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构建和谐社会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北京市邓…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3

  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充分认识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考虑人口承载力、资源支撑力、生态环境承受力,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统筹考虑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需要,把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一、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资源、环境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来说,尤为重要。

    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且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发展阶段,面临的资源环境压力较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但由于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相对粗放,使得我们在实现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一些地区为实现经济发展,甚至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经济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工业化不断推进,居民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城市化步伐加快,资源供需矛盾和环境压力将越来越大。克服资源短缺的“瓶颈”制约,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带动环保和相关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加就业;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和道德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人均寿命;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为子孙后代留下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面临的有利条件

    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环境问题是发展带来的,也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加以解决。环境问题的产生和解决与经济发展阶段和技术进步程度密切相关,只有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才能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去年是“十一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各方面的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进一步趋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结构继续改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国民经济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的态势。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为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了必要前提。

    二是我们党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为新时期做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三是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十一五”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部署,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制定了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的节能和环保工作,积极推进循环经济试点,加大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力度,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环境保护方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环境监管明显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呈现出领导高度重视、部门认真落实、社会广泛参与、成效初步显现的喜人局面,环保事业焕发出空前的生机与活力。在资源节约方面,目前已完善了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政策,普遍建立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进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的节能工作,开展了循环经济试点,实施了燃煤电厂脱硫、城市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等环保重点工程,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地质勘察工作也得到了加强。总之,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群众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工业产品的污染排放强度下降,重点流域、区域环境治理不断推进,生态保护和治理得到加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明显提高。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为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有关措施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第一,实行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综合措施。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的法律法规,注重运用价格、财税、金融等手段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加快建立健全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监测体系,依法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堵塞能源资源浪费漏洞。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单位能耗目标责任和考核制度,完善重点行业能耗和水耗准入标准、主要用能产品和建筑物能效标准、重点行业节能设计规范和取水定额标准,严格执行设计、施工、生产等技术标准和材料消耗核算制度,实行强制淘汰高耗能高耗水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的制度,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政府节能采购,实行有利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石油替代产品开发的财税、价格、投资政策。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排放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清洁生产审核、环境标识和环境认证制度,严格执行强制淘汰和限期治理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环境监管体制,提高监管能力,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切实开展节能环保专项执法检查。

    第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就要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一是资源开采环节要统筹规划矿产资源开发,推广先进适用的开采技术、工艺和设备,提高采矿回采率、选矿和冶炼回收率,大力推进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二是资源消耗环节要加强对冶金、有色、电力、煤炭、石化、轻工、纺织、农业等重点行业能源、原材料、水等资源消耗管理,努力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三是废物产生环节要强化污染预防和全过程控制,推动不同行业合理延长产业链,加强对各类废物的循环利用。四是再生资源产生环节要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资源,支持废旧机电产品再制造;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分选系统,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第三,鼓励科技创新,加快构建节约能源资源的技术支撑体系。要集中力量研究开发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进一步增强对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重点开发一批有重大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技术,比如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废物综合利用技术、循环经济发展中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雨洪收集和苦咸水综合利用技术、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和旱季节水农业技术、可回收利用材料和回收拆解技术、流程工业能源综合利用技术、重大机电产品节能降耗技术、绿色再制造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等,努力取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并高度重视这些技术在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应用,坚持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构建起资源节约的技术支撑体系。要进一步加快资源节约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比如对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的推广、对新型节能墙体材料的生产和推广、对高效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推广等;加大对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项目及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项目的支持力度,着力加快节约和替代石油、热电联产、余热利用、建筑节能、政府机构节能、绿色照明、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等多项工程建设。

    第四,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资源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加强对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宣传教育,增强公众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节能意识。要把宣传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结合起来,如在宣传教育中发放介绍垃圾处理知识和再生利用常识的小册子,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废旧资源回收和垃圾减量工作。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做到以教育形式影响学生,以学生影响家长,以家长影响社会。要实行环境信息公开,加强公众参与环境监督。要积极鼓励、引导和整合各种民间环保组织,发挥其应有作用,维护公众的环保权益,积极发展环保产业。要大力倡导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鼓励使用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绿色标志食品和有机标志食品,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执笔:赵海英)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论如何构建资源节约型消费结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
    建设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
    地球还会变多暖(组图)
    加强生态保护与治理 建立环境
    绿色理念从身边开始
    和谐社会目标下的环境友好型
    和谐社会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实践环境伦理 建设环境友好型
    变被动守法为主动守法和护法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