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理论基础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实践环境伦理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实践环境伦理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庄穆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5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一五”规划中,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成为其中的几个关键词。几个概念之间存在着内在的联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针对当代社会的不可持续发展而提出的,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这些转变,又与我们在现实的生产、生活与消费活动中如何看待和对待环境,如何处理人与环境的关系密切相关。我们需要思量的是:是继续把自然看成是外在于人和社会的物质,当作人类征服与改造的对象和创造社会财富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从而借助越来越先进的科技和工具进行巧取豪夺;还是把自然当作我们的家园,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觉悟到人、社会、自然不可分离的一体关系,从而实现对自然的尊重、爱护和保护?可持续发展意味着要改善人与环境的关系,向“环境友好型社会”转变。

  我认为,环境伦理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伦理基础,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实践环境伦理的社会基础,环境伦理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结合的目的在于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

  一、环境伦理: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伦理基础

  环境友好型社会是相对于环境非友好型社会或环境暴力型社会而言的,它是对社会发展与环境演变的关系的一种描述。环境暴力型社会是指通过对环境的征服和破坏而实现社会的发展,社会虽然发展了,但被破坏的环境反过来报复和惩罚人类,致使社会与环境的关系处于严重的冲突与对抗的非友好状态,结果是付出社会不可持续发展的代价。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则是为了矫正人类、社会与环境的冲突、对抗关系,重建人与环境、社会与环境之间的良性互动的友好关系,人类善待环境,环境反过来也善待人类。所以说,环境友好是针对环境暴力而提出的。

  人类—社会—自然环境构成一个互动的关系系统。在这一动态的互动的关系系统中,人与环境、社会与环境的关系是在人类实践活动中历史地形成的,人类的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人类的生产实践和生活实践。今天社会发展与环境之间所产生的对立、对抗的紧张关系,就其普遍性而言,是400多年前工业化兴起后所逐步形成的。在这400多年的工业化历史进程中,社会发展与环境演变的关系可概括为:社会发展与环境恶化成正比例关系。工业化以来人类所建立的,并自视为先进的社会发展模式基于三个要素:科技主义、经济主义和人类中心主义。科技主义把自然当作科学研究与技术改造的物质,经济主义把自然当作满足人类需求的资源,人类中心主义则把自然当作实现人类目的的工具,这样,人与社会的发展就转化为对自然的索取,成为对自然的暴力。传统的社会发展观把社会发展片面地理解为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又被片面地理解为对经济效益的追求、物质财富的增长,它所采取的是一种“高生产、高能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样式。在这样的发展样式下,自然既充当资源的供给者,又充当污染的容纳者,承受着来自社会发展的双重压迫。在这样的发展样式中,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天然联系和本源统一被割断,造成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分离和对立,产生了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关系紧张与冲突。其结果,尽管社会积聚了丰富的物质财富,经济迅速增长,但付出生态环境毁损,人与自然天然和谐遭破坏的巨大代价。人类社会发展也因此面临不可持续发展的危险。

  从环境不友好转向环境友好,不仅需要当代人在观念意识中重新认识和界定人与环境的关系,同时也需要当代人在实践活动中引入一种全新的伦理观作为指导来处理人与环境的实际关系,这就是当代环境伦理学所倡导的伦理价值观,即强调并体现人类要尊重、善待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生态伦理价值观或环境伦理价值观。环境友好型社会意味着在人与环境之间建立起良性互动的关系,因此,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不能只局限于人际伦理,而是要扩展社会的伦理基础,把环境伦理引入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实践中。人们在生产、生活与消费的各种活动中,不仅要考虑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也要考虑环境发展的需要,实现社会发展与环境发展的协调与统一。

  二、环境友好型社会:环境伦理的实践基础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也使得环境伦理有了实践的基础,使环境伦理真正走出书斋,走向大众,走向社会,成为引导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全新且有效的社会伦理资源,实现环境伦理所倡导的道德价值、伦理规范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相互结合、相互统一。

