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构建和谐社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构建一个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构建一个社会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曹国才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5
  杨舍镇是全国唯一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张家港市所在地,也是闻名遐迩的“张家港精神”发源地。“十五”以来,杨舍镇坚持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取得了可喜成绩。杨舍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绩已达到或超过“江苏省小康社会”的各项指标,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千强镇第七位,并以“人居天堂、小康典范”的杨舍气质成功入围2005年中国魅力名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这是对全国而言的一个普遍的要求,作为地处苏南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的杨舍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有更高的自我要求。杨舍镇党委、政府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镇情实际出发,确定了“村强民富,村美风正”8个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依托五大载体,建设新农村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部署,对新农村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一句话,杨舍镇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基本现代化的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

  壮大村级经济,以发展奠定和谐。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必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一点对杨舍来说尤其重要。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从杨舍镇实际出发,坚持以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村强是指村级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可用财力持续增加。这既是贯彻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基本原则,也是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支撑。没有这一基础条件,新农村建设也就难以推进。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切实解决发展不够全面、不够协调的问题,以又好又快的发展为社会和谐创造必要的物质基础。

  近年来,杨舍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围绕富民强镇和“两个率先”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加速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促进了城乡经济统筹发展。

  杨舍镇现有51个行政村,2005年全镇村级销售收入完成119.4亿元,其中有43个村销售收入超亿元,5个村超5亿,5个村超3亿,每个村的可用财力都突破了100万元。2006年规划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的有6个村,2007年销售超5亿元的村将达到10个。建设新农村要致富于民,村级经济是关键。为此,我们多辟蹊径发展村级经济,在发展的同时我们注重不以牺牲土地、环境和农民幸福指数为代价。一是加大标准型厂房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大力发展楼宇经济。

  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以稳定保障和谐。富民是执政之要,民富是和谐之基。民富是指农民家庭,在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基础上,能有节余,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过越富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发展是基础,农民富裕是保证。在加快发展经济、增加社会财富的同时,应该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努力缩小收入差距,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杨舍镇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也曾面临加快建设和农民征地、拆迁、安置之间的尖锐矛盾。社会稳定是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根本保证,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方面。没有稳定,和谐杨舍就是一句空话。近年来,杨舍镇党委、政府十分关注民生,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收入,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成绩令人瞩目。杨舍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200元,分别年均增长15.4%和7.2%。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努力形成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使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此,杨舍镇始终坚持富民优先方针,落实富民举措,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方位推进富民进程。一方面发展高效农业,增加生产性收益,另一方面鼓励全民创业,提高工资性收入,与此同时广开渠道,增加资产性收益。

  改善农村村容村貌,以环境促进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六个基本特征之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两大和谐,即人与人的和谐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则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前提与基础。村美是我们对建设新农村的环境要求,指规划合理、设施配套、特色明显。实现“村美”具体要达到“六个化”:村庄绿化、河道净化、道路硬化、卫生洁化、建筑美化、道路亮化。村容村貌优美整洁,是形态的文明,是农村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识,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强环境治理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相和谐。

  首先,我们加强居住示范点的规划建设。按照节约土地、集约用地的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镇村规划布局,合理设置村庄布局,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使全镇502个自然村庄逐步调整为65个保留村庄,11个集中居住区和6个示范点,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区域协调的城镇体系。

  其次,逐步推进保留村庄的改造。我们纵深推进农村“清洁村庄、清洁家园,美化环境、美化农村”活动。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先后实施了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使水环境和大气质量得到一定改善;建成有动力地埋式污水处理站4座,对生活污水实施集中处理,关、停、并、转了一批污染企业,对燃煤锅炉、水塔和烟囱进行了综合整治。采用对保留农户家前屋后的清理整治,河塘清理,房屋整容,村庄绿化,道路硬化,文化品位提高,精神文明渗透等措施进行彻底改造,使之成为既有江南水乡的“花园式”村庄,又有农村特色的田园村庄。让农民感受到既不脱离“农”,又享受到城市居民一样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切实感到新农村建设的效果。农民成为了“就业在工业园,居住在新农村”的新型农民。

  再次,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保留村庄和集中居住点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和完善,使集中居住点和保留村庄更适合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以及发展提高的需求。全镇实现了村组道路的全面硬化,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

  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以公平求得和谐。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所在。我们提出实施“保障工程”,就是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促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杨舍镇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从根本上减少矛盾的产生。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关心弱势群体,建立和完善就业、养老、医疗等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到2005年底,全镇城镇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08万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57万人,有1.64万老年农民领取了养老贴补,为1911户、4585人落实了最低生活保障。到2010年,全镇参加社会保险及享受社保退休待遇的人数将达到25万人左右,各种社会保险覆盖面达100%,社会综合参保率达100%,养老补贴享受率达100%,实现人人能就业,家家有保障的救助机制。二是完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制度,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全镇参保人数达到11.14万人,参保率达117%。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提高大病医疗保障水平,高标准改造了3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使之成为老百姓的“平价医院”,彻底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三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化,创新体制,办好新市民学校,发挥社会力量,加大农村小学标准化改造,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全镇已经建有民工子弟学校4所,8个办学点,已基本保证外来民工子弟的入学。

  树立乡风文明风尚,让素质巩固和谐。风正是建设新农村的精神支撑和活力源泉,指农村管理民主、文明和谐、氛围好。社会治安总体达到“三无”:即无集访、无案件、无违章,创造一个农民群众安居乐业、物质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人与人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风正包括党风、政风、民风,是社会和谐的灵魂。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有力的精神支撑和良好的文明水平。首先,端正党风,构筑强基工程。构建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在新农村建设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许多农民群众正是通过新农村建设,增进了对党组织的亲近和信任。今年,杨舍镇开展的干部下访活动,在全镇形成了“进万家门、问万家事、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的干部下访新局面,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开通了一条“亲民渠”。其次,抓好政风,打造阳光政府。我们力倡公开、公正之举,积极塑造服务政府、民主政府、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不断增强干群的和谐度,使“阳光杨舍”成为和谐杨舍的新生亮点。同时,杨舍镇着力在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上下功夫,坚持上下联动,做到政务、村务、居务、财务、医务、校务等公开。再次,改善民风,提升全民素质。广泛深入地开展“知荣辱、促和谐”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我们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全方位实施“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以“五星文明家庭”创评为基础工程,扎实推进系列星级创建,把“五星”文明创建活动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勤劳致富星、遵纪守法星、文明卫生星、邻里和睦星、诚实守信星”这五颗星把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社会公德要求、人的行为规范都纳入评选内容。五星文明创建活动成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扎实开展五星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村等创建活动,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改变农村的各种生活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五星文明创建活动在全镇展开的一年多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好吃懒做的少了,勤劳致富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团结互助多了;不赡养老人少了,尊老爱幼多了;脏乱差现象少了,讲文明卫生多了;违法乱纪少了,遵章守纪多了;干群关系紧张少了,村干部威信高多了,促进了村风民风、社会风尚的根本好转,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作者系张家港市杨舍镇党委书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在化解社会矛盾中促进社会和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与国内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城市
    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思想和谐才能社会和谐
    贺州: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建设
    生态社会主义理论评析
    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的基础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
    构建社会主义经济和谐的一般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