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步入循环经济轨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慧聪环保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6

  据悉,为有效解决电子废弃物污染环境的问题,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研究制定一项新的环保制度———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把电子废弃物的管理与生产有机地联系起来。同时,着手建立我国废旧家电产品回收处理体系,这一体系将实行“生产者责任制”,家电生产企业负责回收处理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国家在政策上给予鼓励和支持。这一政策率先在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等生产领域试行。这说明电子垃圾的处理问题正引起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开发和新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以及电子、信息产品的迅猛发展,人们在享受高科技成果的同时,也被大量的高科技废弃物所烦扰。据悉,我国每年更新的电视机至少有500万台、电冰箱400万台、洗衣机600万台,每年淘汰的电脑达500万台,淘汰的手机达1000万部。

    据专家介绍,报废的电视、电脑、手机、冰箱等电子垃圾,含有铅、镉、汞、铬、聚氯乙烯塑料、溴化阻燃剂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这些物质就会污染土壤、水源、动植物,并最终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与普通生活垃圾不同,电子电器产品成分复杂,废弃后处置不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会更大。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电子垃圾的回收管理制度,除极少数生产厂家可以回收处理外,大量的电子垃圾或作为普通垃圾被填埋,或在不具备条件的小作坊里被拆解回收。结果,大量有害物质直接排入河流,渗入地下,或通过燃烧排放到空中,形成严重的污染。

    如何妥善处理这些废弃电子产品,已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重视。美国环保局目前正考虑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体系,通过经济手段鼓励回收和重新使用废弃电子产品。在日本,家电的生产企业、零售商、消费者共同承担家电回收再利用的义务。家电生产企业负责废旧家电的再商品化,而消费者丢弃一台废旧电器,要支付2700—4600日元的费用,违反规定的将受到重罚。在芬兰,家电生产商和进口商负责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并承担回收费用。由于回收再利用利润诱人,因此,专门进行电子垃圾处理的公司不断增加。德国也十分重视废旧家电处理技术的研发,前不久发明了一种可有效回收旧电器上的全部塑料和防火材料的新方法,将原先的塑料垃圾转换成有使用价值的二次原料资源。

    我国的废旧家电回收再利用工作尚属起步阶段,在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政府重视。政府有关部门应制订出相应的法规,使家电的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共同承担起家电回收再利用的责任和义务,使废旧家电的回收再利用步入“从商品到商品”的循环经济轨道。

    二、激励生产厂商生产环境友好型产品,从源头减少甚至淘汰有害物质的使用,采用更有利于循环利用的材料和设计。

    三、建立方便有效的回收网络,采取多种形式保证回收渠道的顺畅。

    四、教育消费者特别是政府部门购买环保型产品,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

    总之,环境保护制度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发展。建立社会化的回收处理服务体系,实现电子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势在必行。有关部门正在制订的“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把电子废弃物的管理与生产联系在一起,这对生产厂商而言,是一次新的挑战,也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但愿在这次挑战与机遇的整合中,加快我们迈向循环型经济的步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竹林关湿地调查感想
    (一)  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到竹林关镇附近的村庄进行湿地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