建成了8个省级生态县(市、区)和155个省级生态乡镇,实现了青山常绿、碧水长流。2011年,荣获“中国最佳生态发展城市”第1名,市委书记卢子跃同志荣获“2011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扩大。

  注重结构调整,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全面实施“811”环境保护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循环经济“1030工程”和工业循环经济“4121工程”,推进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生态化改造,推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管,坚决否决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的建设项目,“十一五”期间,全市审批5545个项目中,否决项目949个,全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0%,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别累计削减16%和16.69%,顺利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

  注重固本强基,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强化绿色城镇、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载体建设,完善环保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强城乡垃圾、污泥、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节能环保建材和沼气、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倡导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强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源的治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市县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由2005年77%提升为2011年的98.9%,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2.7%。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