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分析与解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3

  自从90年代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日本正在把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循环型社会看作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1.日本实施循环经济的历史背景

  (1)经济发展因素。日本是资源消费大国,经济发展所需资源、能源的绝大部分依靠从国外进口,易受国外价格的冲击。因此,2000年3月,通产省产业结构审议会在《21世纪经济产业政策课题展望》报告中,提出把发展环境产业以及循环经济体系作为改善日本经济结构,提高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2)社会因素。日本过去的大量生产、大量废弃、大量消费的社会经济模式带来了诸多的环境问题。一是废弃物处理压力日益增大,废弃物处理的社会成本不断加大。二是传统的社会经济模式造成生态失衡,使国民生活质量下降。所以要发展循环经济。

  (3)国际因素。日本作为二氧化碳第四排放大国,面对较大的国际压力,如何解决承担国际义务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矛盾,从根本上改善经济体系,构建循环经济社会就成为必然选择。

  (4)经济发展阶段使然。根据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在一国或地区的发展过程中,环境质量存在先恶化后改善的U形过程。20世纪90年代后,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已进入环境质量改善与经济增长协调发展阶段。日本提出的“环境经济立国”以及“循环经济”和“循环型社会”的发展战略完全符合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

  2.日本走向循环经济社会的战略取向

  (1)加速各种模式的转变

  首先,环境保全模式的转变。在推进环境保全过程中,从废弃物被动的“末端处理”转向以在生产和消费的源头控制废物产生的“管端预防”为主,配合废物回收再利用和减量化的方法,形成了一整套系统的避免废物产生的机制。

  其次,建立资源生产和消费领域的循环经济模式。依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在资源生产和消费领域设计出三种不同维度的循环模式:第一,通过企业内部的循环,促进原料和能源的循环利用;第二,通过企业之间的循环,组成生态工业链,形成共享资源和互换副产品的产业共生组合,;第三,通过社会整体循环,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市场和资源回收产业,完成循环经济的闭合回路。

  再次,建立一种新兴产业模式。日本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战略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建立生态化的产业模式。即产业依据自然生态的有机循环原理建立发展模式,在不同的工业和企业、不同类别的产业之间形成类似于自然生态链的关系,从而达到充分利用资源、减少废物产生、物质循环利用、消除环境破坏、提高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的目的。

  最后,建立一种新的工业生产模式。日本强调实现工业体系中物质的闭环循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是建立工业体系中不同工业流程和不同行业之间的横向共生。

  (2)构建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

  日本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健全,可以分成三个层面:第一层面为基础层,其法律有《促进建立循环社会基本法》;第二层面是综合性法律,其法律有《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公共清洁法》和《促进资源有效利用法》;第三层面是根据各种产品的性质制定的法律法规,其分别是《促进容器与包装分类回收法》、《家用电器回收法》、《建筑及材料回收法》、《食品回收法》及《绿色采购法》。

  (3)完善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机制

  首先,强化行政管理机制。在环境省之外,针对国内环境问题,谋求建立循环经济体系和循环型社会体系,日本政府还设置了“环之国”会议机制,其基本理念是谋求建立“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理念的简洁、高质量的循环型社会”,以及“以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等为指导思想的、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其次,建立有效的政策机制。日本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循环利用项目,其中返还制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激励作用,日本环保产业的发展也得益于该政策的实施。

  为了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资金投入政策,在预算制度、融资制度上都对发展循环经济给予支持,如对废弃物再资源化工艺设备生产者给予相当于生产、实验费的1/2的补助;对引进先导型合理利用能源设备予以补贴,其补贴率为1/3,补贴金额最高上限为2亿日元;对从事3R研究开发、设备投资、工艺改进等活动的各民间企业,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享受政策贷款利率等等。

  (4)构建循环经济系统结构

  日本进行了如下循环系统结构的构筑。一是构建“循环经济”的三维产业体系。二是发展绿色工业。三是大力发展分解产业。四是构建区域循环经济。五是注重风能、太阳能、地热资源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实现从“能源耗竭型”经济向“能源再生型”经济的转型。六是构建“循环经济”的技术体系。7.提高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

  3.浅析日本循环经济发展的战略动机

  (1)以发展循环经济振兴区域经济发展。日本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就开始探讨经济模式向生态型循环经济的转型,1997年7月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了“ECO-TOWN”工程。这项工程的宗旨是“堵住废物源头,推进废物利用,靠环境产业振兴区域经济发展,创造资源循环型社会”。

  (2)以循环型产品赢得市场,寻求新的增长。随着日本治理环境污染的深入,日本的环保产业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正是由于70年代末日本颁布了严格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推动了日本汽车产业在提高燃油效率、降低尾气超标排放的研究开发,使日本汽车在80年代以环保型、经济型的优势,率先抢占了欧美汽车市场。

  (3)保持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未来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资源之争。循环经济的标志是优质资源。日本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就是要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保障经济活动所需的优质生态和环境总量。

  (4)彻底改变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和大量废弃”为特征的线性经济模式,代之以“最优生产、最优消费、最少废弃”的经济发展模式。

  日本提出“环之国”的基本动机就是要彻底抛弃20世纪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社会模式”,谋求建立“以可持续发展为基本理念的简洁、高质量的循环型社会”。(国家信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闫敏博士后摘编)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工程案例(…
一、概述    本工程是以日处理量5000kg/d的垃圾焚烧炉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