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小的生态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

作者:夏芳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6

  旅游要发展,规划需先行。近日,大兴安岭政府聘请了内地顶级规划机构为大兴安岭“量身订做”了《旅游产业总体规划》、《旅游城镇体系规划》和《北极村5A级景区、加格达奇、西林吉城镇特色研究和景观风貌设计》等5部规划。就5部规划的提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表示:发展旅游可以促进经济发展,但是一定要注意对生态的保护,要用最小的生态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

  据了解,大兴安岭地区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9.6万公顷,省级自然保护区73.01万公顷。冰雪、森林、界江、古驿站、北极光、少数民族风情文化等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旅游产业近年来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08年,接待游客6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亿元;2009年,接待游客146.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49亿元。

  而7月1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增长动力比较充足,旅游消费保持旺盛,旅游市场较快增长,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好转。

  报告还表示,国内旅游人数增长略低于预期的10%;主要由于北方冬春寒冷期较往年偏长以及大范围旱涝等自然灾害。上海世博会有效带动了东部地区旅游客源增长,但对东北和中西部地区客源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分流效应。

  而此次大兴安岭针对旅游做出的5部规划,会不会拟补今年北方地区因天气原因在旅游方面所造成的损失。如果规划出台,将对大兴安岭的经济发展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呢?苏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兴安岭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又拥有冰雪、森林、界江、古驿站、北极光、少数民族风情文化等旅游资源独具特色,重点开发旅游业对当地经济转型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另外,去年底,国务院批准,国家林业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林业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2年)》,该规划明确将森林旅游作为林业十大支柱产业之一重点发展。从政策层面上来讲,国家把森林旅游提升到另外一个高度,而国内的一些案例也表明了发展旅游业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并且也带来的很好的受益。

  有数据显示,陕西省森林旅游直接吸纳的农村劳动力近3万人;湖南省近120万林农在森林旅游业发展中受益,对地方财政贡献近10亿元等等,这一系列案例,都展示出森林公园建设和森林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大兴安岭此次量身定做的这些规划符合当前的政策趋向,如果规划顺利实施,必定会对本地的GDP的增长起到重要的作用。”苏剑表示。

  不过,苏剑还强调,每个规划出台,基础设施建设是首当其冲的,如果大兴安岭的相关规划获批,必定增加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所以,如何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是当地政府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竹林关湿地调查感想
    (一)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到竹林关镇附近的村庄进行湿地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