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社会主义理论评析

作者:韩兆柱    文章来源:学术研究200408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6
 

作为一种刚刚兴起不久、具有特定含义的社会主义思潮,生态社会主义的理论主张日 益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与其它西方政治思潮一样,生态社会主义思潮在理论上也存在着复杂的成分,表现出多重的品格,集真理与悖谬、洞见与迷误于一身。下面就其 理论本身作一分析。

一、生态社会主义理论的积极方面

1.批判资本主义制度,正确地揭示了生态危机的根本原因。

生态社会主义作为批判和否定资本主义制度、关心人类前途和命运的一种派别和理论 ,对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的严重表现、后果、根源及其解决的途径等问题进行了思考。他们联系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危机理论的不同侧面,分析了资本主义的现状,揭露了资 本主义制度的矛盾和弊端。这比起那些抓住当代资本主义的某些新变化,否认资本主义 还有危机,鼓吹马克思的危机理论已完全过时的论调来,生态社会主义更符合实际并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毋庸讳言,战后资本主义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通过科技革命,促进 了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了社会稳定,资本家拿出剩余价值的一小部分用于提高工人的生活水平和改变劳动条件,相当程度上缓和了资本主义的矛盾,减弱了危机的冲击波,保 证了资本主义的继续运转。此外,战后发展起来的凯恩斯主义和在此基础上制订的以刺 激需求为主要目标的财政经济政策也确实使资本主义具备了一定的调节能力,使其能够适应生产过剩的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抓住当代资本主义某些变化,怀疑和否定马克 思的危机理论,几乎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思潮。但是,现实情况并不像这些鼓吹者所说的 那样美好。除了马克思主义者和西方诚实的学者揭露了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激化外,生态社会主义者从生态危机的出现和加剧方面进一步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矛盾和弊端。这些 弊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要单独解决其中任何一个弊端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进行 一些全面的社会改造,创造出一种新型的符合生态要求的社会主义社会。

与此同时,生态社会主义正确揭示了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本原因。在西方的许多探讨问 题的著述中,对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本原因,或者轻描淡写,或者闪烁其词,或者抽象地把它归于“人类科技进步”,有的甚至把主要责任推到第三世界的落后国家身上。而生 态社会主义者指出,造成生态危机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生态社会主义者认 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历史上起过巨大的进步作用。在短短的几百年内,经它所创造的物质财富超过了以往几千年创造的财富总和的百倍以上。但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逻 辑必然是“唯生产力论”,其后果是生产的无政府状态和对大自然登峰造极的统治与掠 夺。正如未来学家托夫勒所说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文明能创造出这种手段,不仅能摧毁一个城市,而且可以毁灭整个地球。”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过去 的发展已欠下生态方面的巨大债务,现在仍以占世界25%的人口消耗占世界75%以上的能 源和80%以上的原料。此外,发达国家为保护本国环境,对第三世界实行“生态殖民主义”,进行新的“生态犯罪”。然而也正是这些发达国家和它们的领导人,现在又纷纷 以“地球卫士”、“生态警察”自居,不仅把自己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而且把造成 生态危机的主要责任推给第三世界落后国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横加指责。生态社会主义者对此进行了严肃的抨击和深刻的揭露,认为是资本主义唯利是图、不计后果的本性 在新形势下的必然反映。

生态社会主义对造成生态危机原因的揭示不仅比一般生态主义、环境主义的论述要高 明得多,而且确实抓住了问题的实质,把解决生态危机与同资本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这一点恰恰是当前生态运动所缺少的觉悟和认识。

2.生态社会主义针对资本主义出现的新变化,提出了许多值得探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

比如:(1)生态社会主义认为,资本主义不仅发展了对人和自然的统治,而且把科学技术变成统治工具,变成新的破坏因素;(2)生态社会主义不仅批判资本主义的异化劳动 ,而且批判异化消费,认为人的满足最终在于生产活动而不在于消费活动,进步的变革应基于这一点使满足需要的手段主要依靠人本身能从事的活动;而大多数传统马克思主 义者都忽视了消费领域,没有注意分析消费领域可能出现的新变化,也未能看到对爱好 和消费的操纵会成为维持和提高利润率及实行社会控制的重要手段。这些都是对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作出的概括,其中不乏有价值的思想,对我们开阔视野,全面正确认识当 代资本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很有意义的。

3.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些新的理论观点和主张。

比如,大卫·佩珀从理论上进一步深化“红色绿党”和“绿色绿党”的对立,阐明生 态社会主义和生态主义的根本立场和目标上的不同,使生态社会主义的理论上的轮廓和特色更加清晰突出,开辟了把生态运动引向社会主义的可能道路。为克服全球生态危机 ,高兹提出并论证了生态重建和生态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认为生态重建势在必行;批 评环境主义的“绿色”资本主义,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方向的生态现代化才能彻底解救生态危机。这些理论观点虽然存在着许多可商榷的地方,但不可否认,它们对社会主义理 论所作的创造性工作,比起死守本本的教条主义,这些观点对我们在新形势下发展马克 思主义具有更多的启示价值。

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生态社会主义在许多问题上也暴露了自己的局限性,理论上 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缺陷。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偶联剂在污泥减量上的应用
0 前言  活性污泥的消化过程是一个利用菌群将有机污染物质…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