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靠什么持久发展?

作者:张玮    文章来源:中华建筑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3

  循环经济着眼于资源以及废水、废气、废渣最大化的利用与再利用,工业“三废”最少化的排出,以规避国家在经济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先发展,后治理”模式弊端,充分实现经济在环境友好、资源友好背景下的快速增长。

  从我国历史的纵向角度来看,经济增长的资源利用率已大大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每万元GDP能耗比1980年下降了65.5%;工业“三废”综合利用产值为1985年的14.6倍。但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依然明显,我国钢铁、电力、水泥等单位产品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平均高出20%左右;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为30%,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以上。

  由于巨大的差距,必然推动国家《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迅速面世。目前,该法案主要提供的是一些原则性、纲要性的条目,而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恐怕还需相当长的时间。如果没有具体的实施细则,那么法案的生命力往往难以得到充分的体现,循环经济在实践中所要依据的具体操作规范依然是空中楼阁,这对循环经济的广泛实践不能不说是一个严峻挑战。

  循环经济作为国家经济调整的主要发展方向,如何才能少走或不走弯路?关键是树立科学发展观,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利用少、环境污染低、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新疆天业集团采取强有力的政策与措施,精心培养与积极造就一大批研发人员,自主地研发循环工业产业链,研究、开发和推广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广泛地采用符合域情的污染治理技术和生态破坏恢复技术,包括投资少、效益高的废水处理技术、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固体废物的无害处理技术等,全面地推行清洁生产。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追捧。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资源利用法垃圾焚烧炉工程案例(…
一、概述    本工程是以日处理量5000kg/d的垃圾焚烧炉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