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规划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大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2

  《大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的。《纲要》主要阐明了2006-2010年大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谋划和具体部署,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组织和团结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

  一、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一)“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十五”时期,市委、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方针,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双重机遇,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坚持国际化、信息化、科教强市和协调发展四大战略,实施了北三市开发、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建设“大大连”、构筑“一个中心,四个基地”振兴大连老工业基地、开发长兴岛等重大战略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了大连的发展步伐。对外开放登上新台阶,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城乡居民生活得到较大提高。“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提前实现。先后荣获“全球环境500佳”和“中国人居环境奖”等称号,并被评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

  ---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0亿元,“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4.3%;按照常住人口、2000年价格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000美元;5年累计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072亿元,年均增长11.9%;累计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73亿元,年均增长17.3%。

  ---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要进展。2005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构成已由2000年的9.5:46.5:44调整为8.6:46.2:45.2;同期,全市城乡从事三次产业的人员构成也由2000年的28:30:42变化为22:31:47。工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产业集中度也进一步增强,5年工业投资达上千亿元,完成了石化、重工、机车、造船、机床、轴承、精细化工等一批老企业改造和技术改造项目,引进了发动机、精品钢材、电子信息、软件等一批重要项目,建设了一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四个基地”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51.3%。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软件产业年均增长50%以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年均递增2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0.5%。农业产业化加快,产业化链条带动了全市2/3的农户,2005年水产、畜牧、蔬菜、水果、花卉五大优势产业增加值占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的82.7%。物流、银行、保险、期货、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迅速成长,全市物流企业数量达到1500家、从业人员30万人。2005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实现期货合约成交量1.98亿手、成交额4.7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同类指标的61%和35%。服务业内部的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对外开放登上新台阶。预计,5年完成外贸自营出口总额441亿美元,年均增长19%;实际使用外资106亿美元,年均增长17.7%;实施了区港联动,开放先导区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输出不断扩大,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增强,跨国并购迈出新步伐。

  ---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所有制结构调整加快,截至2005年底,全市拥有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0.7万户,从业人员185万人,实现增加值1218亿元,约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6%左右。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依法行政,通过机构改革全市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精简22%,削减了78.8%的行政审批事项,建立了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性改革和金融、价格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投融资、流通、对外开放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县域经济发展加快。实施了北三市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累计投入各项开发资金38.6亿元,建设了2603个项目。完成了一批交通、电力、引水等基础设施和农业、教育、卫生等公共设施项目建设,形成了沿沈大、丹大高速路、永青路等交通干线的产业带和环黄渤海临港临海工业区,促进了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有力地把县域经济发展纳入到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快车道,三市一县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总量5年累计比“九五”期间分别增长了43%和1.2倍。

  ---重要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成效显著。预计,5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7亿元,年均增长32.8%。“大大连”建设,“西拓北进”、“两城三星”全面拉开城市发展空间,完成了城市快轨、热电、污水处理、道桥和引英入连一、二期供水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建成了30万吨级原油码头、3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连火车站改扩建、周水子国际机场改扩建二期、烟大铁路轮渡主体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增高等级公路225公里,“村村通油路”工程完成了2174公里,占规划的82%;庄河电厂、土羊高速公路进展顺利。2005年,海港货物吞吐量1.71亿吨,公路旅客运送量10045万人次,空港旅客吞吐量540.7万人次,比2000年分别增长76.2%、14.6%和96.5%。在全国“畅通工程”评比中连续5年位居第一。

  ---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十五”期间是市本级财政投资社会事业建设最多的时期。初步确立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框架,解决了农村中小学危旧校舍改造和城区中小学马路操场问题。全市基本普及了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5%提高到43%,普通高校在校生比“九五”期末增加了1.2倍。启动了《大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规划(2005-2007年)》,全面改善农村乡镇卫生院、急救分中心(分站)和妇幼保健院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得到加强。完善了人才、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初步建立起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民政事业取得新发展,基本形成了覆盖城乡的低保救助体系,社区建设全面展开,社会福利事业快速发展。文体广电事业投入力度加大,市民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人民生活明显改善。预计,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11994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可达5903元,分别是2000年的1.7倍和1.6倍。建立起了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到2005年,全市城乡就业人员由2000年的275.8万人增加到337万人;5年城镇累计安置就业人员67.6万人,其中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占84%;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九五”期末的4%降至3.4%。完善了覆盖全市城镇各种经济成分职工的社会保障体系。城市居民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城区人均住宅使用面积16.96平方米,比2000年增加了3.16平方米,建立起不同收入家庭购买住房的供应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农村人畜饮水问题,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城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1平方米。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1.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3%。5年投资环保建设150亿元。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宁波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杭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南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中国水资源的“十一五”规划
    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十一五
    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推进
    吉林开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
    合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开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