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思想与生态文明

——第五届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作者:伍红玉 王琴 杨…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1

  由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珠海举行。来自中海内外80多家高校和机构的130多名学者参加会议。

  要把中华的传统文化放在一个可以与世界文化对话交流的位置。郭少棠教授认为,此次研讨会以“儒家思想与生态文明”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正体现了中华文化对世界发展的回应。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发表了题为《本体与生态:导向环境伦理天人关系八原则》的主题演讲,提出了儒家天人生态伦理学八原则:即阴阳自然创生原则;人存涵摄天地原则;仁者和乐一体原则;涵养致知克治原则;天人德性互通原则;良知贯通知行原则;返本善意笃行原则;生生更新文明原则。

  北京大学龚鹏程教授指出,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领域中的环境议题,虽然谈论者多,但往往缺乏实际行动,很少显现在政策行为中。他认为,一方面要从现代性批判的角度去重读儒家经典,体会并发掘其生态思想,以贡献于世界,强化西方生态主义的论述,以扭转现代化的路程。另一方面,我们谈儒学,也要由过去偏于内圣、个人道德主体性、内在超越的讲法,扩及开物成务的部分,由“穷理尽性以知天”,进而兼至经天纬地、参赞化育的天人之道。

  部分论文通过对儒家典籍的细读,以现代学术眼光对儒家诸子内蕴的生态思想进行了梳理与现代阐释。华中师大杨昶教授认为荀子继承和发展了古代的唯物主义传统,明确提出“天人明分”的命题,且用“制天命而用之”来暗示其深层的天与人的联系——“天人之合”,而以“分”为基础的“合”是其最终之归依,实际上蕴涵着生态文明的思想因子。中国传媒大学杜寒风教授指出,儒家思想的重要代表人物孟子强调“仁民爱物”,在善待动物植物,爱护生态环境及改善生态环境上都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其生态环境保护思想与关注民生经济相关,又与实现王道政治相连,至今对生态文明建设仍具有引导的意义。

  儒家生态学理论的建构与反思也是此次讨论会的一个理论热点。深圳大学文学院王晓华教授认为,由于儒家基本理念与生态学思想具有同构性,因此,建构儒家生态学完全可行。不过,儒家的基本理念毕竟诞生于前现代社会,不可能与现代乃至后现代语境中的生态学理念完全相洽,因此,上述可能性要落实为具体的理论建构,还要克服诸多难点,包括儒家天地思想与生态理念的差异;儒家的弱人类中心论与生态学理念的紧张;爱有差等的伦理法则如何转变为泛爱众生的生态道德等,王教授指出,要克服上述难点,儒家必须在生态学视域中进行创造性转型。

  与会学者在闭幕式上联署发表了《生态宣言》,倡议身体力行地实践生态型生活方式。《生态宣言》以“心灵转向文明转型共建生态家园”为题,倡议全球儒学界积极参与生态问题研究,深度开掘和创造转化儒学中蕴藏的生态智慧,广泛借鉴和吸取其他文化和理论的营养,融合创新,构建生态儒学,推进儒学的现代发展,强化儒学的时代效用。

  这是儒家学者作为一个整体,第一次回应当下世界面临的生态问题。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人员发现:自然界中小小"蝌蚪…
     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早,哪怕你是一个胚胎。    据美国《科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