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规划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2

    前言
    当今世界发展步入知识经济时代,全球面临着信息革命带来的严峻挑战和重要机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大力推进信息化是覆盖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
    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发展战略,“十一五”时期,深圳要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继续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重要位置,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信息化促进现代化,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建设国际化城市、自主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条件、重要内容和重要推动力。
    经过“十五”期间的建设,深圳的信息化事业取得了较大成绩。为了推动我市信息化的全面发展,根据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市委市政府对“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本规划本着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结合深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深圳信息化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发展策略,是未来五年信息化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行动纲领。
    为了更好地突出信息化工作在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中的作用,更好地体现从以物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转变,与以往的规划相比,本规划改变了以信息化结构要素编制的传统体例,按照以人为本,促进城市功能、特别是服务功能发展的思路进行编写。在规划的编制过程中,我们广泛征求社会各行业、政府各部门和广大市民的意见,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谢意。
   
    第一章信息化现状与形势
    一、“十五”回顾
    “十五”期间,我市基本实现了“十五”规划提出的主要发展目标,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信息化部分指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中心城市的水平,深圳已成为国内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支柱产业主导地位的形成,推动了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提升了深圳的综合经济实力和城市竞争力。
    1、信息化应用逐步深入,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十五”期间,我市政务信息化、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经济领域信息化、城市建设和管理信息化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电子政务在构建服务型政府上取得成效。一站式服务、基础信息共享、政务信息公开和跨部门协同业务项目有所突破;网上信息发布、查询、申报和联合审批等网上政府服务初见成效;行政电子监察、城市运行监控与应急指挥等信息系统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子政务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了企业和市民,改善了投资环境,促进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普及程度明显提高。我市大中型企业85%左右实现了办公自动化,50%以上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95%左右建立了内部网,30%以上开始使用电子商务手段进行电子交易。电子商务各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开始出现;网上购物、物流配送等现代商务手段正在蓬勃兴起。
    金融信息化成效突出。银行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电子化支付结算和服务体系。2005年全年ATM/POS交易总额达1067亿元,累计发卡达4900万张。证券发行和交易全部实现无纸化和电子化。
    交通、物流信息化进展加快。智能交通示范工程、物流信息系统建设、EDI应用等初见成效;港口信息化效果显著,2005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619.68万标箱,成为排名世界第四的货运港口。
    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房地产管理、城市交通、环境保护、市政管理、社会治安和口岸通关等方面的深入应用,有力地促进了我市城市信息化建设,加快了城市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有明显发展。全市中、小学普及了信息技术教育,90%中小学建成了校园网,近230个学校建立了学校网站和教学资源库。各类医疗和保健网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服务,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已使300多万投保者受益,宽带网已覆盖我市大部分社区,市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
    2、信息产业继续发挥支柱产业的主导作用
    “十五”期间,信息产业在优化产业结构、带动经济增长方面继续保持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成为全市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信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5年信息产品制造业全年实现增加值946.2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41.6%。在以计算机通信、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领域,开发了一批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主导产品,形成了具有比较优势的信息产品生产体系,2005年实现软件产值560亿元,软件出口18亿美元。
    3、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十五”期间,我市已建成包括电信网、广播电视网、计算机网等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基础通信体系,建成了宽带IP城域网,完成了广播电视网的双向改造,实现了集图像、数据、语音为一体的高速信息传输。
    至2005年,我市通信网络光缆总长度达到2.5万皮长公里,固定电话交换机总容量557万门,移动交换机总容量1671万门,固定电话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757.3万户,互联网用户276.2万户,电话(含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212部/百人,互联网普及率33.4/百人,城市信息化综合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
    4、信息化支撑环境逐步完善
    “十五”期间,我市信息化建设的政策、立法、市场、人才、投资等环境要素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十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决定》等一系列关于信息化的政策和规章、文件,并通过多种专项资金扶持信息产业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得到重视,营造了有利于信息化的发展环境。
    深圳较为成熟的金融和资本市场为信息技术企业融资和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一批信息技术相关企业在国内外证券市场成功融资。
    在信息化人才培养方面,我市现有4所大专院校设置了信息技术相关专业38个,每年为深圳培养信息技术类本科、大专毕业生2000多人,接受信息技术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的人员达20万。
    深圳居民信息消费水平逐年提高,2005年达31.2%,高水平的信息消费为我市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深圳信息化建设也面临一些问题和矛盾,比如:信息化管理体制薄弱,组织体系缺乏强有力的协调保障;信息化投资管理制度存在缺陷,投资效益欠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进展缓慢,共享程度低;信息产业的关键领域缺乏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少;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参差不齐,电子政务龙头带动作用不明显;信息化相关的法规标准滞后于信息化发展;信息化发展不平衡,存在“数字鸿沟”等问题。
    二、形势与机遇
    未来五年是信息技术推动全球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市信息化发展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1、《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化发展的方向。党中央确定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战略,是加快我市信息化进程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深圳领先的信息化成果和产业发达、人才汇聚的优势,为深圳在国家信息化战略格局中率先实现新的跨越提供了优越条件。
    2、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的建设目标对加快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市正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再创辉煌面临着环境、资源承载力难以为继的严峻挑战,通过信息化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节约发展成本、优化增长方式,对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信息化已成为深圳深化改革、自主创新和扩大开放的必然选择和重要推动力。
    3、地处珠江三角洲、毗邻港澳是深圳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深圳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同时面临内外两个市场、内外两类资源的有利环境,在以CEPA和深港合作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中深圳扮演起承转合的角色,为信息化拓展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加强区域信息化合作和交流,提升自身信息化水平,从而更好地发挥深圳面向世界,服务香港,服务珠江三角洲,服务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
    4、信息产业的领先地位是深圳信息化发展的比较优势。以下一代网络(NGN)、第三代移动通信(3G)、数字电视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为深圳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数字通信的产业优势将使深圳在新一轮信息化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抢占产业制高点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继续巩固和发展信息产业的优势地位,已成为深圳推动循环经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现代化城市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内容。
    5、加速推进信息化的条件基本成熟。未来五年,我市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加快推进信息化的经济和体制基础不断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信息产业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金融、物流、文化等支柱产业的发展拓宽了信息化应用的空间,形成信息化与支柱产业融合与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在“十五”信息化建设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我市信息化建设重点转向全面普及和深化应用的时机基本成熟,加快信息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的探索、加快发挥信息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作用、加快以信息技术完善政府公共服务的行动进程、加快实现信息产业由大转强的产业战略等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深圳信息化将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宁波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杭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南宁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大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从大禹治水到黄河断流探索中
    威海市十一五海洋经济发展规
    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成都市城市化发展规划
    茂名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
    贵阳城市经济圈发展规划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