  当代环境伦理把伦理关系从人际间扩展到种际间。也就是说,它认为不仅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存在着伦理关系,同时认为人与自然界中的生物与非生物、人与整个生态系统之间也存在着伦理关系。这种伦理关系体现在人们的观念和行为两个层面。体现在人们思想观念中的环境伦理,它首先要求人们应该摒弃长期以来建立在人与自然分离与对立的传统思维框架下,人类一直自以为是的“人类中心主义”的伦理价值观。这种价值观把人类视为目的,把自然视为工具,人类担当起自然的征服者和改造者的角色,自然成为人类征服和改造的对象,自然界应无条件地为人类的幸福生活和社会发展提供生产与生活的资料和资源。环境伦理的价值观是非人类中心主义的,或称之为生态中心主义的价值观,它倡导要在人与自然一体与统一的现代生态学的思维框架下重新评价自然物的作用,重新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认识到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同源、同构关系。它提倡人与生态环境构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彼此之间是共存共生的。因此,环境伦理承认自然物有其自身存在的内在价值,并赋予自然物以道德地位和道德权利。就像人际伦理要求人对他人、对社会要有道德情感,强调人对他人、对社会要承担道德义务和道德责任;环境伦理要求人对其他的生物和非生物、对整个生态环境也同样要有道德情感,强调人类对其他生物和非生物、对整个生态环境也要承担道德义务和道德责任。环境伦理的目的在于以此引导人们形成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道德情操和价值理念。在行为层面上,环境伦理试图确立和制定促使人类能够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在人与自然环境之间建立友好关系的伦理规范。

  现代人类在深受人与环境之间对立、对抗的紧张关系之害后复而提出和倡导的环境伦理,在构建以人与环境和谐为目的的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具有了实践的基础。我们常说,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个复合体,由环境友好型技术、环境友好型产品、环境友好型企业、环境友好型产业、环境友好型学校、环境友好型社区等组成。这个复合体包括有利于环境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无污染或低污染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无不利影响的各种开发建设活动,符合生态条件的生产力布局,少污染与低损耗的产业结构,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人人关爱环境的社会风尚和文化氛围。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所有这些方面看,环境伦理都有用武之地,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中,应充分挖掘并发挥环境伦理的社会作用。

  三、旨在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

  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旨是通过建立社会与环境的双向良性互动,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并最终实现社会的和谐。它一方面采取有利于生态保护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构建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另一方面用良好的环境来促进生产发展,改善生活,保障社会和谐。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质是寻求和建构人与环境的统一与和谐,这如中国传统文化所阐释的天人相参、相通、相应的合一关系。在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思想和生态思想中也充分体现了环境友好的主张。首先,人与自然存在本源意义的统一。马克思指出:“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人直接地是自然界存在物”,是“生活在自然界中”的。恩格斯也指出:“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人类要“认识到自身和自然界的一体性”。社会和自然之间也存在着统一性,社会“是人同自然界的完成了的本质的统一,是自然界的真正复活。”其次,社会发展最高的目标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解与和谐。在他们看来,共产主义是“人同自然界完成了的本质的统一”,“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性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最后,对于如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马克思指出,人对自然界的改造要有意识地加以控制,其基本原则是要实现两个尺度的统一,即表征人的本质力量,体现人能动地改造对象世界的实践活动的内在尺度与体现自然界本身所具有的属性和规律的外在尺度的统一。

  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性。人与环境、社会与环境的和谐是和谐社会或和谐世界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也是要改善人与环境的关系。应该指出的是,人与环境关系的形成既是一种自然的过程,但从工业化以来,更是一种在人类生产与生活中由人建构的社会过程,掌握科技并使用工具的人类成为人与环境关系形成的主动与能动的一方,因此,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全体人民的广泛参与,有赖于人们在日常生产、生活与消费的活动中实践环境伦理,建立并维持人与环境的友好关系,实现人与环境的和谐。

                                      (作者是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切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
    建设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
    地球还会变多暖(组图)
    环境伦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加强生态保护与治理 建立环境
    绿色理念从身边开始
    和谐社会目标下的环境友好型
    和谐社会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环境伦理对环境法理的影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