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换来清洁生产 生态环保带来经济效益

作者:卢文华 王校泉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11

  用镇海炼化出来的“废料”--液体硫磺,作为巍华化工公司生产硫酸的原料,而硫酸又是新福钛白粉公司生产钛白粉的原料,新福钛白粉产生的废硫酸又可以给磷肥厂生产磷肥。同时,巍华化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热量,可并入园区管网,供其它企业使用。通过上述的循环产业链,每年产生的经济效益达500多万元。

  在宁波化工区,像这样“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产业链比比皆是。近年来,根据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宁波化工区以炼油及乙烯为龙头,划出石化源头产业、合成材料产业、高分子产品产业和精细化工产业四个产业区块。在引入项目时,实行选商引资,重点考虑循环链的需要,而对非循环链和污染严重的项目则不予引进。如此注重产业链打造和循环经济发展,在为化工区带来巨大生态效益的同时,也初步探索出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宁波化工区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化学工业产业链,是我区近年来致力于发展低碳循环经济的一个缩影。在人们的印象中,镇海是个能源、化工等“高碳产业”聚集区,生态环境不容乐观。为改变人们对镇海的老印象,推进国家级生态区创建,我区近年来铁腕整治、超前规划,制定实施了发展循环经济的“213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高碳产业走上低碳之路。

  所谓“213行动计划”,指的是通过3年努力,建设2个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成10个循环经济重点项目,打造30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到去年底,共有91家企业完成审核验收,合计每年可节电6350万度、节煤48078吨、节油5272吨、节蒸汽72386吨、节水68379万吨,累计每年可节能6.84万吨标煤,可减排SO21.32万吨、COD106吨。今年我区又安排21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将在11月初进行验收。

  清洁生产工作在为社会带来巨大环保效益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以宁波化工区为例,通过对已形成产业链的15家化工企业统计,每年在削减有机废气排放量1.5亿立方米,减少废渣排放2.4万吨和废水排放100万吨的同时,还能每年增加1.2亿元的经济效益。

  在各种政策措施的激励和倒逼下,作为第一批省级开发区污染整治区域的宁波化工区、镇海经济开发区,于去年底通过省级摘帽验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昔日的宁波化工区已发展成基础设施完备、企业环保信用良好、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产业聚集区,先后成为省级、市级的生态化改造、循环经济试点园区,现在正逐步向“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的大型石油化工基地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园区迈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洋生物普查精彩照片 从雪人蟹到…
        新浪环球地理讯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杂…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